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5专题报道 > 就业创业专题 > 正文

就业创业专题

[特稿] 贸大创客(三):“小窝”背后的大梦想

发布时间: 2015年03月30日 编辑:

【编者按】“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Hacker/Maker,是指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在2015年的这个春天,惠园之声广播台将目光聚焦这群贸大的年青学子,推出春季系列报道 “贸大创客”,希望通过录音间里“贸大创客”自己的讲述,让大家触摸到他们成功、喜悦甚或失败的故事。我们倡导尊重原创、共生双赢、宽容失败、开放共享的创新文化,希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从惠园走出越来越多富有创意、勇于创新、善于创业的青年才俊。

“小窝”自传“小窝”是一款推荐高质量生活用品的APP,或分享在宿舍发展的兴趣,或分享宿舍生活指南,其宗旨是“让宿舍生活更美好”,不断满足了不少热爱生活的人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小窝团队的成员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韦丹阳,清华大学建筑系的杜嘉希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营销系的王景琪等。

小窝:源自对高品质宿舍生活的追求

“在网络上宿舍指南这方面做得非常不好,只有零零散散的相当于宿舍的神器分享之类,但是从来没有人去系统做这样一些东西,所以我们就想干脆自己做一下,把所有的信息汇聚起来,能够指导大家过得更好一点。”

惠园之声: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各位收听今天的贸大创客,我是李明哲。在学校刚刚举行的经纬杯比赛中,我们学校的各个团队都有了一个精彩的表现,那么今天我们的节目请到了经纬杯三等奖获得者小窝创业团队的代表韦丹阳学长来为我们分享一下他的创业感受。丹阳学长你好,先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韦丹阳:Hi,大家好,我是来自小窝的韦丹阳同学,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节目。

惠园之声:能不能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你们小窝的基本情况呢?

韦丹阳:小窝是我和几个同学一起创立的为大学生提供宿舍生活服务信息的平台,它是从2014年9月1号开始正式运营的,到现在大概有三个月的时间了。

惠园之声:那你们平常主要给同学们提供哪方面的服务呢?

韦丹阳:小窝的服务主要是基于微信平台来做,我们每天会选取一个专题,然后给大家提供一些比较有用的信息。比如说吃什么好、用什么好、如何做好收纳等等,基本就是这些。在未来我们也注册了自己的店铺,也会提供配套的购买服务。

惠园之声:听起来还是蛮有诱惑力的。那你们当时组建小窝这样一个创业团队,它的灵感是什么?当时为什么一下子有了这样一个想法来组建这样一个团队,为大家提供这种服务呢?

韦丹阳:当时要组建小窝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我们几个人是比较懒的一些人,但同时又比较想享受生活,但是发现在网络上宿舍指南这方面做得非常不好,只有零零散散的相当于宿舍的神器分享之类,但是从来没有人去系统做这样一些东西,所以我们就想干脆自己做一下,把所有的信息汇聚起来,能够指导大家过得更好一点。

惠园之声:也就是把信息更好地整合起来提供给大家是吗?

韦丹阳:对,其实就是一个信息发布平台。

惠园之声:那你们当时为什么会选取小窝这样一个名字?这个名字背后你们又赋予它怎样的内涵呢?

韦丹阳:因为我们觉得宿舍其实它对于每个人而言,首先,它很小。第二,它对于每个居住在里面的人来说,它是这几年以来一直生活的一个窝。从某种程度上也算是蜗居吧,但是我们觉得它也有温馨感,所以就叫小窝。

搭档协作的魅力:彼此的扶持与自我的完善

“我觉得大学生如果你真的有一些比较闲的时间,而且你也有一些激情的话,应当去做一些尝试,哪怕你最后没有成功,我觉得也是会学到很多东西,在过程中就会有一个提高。”

惠园之声:这个名字确实让我们听起来都暖暖的,如果真的发现这样一个软件,一定会打开看看。我注意到你们的团队里面有你,还有两个清华的女生,你们这个团队是怎样在不同学校之间组合起来的?你觉得跟两个清华妹子搭档,是不是会比较有压力呢?

韦丹阳:其实刚开始组建的时候只有两个人,一个是我,还有一个清华的女生,因为那个人是我女朋友。

惠园之声:这样,那还是有一些内在联系。

韦丹阳:只是因为抱着共同的喜好,所以说我们去做一下吧,然后就一起去做一下。其他的人都是后来在发展过程当中不断加入进来的。

惠园之声:你们组建这个团队从零做起挺辛苦的,都说患难见真情,那你们在整个创业过程中,有没有有趣的故事跟大家分享一下?

