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5专题报道 > 就业创业专题 > 正文

就业创业专题

[快讯]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2015年创业工作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5年03月3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铭薇 摄影 乐浩楠)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创业已经成为大学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32614:00,对外经贸大学2015年创业工作研讨会在行政楼226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文君、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雷家骕、我校创业导师孙庆辉与张晓东、中海国际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秦阳、中海国际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黄河、厚德创新谷合伙人周雅静等嘉宾以及我校各学院教授、分党委副书记和就业指导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适应新形势,探索创业工作的‘贸大模式’”为主题展开,在回顾2014年创业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了我校2015年创业工作的发展方向。

支持创业,实践育人

文君副书记在研讨会上首先强调了创业的重要性,她指出学校开展创业工作主要着眼于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创新人才。在当前的宏观形势下,对于大学生创业政府负责阳光,学校负责雨露,大学生负责灿烂,她希望创业将有可能成为人才培养提升的新引擎文君表示我校一直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并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投入。文书记说,创新创业是社会实践的一种,对学生的教育不应该只停留在书本上。知识的学习固然很重要,但是要把所学知识用于实践,而创新创业有助于多方位能力的培养。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学生们可以提升个人工作能力、团体协作能力,并且拥有创业精神。其次,文君认为当下是一个有利于创业的时代。国家出台了鼓励创业的相关政策,而我校也不缺乏良好的资源,因此,我校更应该抓住这种机会,进一步开展创新创业工作。最后,文君指出学生在创业过程中的确会遇到诸多困难,为确保学生创业不盲目、不冲动,就更需要学校来为学生做一些指导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培养出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商业领军型人才

规划新方向,争取新突破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周波在会议开始时回顾了我校近几年创业工作的进程。在2014年,我校不但被评为“示范性创业中心”重点高校,有3支创业团队入选“北京市优秀创业团队”,成功举办第二届“经纬杯”创新创业大赛,聘请了“首批学生创业导师”,定期持续举办多次创业沙龙和创业大讲堂,依托创业实验室开展创业模拟培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在之前成就的基础上,就业指导中心计划在新的一年里孵化重点项目、聘请更多的学生创业导师、完善创业服务与创业工作环境等。

清华教授雷家骕在会议上分享了清华大学在创新创业工作上的方式及内容。他谈到清华大学分别设有专业性较强和单纯指导创业能力的课程,并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相关课程的学习中。清华大学的“校长杯”、“英特杯”等商业类竞赛深受学生们的喜爱,调查显示,参加过创业类课程或者创业大赛的学生对创业有着更高的积极性。同时,清华大学尤为重视创业实践平台的建设以及校友对创业的支持。

集思广益,打造“贸大模式”创业教育

既是我校校友,又是我校创业导师的北京天达华联服装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孙庆辉在会上分享了指导创业团队的感受。他感受到了学生的创业热情,但也意识到了他们在创业路上的迷茫。同时,他感觉学生们的创新大多局限于学校内部,缺少走入社会的商业价值。他认为拥有指导学生创业的行动纲领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们编排周全的预算、时间计划,并向他们传授更全面的企业知识。

厚德创新谷合伙人周雅静认为技术水平的高低并不能局限学生的创业之路,创业的重点是有创意。但若想进一步提高学生创业团队的价值,突破资金筹措、项目选择、商业操作能力的局限必不可少。

在如何突破创业教育瓶颈、打造我校创业模式以及如何结合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等问题上,嘉宾与各院教授们进行了激烈而细致得讨论。同时,我校创业导师张晓东表示,学校需要在更高层面上为学生搭建一个平台。我校商学院副院长王铁栋对这个提议表示赞同,并将这个平台进一步细化为针对在校生与针对校友两个部分:前者立志于在学生心中播下创业的种子,专业性较低,而后者则更鼓励能真正走入社会甚至有上市潜能的创业想法。参会人员均认为贸大有人才和教育资源等各方面的优势,因此,学校更需要一个类似的平台将资源集中,大力发展创新创业工作。

在怎样扶持大学生创业这个问题上,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河表示,相比起以盈利为目的,更应该做的是引领、鼓励学生参与到创业这项活动中去。同时,学校可以通过对各学院不同专业类型的学生做不同的辅导或者成立做高校孵化的机构来支持学生的创业。金融学院教授宋国良与商学院副院长王永贵共同提到了校友会的重要性。他们认为校友会可以带给学生资金上的大力支持,使优秀项目得到长期发展。因此,学校应该带头成立校友创投基金会,专门为在校生或者毕业生提供创业基金。在有校友基金会的前提下,学校可以通过创业训练营将好的创业项目与充足的创业基金相结合,产生有高质量成果的创业团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