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特稿]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要求严了,一般性出国难了”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08日 编辑:

“要求严了,一般性出国难了”

记者 雪竹

对于国际化特色十分鲜明的对外经贸大学而言,教师出国、出境访学交流是一件最平常不过的事情。不少师生注意到,自20138月起,校内信息平台开始对领导干部、老师出国(境)交流进行全校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姓名、部门、出访时间、出访国家(地区)、出访事由等,全校师生有异议者可实名举报。

国际交流处负责教师出国工作的王珊珊老师介绍说,“因公出国(境)要严格遵守北京市外事办的相关要求,特别近两年,校内领导和教师出访规定更加严格。”

信息学院于芳芳老师刚刚办完10月到英国约克大学访学的手续,从确定出访、发送邀请函、校内公示、办理签证等一系列环节,历时3个月。“因公出国流程较多,所有审核细节都有严格规定。但只要信息是真实的、材料准备齐全,还算顺利。”

出国管理规矩多了,审核严了。

出国有“规矩”

20141月起,我校严格执行《北京市关于进一步规范局级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的办法》;3月,学校在《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任务清单》中明确规定,要严格落实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根据工作需要严格安排因公临时出国(境)。

根据规定,学校每年需上报年度出访计划,大幅压缩培训规模,严格规范培训团组,严格控制跨地区、跨部门的双跨团组,明确出访人数、国家数和在外停留天数等。

记者从国际交流处了解到,目前,我校领导干部和教师因公出国(境)集中于访问交流、访学研修和参加国际会议三大事项。所有的出访团必须在校园信息平台上进行5个工作日的公示,接受全校师生监督。出访必须有实质内容,严格控制一般性出国,杜绝与教学、科研、学校公务无关的境外活动。只包含参观考察、座谈交流等一般意义上的了解情况、听取介绍的出访安排,都视为无实质内容的一般出访。

20141月至6月,我校教师出访人数显著减少,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国(境)同比下降了13.5%

除了因公出国(境)外,我校对中层干部因私出国(境)也有严格的审批程序。组织部部长黄捷介绍,中层干部因私出国(境)要向组织部报备,需经部门领导、主管校领导、组织部部长、纪检监察处处长、校党委书记签字。学校目前正在全校征求意见,拟定于本学期出台相关文件,将副处以上干部(含双肩挑人员)的因私护照和港澳台通行证交由组织部统一管理。

分类管理 掌握好“度”

因公出国是一种工作需要,不是一项福利待遇。

严格管理领导干部和教师出国,既是对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落实,也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教育部明确要求,各直属高校要制定解决本校“四风”问题的实施办法和细则,制定领导干部出国(境)等具体执行标准,并主动接受师生监督。我校作为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和外经贸领域的旗舰高校,对外交流活动多、人数多,在国家抓“四风”、促改革的当下,要主动作为、率先示范。

当然,严格管理,也要注意不能因噎废食。学校在因公出国(境)管理中坚持“分类管理、促进发展”的原则,细化党政机关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等不同类型人员的分类管理,确保重点项目、重要团组等有实质性任务、有助于学校国际化发展的团组顺畅出访。既要杜绝借会议之名,参加一些不必要的国际交流;也要支持和鼓励教师走出国门,参加高规格学术会议,传播好中国声音。

领导干部和教师出访交流是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的要求,更是参加社会服务、配合国家总体外交的需要。如何让每一位领导干部和教师处理好出访与日常工作之间的关系,关键在于掌握好“度”。既要让领导干部和教师出国“实至名归”,更要“学有所得”。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学校还将加强中层干部国外研修的方式、内容,提高实效性研究。相信在严格管理之后,可以避免因公出国(境)的某些“不正之风”,在全校上下营造清正廉洁、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树民心、正校风。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