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5专题报道 > 就业创业专题 > 正文

就业创业专题

毕业生马翎飞:一朝贸大人 终生惠园情

发布时间: 2015年06月15日 编辑:

毕业生马翎飞:一朝贸大人 终生惠园情

记者 王佳艺

马翎飞,国际商学院2013级会计学研究生,本科就读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会计学专业。本科期间曾任职于社团联合会、校团委实践部等,大四曾借调于北京团市委国际联络部并作为代表参加中日韩三国青年友好会见活动。研究生期间先后担任国际商学院分团委副书记、会计学党支部书记、年级班长等职。赴新疆支教一年期间,获得“自治区兵团活动优秀工作者”并当选“五家渠市优秀志愿者”。现已入职保利有限公司。

本科四年,马翎飞在学生工作上倾注了大量心血。“我在大一大二工作于社会联合会,与学校大大小小的社团都有着密切的接触,清楚了各类社团的运作机制。”2011年,校团委成立实践部。学生工作极为突出的马翎飞担任第一任实践部部长,带领小干事们圆满完成了当年校暑期实践的全部统筹任务。研究生两年,被许多学生工作指导老师器重的马翎飞继续担任学院分团委副书记、会计学党支部书记等职务。“但凡有事,辅导员已经习惯第一时间通知我了”,马翎飞笑言。

学生工作俨然成为马翎飞大学六年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回忆起以前的活动,2011年贸大校庆系列庆典活动和第二届国际文化节的联合举办在我留下了最深刻的记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虽然是“草根制作”,但从写剧本、选演员、请摄像、找道具等前期筹备,到中期的取景、实拍,再到后期的选材、剪辑和制作,马翎飞全程参与其中。“因为宣传片要对学校的发展历程进行回顾,我和团队的同事们查阅了大量的校史资料,并亲身重访东四九条胡同、鼓楼前马厂、车道沟等老校址,为贸大‘寻根’,也从中切身体会贸大昔日的荣耀与风采。”最终,在国际文化节开幕当天,当这部宣传片在开幕式会场播放,向现场来自七十多个国家的外交使节展示贸大六十年光荣历程和伟大成就。“那股由衷为贸大感到自豪而热泪盈眶的澎湃之情让我一辈子都无法忘记。”

校园给予马翎飞的是不可割舍的温情,而本科毕业后一年的支教带给马翎飞的是平心静气的思考。支教在新疆经济贫乏的地区,没有任何现代娱乐设施,同行的人渐渐觉得支教生活无趣,将它定义为吃苦的经历。“但这一年,让我走出象牙塔,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去看,去听,去感悟,去收获。”脱离了城市的喧嚣浮躁,马翎飞在这个偏远宁静的小镇中获得的是内心的沉淀。每当他在课堂上看到孩子们兴奋的表情,听到学校同事的赞许,收到家长感谢的留言,“我会真切地感知到自己对于这个社会的价值,感觉到自己是被需要的,感受到回馈社会的欣喜与骄傲,”他说,“而这都来自于母校给予我的成长和陪伴。所以,每每此刻,也是我最想念贸大的时候。”

2013年回校攻读硕士学位至今,马翎飞对在贸大的时光格外珍惜。这七年的扎根与暂别,让他对贸大的变迁与发展更深有体会:“一朝贸大人,终生惠园情!”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