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法学院30年院庆专题

[法学院30院庆] 2014年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0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 供稿)20141129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2014年年会在湖南长沙隆重开幕。本次年会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主办,湖南商学院法学院等承办,华贸法律服务联盟协办。年会的主题为法治中国与国际法的新发展。在为期一天半的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多位国际经济法学界学者、相关领域的企业家就国际互联网金融法律问题国际法前沿与国际知识产权法国际投资法、环境保护法与国际经贸争端解决等主要议题进行了广泛又热烈的探讨。

中国法学会任海泉副会长及研究部李存捧副主任、湖南省委和湖南省政府、湖南省法学会、湖南商学院的多位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南商学院法学院院长杨峥嵘教授主持,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沈四宝教授致欢迎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任海泉中将、湖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陈树林、湖南商学院副校长彭进清教授等先后致辞。

任海泉副会长在讲话中总结了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成立9年来取得的成就,指出本届年会的主题顺应了当前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潮流。他表示中国法学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的工作,鼓励研究会的理事会员为新时期我国国际经济贸易法治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年会进入主题报告阶段,研究会会长沈四宝教授以把握国内法治和国际法治两个大局、构建我国涉外经贸法律体系为题作主题发言。他提出要学习、贯彻和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不断加深理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理念、新内涵和新举措;全体理事会员应围绕国内法治和国际法治两个大局,脚踏实地从事国际经济法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力争把本研究会打造成服务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新型高端智库。随后,商务部条法司行政法律处于宁处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研究室岳洁主任、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综合办主任高晓力法官、复旦大学法学院张乃根教授(研究会副会长)、澳门大学法学院院长莫世健教授(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宋晓燕教授、广州商学院吴兴光教授分别就我国经贸规则的新进展、商事仲裁规则的新修订、涉外民商事审判的新动向、国际经贸立法的新发展、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法治改革新探索等专题发表了演讲。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车丕照教授主持了此次主题报告会。

1129日下午的会议分三大主题分别进行,即国际互联网金融法律问题国际法前沿与国际知识产权法国际投资法、环境保护法与国际经贸争端解决。研究会副会长、辽宁大学法学院院长杨松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贸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袁善祥先生主持了国际互联网金融法律问题研讨会暨首届国际(长沙)互联网金融法制高峰论坛。在此次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法学专家与金融企业家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专题研讨涉及了互联网金融行业在制度构建、金融服务创新、监管思路、企业风险防范等诸多方面的法律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的廖凡研究员对会议第一阶段的讨论进行了评议。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周仲飞教授(研究会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王军教授(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法学院慕亚平教授(研究会副会长)等都参加了本阶段的研讨。

第二分会场的讨论主题为国际法前沿与国际知识产权法。该分会场由深圳大学法学院院长黄亚英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经济法研究所所长田晓云教授分别主持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研讨,清华大学法学院傅廷中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分党委书记邓瑞平教授评议。第一阶段的发言人的研究成果皆专注于前沿领域,分别涉及WTO法、海商法等领域的热点问题,第二阶段发言人提交的论文都围绕 知识产权法展开,涉及了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的冲突与协调问题、后TRIPS时代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问题、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的负面主义模式、知识产权与物权的冲突论问题以及欧洲统一专利法院的新近探索。

第三分会场的讨论主题为国际投资法、环境保护法与国际经贸争端解决。本场也分两个时段进行,分别由北京农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佟占军教授、河北财经大学法学院李俊然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左海聪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盛建明教授评议。第一阶段会议的各位发言人所研究的问题都围绕投资主题展开,既有案例分析,又有理论探讨,研究深入而有批判性,为国际投资制度的实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第二阶段的讨论围绕国际经贸争端解决机制和国际环境法展开,涉及了跨境电子商务网上争议解决、投资者与东道国间投资争端替代性机制、仲裁中的临时措施问题,以及美国气候变化法、我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上网电价计划的环境与贸易冲突、碳排放交易监管问题等等。

年会的研讨内容丰富,观点碰撞异彩纷呈,日程安排合理紧凑,参会人员发言热烈踊跃。

1130日上午,先由各个分会场的代表向大会汇报主要研讨观点和结论。随后由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邵景春教授作大会总结。汇报会由研究会副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伏军教授主持。

在筹备2014年年会之初,研究会会长工作会议通过了评选年会优秀青年论文的决定,旨在鼓励青年学者投身国际经济法学各个领域的研究,关注具有理论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突出的热点问题,推出优秀青年研究人才和成果,服务国家与社会。在本次年会召开前,经过各位评委的认真评定并由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共评选了英国诺丁汉大学博士研究生车路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冯辉副教授的两篇论文获得二等奖;中南大学法学院刘强副教授、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的罗凯中、南开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马爱平、赣南师范学院政法学院朱文龙讲师等六人获得论文三等奖。在汇报会之后,沈四宝会长宣读了本次年会的获奖论文及作者名单并为获奖者颁奖。颁奖会由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丁丁教授主持。

在闭幕式上,沈四宝会长宣布了下次年会的承办单位为南开大学法学院并邀请左海聪院长简要介绍了承办单位的情况;研究会常务理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盛建明教授即兴赋诗祝贺会议成功举办。最后,沈四宝会长致闭幕词并宣布2014年年会圆满结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