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5专题报道 > 就业创业专题 > 正文

就业创业专题

[特稿] 贸大创客(一):“思唯特”用正版改变世界

发布时间: 2015年03月23日 编辑:

【编者按】“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Hacker/Maker,是指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在2015年的这个春天,惠园之声广播台将目光聚焦这群贸大的年青学子,推出春季系列报道 “贸大创客”,希望通过录音间里“贸大创客”自己的讲述,让大家触摸到他们成功、喜悦甚或失败的故事。我们倡导尊重原创、共生双赢、宽容失败、开放共享的创新文化,希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从惠园走出越来越多富有创意、勇于创新、善于创业的青年才俊。

【“思唯特”自传】“思唯特”全称“思唯特正版软件特卖网”,创办于2013年;“思唯特”总负责人杜孟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2级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主要负责项目运行和整体规划;团队其他成员分别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思唯特”立志做中国正版软件互联网销售的创新者,希望通过以正版软件限时特卖、深度折扣、独家优惠的模式来探索虚拟产品在市场化的同时正版化的道路。以软件消费带动周边发展,为知识产权保护和中国的软件消费市场正版化贡献一份力量。

惠园之声:Hello,大家好,又到了人物专访的时间了。在这一期的贸大创客节目中,我们十分有幸地邀请到了经纬杯获奖得主代表。他们分别是一等奖的北京思唯特团队,还有二等奖的屋檐APP团队,以及三等奖的小窝平台团队。他们创业的范围十分广泛,从斯维特的正版软件到APP的租房,以及小窝的日常生活,实际上包含了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他们的项目都十分有创意,对于我们也都非常有启发,有志于在毕业之后创业,乃至于现在就开始创业的同学可以认真地听一听,吸收他们的经验,给自己有所启发。

惠园之声:首先邀请到的是一等奖得主北京思唯特团队。

得之不易的成功:失败后的完善与坚持

“可惜(第一次)失败了,老师不认可我们这个项目。我们后来中间又经过休整,进行调整。

——杜孟希(“思唯特”创办人,我校国关学院2012级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

惠园之声:首先恭喜两位的项目能够在经纬杯中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我们今天的访谈主要也就是关于两位的项目。思唯特这样一个软件商店的创意,二位是从怎么样的一个出发点去想到这样一个构思的呢?是基于怎样的一种考量去设计它的?

杜孟希:我觉得从我个人作为队长角度来说,我们当初六个人第一次做科研立项,去年9月份的时候,我们当时做的科研立项的主题是关于中国正版软件消费者的现状调查报告。我们做这个的时候,去采访了很多老师、同学,以及各种各样的人。采访完以后,我们的观点就是国内消费现状最严重的问题是大家首先不知道去哪里买正版软件,其次就是价格特别贵,这两点基本就影响了整个软件的消费需求。后来我们针对这个问题当时听说科研立项做挑战杯,就说那我们可不可以做一个创业项目,如何针对这两个点解决一下消费需求的问题,做挑战杯。可惜挑战杯失败了,老师不认可我们这个项目。我们后来中间又经过休整,进行调整。毕竟我第一年参加过经纬杯,熟悉经纬杯,也知道大概流程是什么样的,觉得经纬杯还是认可度比较高的一个比赛。这样我们六个人又接着以前的一个过程,希望做一个平台化的东西来推出,针对这个想法做了这样一个软件。

惠园之声:从你们当时的宣讲来看,你们定位的受众是非常广泛的,包括白领,包括软件设计者,也包括学生,包括很多普通的用户和专业的用户,对于这样两类人群他们的需求是非常广泛的,普通用户和专业用户面向的点也是不一样的,你们怎么去覆盖这么大的一个范围呢?

陈凯莉:我们在宣讲的时候,主要将我们的产品分为三类。一个是以Adobe旗下的应用软件Office为主,这些是面向一般的学生,还有普通的白领。对于一些数码爱好者之类的,我们就会有其他相应的更专业的软件、游戏,我们当时都会有详细的分类分出来。

杜孟希:这个在我们网站会有一个导航,是有很明确的分类,主要对于不同的消费者,我们这个软件和周边产品的分类都比较细化。前期我们更多还是偏重于一些基本产品的消费,比如Office这样的,因为大家用得比较多。后期我们肯定要把分类扩大和明晰化。

双重困境中的突破:专注品牌文化

“其次希望做平台化,做一个专业的东西,还是比较符合专业去消费这样一个东西,我们希望做成品牌里面的品牌,在这个行业里面我们是品牌。”

——杜孟希(“思唯特”创办人,我校国关学院2012级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

惠园之声:实际有一个问题在我听你们宣讲的时候已经有了,对于这样一个正版软件商店定位,一方面在国内有电商也在销售这些软件。另一方面,中国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盗版软件可以说已经形成了一种文化。在双重挤压的情况下,你认为你们的优势在哪里?

