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5专题报道 > 就业创业专题 > 正文

就业创业专题

[快讯] 保险学院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之优秀校友讲坛举办

发布时间: 2015年04月2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保险学院供稿4月26日18:30,“梦想•远航”保险学院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之优秀校友讲坛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办。08级毕业生、现就职于中国农业银行总行的衡凯鸿,现就职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外资经纪业务部的李萌,09级毕业生、现就读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院的蔡昀,现就职于安永企业咨询有限公司金融风险咨询部的蔡永爽,10级毕业生、现就读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黄宇宸担任主讲嘉宾。他们结合自身经历,就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活的意义及人生价值的实现等问题做了详尽的讲述。

主讲嘉宾

蔡昀以自身学习经验为例,讲勤奋、找到优势、学会放弃等品质。她介绍了童年经历,表示勤奋是最大的美德。虽然她对数学并不十分感兴趣,但是勤奋使她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她通过一次英语话剧的表演发现了自己英语口语的优势,最终选择英语面试,才获得了实习资格;她还说,人生选择有很多,终要有所放弃,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她还鼓励同学们要有信心做第一个开创者,做一个全面完整的人。人生是不可预测的,所以要有野心,有更高的目标,最后她亲切的表示会在北大等着大家。

黄宇宸则讲述了成绩、专业与人际交往的问题 。他认为在大学成绩很重要,要学会恰当的处理好学习与社团工作的时间。而在专业领域方面,他表示不要让所学的专业限制选择工作领域,大学学习其实就是锻炼自己快速接受新事物的能力。除了学习,他还建议同学们要多去学校外面走走看看,拓展人际关系。这对自身发展很有帮助。

衡凯鸿则主要介绍了银行招聘情况并给出了实习方面的建议。他先简单表明了各大银行招聘时间的安排以及往年招聘情况,并给出了获取实习的建议。他还指出,获得实习机会不仅需要掌握专业课本知识,还需要相关证书、一定的英语表达能力以及丰富的知识面。

李萌简单介绍了平安保险公司和外资经济业务部,并给出了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她告诉同学们,在工作中要提高自己的逆商,提高抗打击能力,学会去克服工作中的困难,而且还不能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 她分享了“人情世故要看透,赤子之心永不丢”这句话和同学们共勉。

蔡永爽分享了他在大学期间经济独立的事情以及这给他职业经历带来的好处。他在大学期间勤工助学的经历使他养成了不迟到的好习惯,而在他实习时也凭借着优秀工作态度获得了领导的赏识。

讲座现场

访谈环节,嘉宾自己在贸大一些有意义的事,求职生涯或研究生生涯的心得以及给学弟学妹建议。蔡昀说情人坡的鸽子给她印象最深刻,烦心的时候就去一个人看看鸽子来纾解心情,李萌则说贸大这四年的感情和这里所有的人和事儿都令她难忘。在职业生涯中,衡凯鸿说踏入工作之后他思考的东西更多了,尤其是经济问题,关于经济独立与经济自由,他希望在做好自己工作的情况下去做些不同的尝试。蔡永爽告诉同学们要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享受惬意的大学生活。

最后是观众提问环节。各位校友传授了自己的经验给同学们,蔡昀和黄宇宸应同学要求,讲述了更多关于北大的事情。他们也探讨了读研还是就业的问题,解决了同学们的困惑。

现场提问

这次的优秀校友讲座使学生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深入的思考。通过现场两个小时的交流,现场学生体会到了他们的专业精神和人格魅力。希望学生可以在校友的指导下,向着更好的路走去,做出最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