韦丹阳:有趣的故事还是挺多的,因为我女朋友是一个比较注重细节的人,在刚刚起步的阶段,每一个细节她都会抠得比较死,比如说一篇文章该空几格,图片前面、图片后面都要空几格,她都会抠得很死,所以说我还是挨了不少吵的。

惠园之声:还是有点处女座的完美主义。

韦丹阳:对,应该是。

惠园之声:其实我觉得这个对于大学生创业来说,还是挺重要的,注重每一个细节,把事情做到完美。大学生创业在当下的社会舆论也是褒贬不一的,甚至有舆论他们觉得大学生就应该休学,把自己的成绩、学习先停下来,而只是去创业。对于这个问题,你有怎样的想法?

韦丹阳:我觉得对于创业这件事情其实是很难说,但是我觉得大学生创业本身是应当得到鼓励的事情,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在发达国家有很多项目真的是由大学生自己做起来的,而且在中国也是有这样的先例的。我觉得大学生如果你真的有一些比较闲的时间,而且你也有一些激情的话,应当去做一些尝试,哪怕你最后没有成功,我觉得也是会学到很多东西,在过程中就会有一个提高。比如说我去做这样一个东西,可能去办一些小活动,或者办线下的活动等等,其实要比设想的麻烦很多,哪怕最后我这件事情仅仅是一个小尝试的话,我还是收获了不少经验的。

面临未来的挑战:持守不变的热情和专注

“我们想开发出来一套真正非常好地适应宿舍生活的产品,你可以理解为我们想把它做成一个更有人情味、宜家的东西。”

惠园之声:没错,在你认真投入这件事情之后,它比学习更多的是一种真实参与社会的体验跟经历的获得,这也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丹阳学长,你觉得当下小窝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或者说你们在这个创业项目的初期有没有面临怎样的困难?

韦丹阳:我觉得最大的挑战就是人,因为如果是一个项目你要去做,你需要找到自己的团队,在刚起步阶段,只是我们两个人去做,但是在未来想要去发展的话,两个人是应付不过来的。中间我也组建了一些团队,但是发现有很多同学他们觉得看起来很有趣,但是当他认真去做的时候,他会发现压力很大,他就退出了,所以说想找到一个靠谱的团队真的很难。

惠园之声:还是要扩充自己的团队,使内部人更有竞争力。

韦丹阳:也不是,让他们更稳定,他们能够持续有激情去做这样一件事,因为创业毕竟很难,有很多同学他觉得有意思他要进来,但是他发现有很多困难之后他又会退出。如果你想找到五六个和你一样能够坚持做下去的人是挺难的一件事。

惠园之声:找到志同道合的人跟你一起把这件事情完成下去,确实是在创业初期挺难的,因为每个人的想法,在这个年纪可能都不尽相同。那么对于未来的这样一个创业项目,你觉得它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或者你觉得未来有没有可能再拓展其他方面的具体的业务呢?

韦丹阳:其实小窝在刚刚起步的时候,我们就制订了大概未来四五年的发展计划。在刚刚起步阶段,我们还是先做好微信,从微信平台入手争取更多的用户。在这个学期的期末,我们主要是在搞对外经贸、人大和清华三校的活动,以这三个学校为重点去争取用户。到下个学期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的商店会上线,会推出配套的购买服务。在商店上线之后,接下来我们的任务就是去组建一个自己的设计团队,这点很难,因为我们不想做一个卖宿舍用品的人,我们想开发出来一套真正非常好地适应宿舍生活的产品,你可以理解为我们想把它做成一个更有人情味、宜家的东西。

惠园之声:刚才你也提到可能会在对外经贸、人大或者在清华共同举行一个活动,近期在贸大有没有什么样的活动介绍给大家呢?

韦丹阳:在圣诞节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个惊喜,目前在筹备,大概投入了几千块钱,我们尽量让贸大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收到我们的惊喜。

惠园之声:太好了。那我们也期待小窝创业团队能够给咱们同学们带来一个更加精彩的宿舍生活。再次感谢魏丹阳学长来到我们的节目当中,与我们分享他的创业感受。谢谢。

韦丹阳:好,谢谢大家,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节目。

附音频链接:

http://radio.uibe.edu.cn/content/?304.html

惠园之声《贸大创客》专题第三期团队:

总策划:张小锋、周波

策划:雨竹、李璐

采访:李明哲、温馨晨

监制:魏家馨

文编:刘春梅

统筹:王瑀

美术设计:张悦

新媒体:杨舟楠、韦腾博

党委宣传部、校就业指导中心联合制作惠园之声校园广播出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