杜孟希:我个人觉得从我做创业的目的来看,有几点,跟现在电商平台来说,电商做得太杂了,你做专业化的东西,相比它一个大的平台来说,肯定是有优势的。其次,现在电商平台主打的风格还是实体化,你在我这儿买软件,我给你寄包裹,有一个实体、盒装。我们更加希望提供数字化产品,因为数字时代到来了,你在我这儿买完以后,我给你一个唯一的兑换码,这样减少了很大的人力成本、物流成本,这对于资源的利用率是有大幅度提高的,比如包装、客服这些人员等都是非常大的成本。我还希望提倡在线的下载,我们希望跟百度云、360云合作,建立线上的下载库,提供一个下载途径还是优化。现在有很多各种各样的下载网站,但是去下载的话,大家内心会不放心这个网站,不知道你是不是有植入木马或者各种各样的东西,我们还是希望提供一个相当于360软件保护,跟他们合作,通过他们的那种下载渠道,我们来提供付费软件的购买方式,是这么一个考虑的点。其次希望做平台化,做一个专业的东西,还是比较符合专业去消费这样一个东西,我们希望做成品牌里面的品牌,在这个行业里面我们是品牌。跟国内的盗版文化相比,这就跟乔布斯和苹果一样,还是消费行为的培养过程,如果你在国内培养得好,因为我们目标针对的都是现在的年轻人或者学生群体,以及那些受过良好教育的,我们觉得学生群体以后成长起来,他作为未来新一代消费者的主体,这种消费习惯的培养会形成一个社会化的趋势。我觉得跟它们没有可比性。

陈凯莉:因为我们的口号就是用正版改变世界。我们现在做的事情是很小的一件事情,但是我们队里的人都一致认为,正版是一个趋势。我们现在可能力量很小,但是我们在做一个正确的事情。

惠园之声:我还记得队长在宣讲的时候提到过一句,希望我们这一代成为使用正版软件成长起来的一代。实际上关于知识产权的问题,它涉及的范围是十分广泛的,目前来看,主流的一些软件商店,包括在线的一些商店,他们都在扩展自己的业务领域,我们可以大胆设想一下,在比如说若干年之后,思唯特有一定的规模、成为比较成功的一个典范以后,有没有考虑过继续往外发展,而不单单局限于正版软件这一方面?

杜孟希:这个我们是有想过的,当然没有在那天做答辩的时候展示出来。我们想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希望有一个跨界的联名合作,现在比较火或者比较流行的方式,用两个完全不搭界的东西来联名做这样一个东西。比如前不久我看惠聚他们有做iPhone5的手机壳,他们算一个平面媒体,他们去做这样一个数码产品的东西,这就算自己一个隐秘方式的创新。我们更加希望不仅局限于数码领域,可能我去做思唯特自己的品牌,书包,这种东西都是可以的。价值实现方式肯定有很多实现方式,我们还是主张正版化,这是意识的问题。我们希望将来有机会,在我们的网站上去售买一些有原创设计的,知识产权保护下的一种设计观念、产品、作品,这些东西他们可以在我们的网站上挂出他们的授权,大家可以利用他们的创意做一些事情,就相当于一个知识产权的保护一样,大家在我们让知识产权得到保护。第三点,我们希望在知识产权保护的基础上,我们更加希望跟律师事务所合作,跟消费者协会合作,如何联手对市场进行净化。不是说去发挥政府的职能,就希望能够配合政府或者配合整个市场的需求,我们去做一些有利于社会的事。然后跟消费者协会一起为那些需要保护自己知识产权的人提供这样一个服务。

创业的基本点:在别人的失败中找到成功的契机

我们如何把别人做不成功的事情,如何通过自己的一些方式把它运作起来,这才是创业的基本点。

——杜孟希(“思唯特”创办人,我校国关学院2012级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

惠园之声:其实有一个问题是比较困扰大学生创业的比较尖锐的问题,就是我提出这样一个项目,我有一帮死党、哥们一起来做这个项目,但是真正去做大的并不多,原因就是大学生创业由于受到自身条件的限制,很多项目并不能从一而终。实际我们看到很多像现在线上的一些创业公司,包括一些团队,最后都选择了将自己业务打包出售的想法,不知道二位怎么考虑?如果五年之后,思唯特做到了一定规模,是谋求将自己出售给更大的公司寻求项目的更大发展,还是更愿意把它保持为自己的一个事业呢?

