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5专题报道 > 就业创业专题 > 正文

就业创业专题

毕业生鲁畅:充满使命的外交道路

发布时间: 2015年06月11日 编辑:

毕业生鲁畅:充满使命的外交道路

记者 侯轶轩

鲁畅,公共管理学院2013级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综合优秀奖学金三等奖获得者。曾实习于北京市文化发展基金会。即将就职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研究生的最后一年,鲁畅分别参加了国家和北京市的公务员考试,并且都顺利地进入了录用的大名单。最后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外交工作。

而在此之前,鲁畅还做了一个非常冒险的决定——除了报考公务员,没有再向外投出任何一份简历。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这似乎是难以想象的。但他坚信,追求梦想就需要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决心。“既然做出选择,就要全力以赴,如果你只给梦想分配出百分之七十的努力和精力,那又如何同那些百分之百付出的人竞争?”

专注地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是鲁畅所引以为豪的。在研究生期间,鲁畅专注地做了一个好班长。从班长竞选时的几乎全票当选开始他就下定决心,不辜负班里三十五名同学的每一份信任与支持。

于是,他将校园生活的几乎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班级工作中,力争做一个能给大家带来欢乐与温暖的好班长。两年间,同学们在课堂上的思考学习、生活中的欢声笑语、竞技场上的汗水和拼搏,最终连成了鲁畅整个研究生时代的剪影,烙进了这个年轻生命的骨骼。这个只有三十五人的小集体,凭借着他们的团结奋进、有爱互助,荣获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班集体一等奖。两年的班长,一生的责任,“我希望无论再过十年、二十年、还是当我两鬓斑白时,都能以班长的名义把大家伙再聚到一起,让这个温暖的集体永不解散!”

在鲁畅心中,大学中最美好、最宝贵的财富往往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时间似乎会冲淡我们对学生时代的记忆,但大学对待学术的态度,同学之间的兄弟姐妹情谊甚至历久弥新,受益终身。相比于那些即将走入职场的贸大毕业生们,鲁畅身上看不出那种人们印象中典型的强势。谦虚,内敛,有人情味,从他谈吐之间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

将最单纯的时光留给了大学,在贸大的学习生活,鲁畅没有留下遗憾。开放的校园环境,多国家多民族的自由交流指引他走上了充满使命的外交道路。谈到未来进入外交部即将面临外派等一系列任务,以及生活因此而带来的种种变化,鲁畅的心态相当平和,他说:“生活总是未知的,也正因为未知才充满了魅力,而且外交工作代表国家和人民,这种责任与使命,一旦授予,便陪伴终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