公共管理学院40年院庆专题

“贸易便利化与海关改革”第二届海关管理高端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 2015年06月03日 编辑:

学术交流开拓思路 经验分享凝聚共识

“贸易便利化与海关改革”第二届海关管理高端论坛召开

校新闻网讯(公管学院 供稿) 2015530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庆四十周年院庆之际,“贸易便利化与海关改革”第二届海关管理高端论坛于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邀请多位贸易便利化及海关专业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当前贸易便利化领域多个热点问题展开研讨。参与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教授、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江小平主任、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所所长李金恒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春蕊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刊物部主任崔鑫生教授、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副会长贾怀勤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研究院执行院长屠新泉教授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树文教授主持会议。

林桂军教授就“全球价值链发展对贸易政策的影响”为主题发表演讲。他首先回顾中国成为全球价值链中心的历史进程,指出自2001年来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发展速度之快主要归功于紧抓全球产业调整机遇,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其次,作为新的发展动力,“一带一路”政策支持企业链条式转移,集群式发展,又为我国贸易发展的改革进程助力不少。同时他也提出了如“如何开放服务贸易”、“自贸区成员如何与全球价值链布局保持一致”等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他表示要在当下改革浪潮中找寻新的突破口,必须要以从成本为导向的改革到以升级为导向的改革为下一步的发展目标。

江小平主任着眼于“中国通关时效研究”,介绍了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就此展开的研究项目的基本情况和第一阶段的研究发现,向大家展示其初步结论:目前中国实行的区域通关一体化、无纸化通关、单一窗口等政策,对瓶颈问题诊断、确定方法缺乏科学性,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问题研究入手,找出真正的病因,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采取改善措施,将宏观体制上的问题提出来进行讨论,用科学的,实事求是的态度来研究解决。

李金恒教授展示其“新常态下‘国家外海智库’ 顶层设计猜想”的课题。该项目以扶持服务与中国正崛起的非公经济和具有国际市场活力的国内海外经济为研究前提,重点研究对外经贸和海关服务的民间化、便利化,加快对外经贸和海关的转型。通过海关深化改革与国家外海智库建设背景、国家外海智库引导下海关常态化建设、国家外海智库引导与海关发展三个方面的综述,论证建设一个具有真正国际市场研究价值、一个中立学院派影响力的“国家外海智库”学术机构的可行性及必要性。

王春蕊博士主要阐述“FTA发展模式与贸易便利化的推进”问题。通过对世界自由贸易协定发展模式、FTA中的贸易便利化条款的详细描述和分析,指出我国要抓住机遇,利用FTA推进中国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提升。

论坛进行至圆桌论道环节,崔鑫生教授、贾怀勤教授、屠新泉教授分别以贸易便利化定义、增加值贸易与贸易增加值的区别联系、一带一路方针的潜能与风险为切入点,发表演说并交流观点,不时有参会的老师、学生提问、发言,积极参与到讨论中,将论坛的气氛推向高潮。

专业学者的分享交流为大家献上一场的精彩的学术盛宴。本次论坛的举办开拓思路,凝聚共识,不仅为海关总署等相关政府部门建言献策,也同步推动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快速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