杜孟希:我觉得还挺远的吧,但是我个人对这个的看法,大学生创业,就我们自身来看,实际情况中肯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最明显的就是以人脉资源和资金来源都不是很确定。而且人脉这方面的东西,做产品或者做什么东西,你如果有人脉,去做这样一件事,调动整个社会资源的能力会更强,大学生创业这点的确需要很大的潜质。大学生创业最重要的就是你是不是敢于在自己年轻的时候去做一件事,把它贯彻实施,这点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很多项目都是很好的,但你如果真的去实施,你是否愿意为这个付出时间和金钱。我个人觉得我们团队在这方面做得还比较好,至少做了一年,真的为这件事情,大家愿意自己花钱去做这样一件事,这点很重要。

对于这样一个项目,我个人觉得如果能坚持下来肯定是最好的,前不久我看教育部长袁贵仁部长在一个大学生创业的会议上说,国家现在比较鼓励大学生可以适当选择相当于休学这样一个状态去做自己的创业项目,他比较鼓励适当地去做,如果你觉得你做得还可以的话。这明显就是国家给出的一个积极的信号,希望中国的大学生能够像世界首富比尔·盖茨那样,他是自己辍学或者怎样。那我们国家现在提供这样一个条件,首先我们有更多的学校的资金支持,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第二点,国家也鼓励你适当的休学过程,这样的休学不是像别人辍学,我可以出去有了经济以后再回来继续上学,这对于大学生的成长或者大学生活的完整度上面肯定会有更大的提高。

对于今后的发展,我个人观点,不能代表团队,我个人希望今后有机会能做大,我还是愿意把它出售给巨头。但是我更加希望我能保持它的决策方式、产品规划上面的一个控制权,就是说我可以接受你投资、接受你控股,但是我更加希望在整个产品的发展上面,还是接受我的主导意见或者我对于它起到一定的决定作用,毕竟是你自己做出来的东西,肯定不会说愿意把它亲手送给别人或者怎么样。而且我不能保证我们团队是这样做,或者我愿意是这样做,接手它的人会不会这样做下去。

惠园之声:然后我们来聊一聊比较现实一点的话题。很多同学实际上都有这样一个热情或者都有这样的想法,我想去创业,至少我要试一下,试着创业,但是困扰很多同学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我如何去选择我的一个项目。很多同学现在的一个困扰就是我空有一腔热血,但是无处去挥洒。二位在经历过这样一个比较成功的创业经历之后,能不能给我们一些关于项目选择的建议呢?

陈凯莉:我个人觉得,因为在我们思唯特这个团队里面,队长是一个非常核心的人物。就我个人的看法来说,队长他有着自己思唯特卖软件的想法,做平台是他想出来的。我们其他的几个队员,大家是核心成员,但是我们核心的意义就在于说,我们能够对队长没有想到的东西去补充,我觉得这点很重要,不一定是每个人都有一个项目、一个想法,一群人之中有一个非常闪亮的点子在那儿,其他人能够尽自己所长,组成一个非常强大的团队,我觉得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惠园之声:可以看出你们团队是一个非常有凝聚力的团队。这个团队的核心对于队长来说,这样一个团队走过这么长的一个创业期间,中间也经历过像挑战杯这样的失败,那你是如何把这样一个团队一直凝聚在自己的身边呢?

杜孟希: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兴趣,还有队员的性格,还有项目的可持续性,这三点非常重要。兴趣,大家都对这方面有兴趣,不一定是你对这个满腔热血。因为在做一个项目的时候,很多队员就会有各自的想法,那对于你这样一个项目就会产生一个偏离,但是只要大家保持一个基本的兴趣,长时间坚持下来,就会容易取得成果。第二点,团队之间互相理解,大家有问题可以提出来去沟通,需要时间去长期磨合的东西。我们同学之间认识都不是一年两年,都是一起从大一开始认识,这样长时间的磨合,我觉得会有很大的作用。对于你刚才说的项目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你选择自己了解比较多的项目去做,你也相信它是有市场潜力,或者有前进的一个东西,坚持你的世界观正确,坚持下去就是有价值的。当然也不能说你一味地固执在自己的想法里面,多去接触不同的观点,去探测你的可行性是很重要的。这个得看你个人的积累,创业是做自己比较熟悉的事或者知道的比较多的事。有好朋友他们也在做创业项目,但是他们写完的策划书让我帮忙看的时候,我觉得他们做的东西的确可行,也有市场,但是他对于这个市场的了解还不是很多,因为市场已经有存在的东西,你作为初创者如何去打败已经成为巨头或者有行业影响力的东西,那是很难的,我觉得这样的创业对我个人而言,对大学生创业来说,我觉得是没有实际操作性的。我更加希望就是雷军还是马化腾说的,他说真正的创新不是说你去做一个别人做不出来的东西,而是你去做别人做过但是没有做成功的事情,或者说你去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我觉得这两点的话,第二点做不到的事情,对大学生来说很难。但是我们如何把别人做不成功的事情,如何通过自己的一些方式把它运作起来,这才是创业的基本点。

惠园之声:再次感谢两位能够参与到我们节目当中,也预祝两位的项目能够越走越远,思唯特越做越大。谢谢。

杜孟希:谢谢。

附:音频链接

http://radio.uibe.edu.cn/content/?293.html

惠园之声《贸大创客》专题第一期团队:

总策划:张小锋 周波

策划:雨竹 李璐

采访:温馨晨

监制:王琳

文编:刘春梅

统筹:王瑀

美术设计:张悦

新媒体:杨舟楠 韦腾博

党委宣传部、校就业指导中心联合制作 惠园之声校园广播出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