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特稿] “充满期待和信心”——师生热议我校全面深化改革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08日 编辑:

“充满期待和信心”——师生热议我校全面深化改革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2014116日下午,我校召开推动落实学校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阶段性工作汇报评议大会。学校五位党委常委、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十人汇报组,代表八个改革专项组就本领域的改革方案、改革思路以及改革进展情况进行汇报。

本次会议是我校党委启动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以来,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上对校党委部署的重要工作进行大范围汇报并评议的形式尚属首次。大会在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对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充满期待与信心”。这是在会后,师生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刘金兰告诉记者,此次汇报不仅提出了问题,分析了问题,明确了改革思路,而且画出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使大家看到学校党委全面推进我校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实现学校新发展的决心;对贸大未来的改革路径更加清晰,对贸大的美好蓝图更加憧憬,对贸大明天的发展充满信心。作为贸大的主人,都有责任、有义务积极参与到改革中来。相信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精心策划下,在各单位的通力合作下,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一定会实现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

“令人深受鼓舞!”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熊光清教授表示,在本科培养模式改革方面,改革新举措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本科生教学质量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最近一段时间,学校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在运用先进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大力推动教师进行教学方法改革,鼓励教师学习、研究和采用新的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多向互动及探究式学习;本科教学方面的建章立制和培养方案修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为全面深化教学改革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学校各相关部门广泛开展并动员学生参加第二、第三课堂,把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强化了学生的综合素质。熊光清说,“有理由相信,通过此次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我校各方面工作一定能有新的突破,办学质量一定能跃上新的台阶,办学特色一定能更加鲜明。”

“此次改革极其务实,更注重改革措施的科学性和落实与否。”信息学院青年教师倪耀东表示,各个改革专项组的工作几乎覆盖到了学校所有工作,问题分析切中要害,不回避关键和棘手的问题。尤其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面,已经先后推出的文件办法有十项之多,在博士生招考、博导认定、研究生培养方案方面都有十分深入彻底的改革措施出台,不但更加科学,而且非常适应我校目前的发展状况和发展需求。在科研工作方面,改革由注重科研成果数量向注重科研成果质量转变,即将出台的国际期刊列表和即将修订的科研奖励办法,无疑将为我校催生出更多的有影响力的高水平科研成果。在深化人才与人力资源管理改革方面,学校从今年开始全面严格推行了教师的考核工作,相信在今后若干年内严格考核的氛围和环境下,我校人才强校战略将得到全面推进。倪耀东说:“我对学校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充满信心,对学校未来的发展非常乐观,相信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贸大的教育事业一定会更上新高。”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李洁处长告诉记者,此次有五位教师以离退休人员党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大会。会后,曹心竹、王汉民两位教授说,“这次会议开得非常必要、非常及时,了解到全面深化改革各个方面工作的目标、规划、问题、措施及推进时间表”。曹心竹表示,各方面问题找的比较准确、具体、到位。特别是民生问题,但关键还是要看最后问题是否解决了,解决的好不好,师生员工是否满意。王汉民认为,大学文化是一所高校的根基和灵魂,学校要花大力气在大学文化建设上,这也关系到我们学校未来能走多远,关系到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的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很激动、很欣慰,相信学校会一年比一年好!”他们说。

来自保险学院、商学院、英语学院、经贸学院等民主党派代表纷纷通过统战部表达了他们的看法。民盟支部主委、信息学院乔红副教授表示,学校改革思路清晰,问题找得很准确,“敢于将问题亮出来,沒有避重就轻”。例如对人事制度的改革,如何解决高质量人才需求问题等;对学校的科研管理,教学与方法的改革等,都能够找出问题和主要矛盾,并且有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和方法。希望今后能紧抓落整改实情况。“希望贸大越办越好,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高校!

对于教师的绩效考核机制改革,有的老师表示,学校的顶层设计应以教育为本,要以培养合格人才为目标导向;考核重点应突岀教育为本的特征,既要突出教学量,更要突出教学效果和言传身教。有的老师认为,绩效评价应由学生、系、院和学校共同完成,有明确的教学量和科研量的同时,还应对教学的质量和科研的质量进行评估,并赋予不同的权重,应对超量和高质量有适当的奖励;绩效考核应该针对教学岗、科研岗以及教学科研并重岗来分别考量。还有的老师表示,教师指导学生科研立项、创业大赛、社会实践、出国推荐、就业推荐等也是为学生服务,应考虑列入教师的绩效考评体系中。

此次大会,除了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两委委员、中层领导干部及教师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参加以外,还吸纳了学生代表参加。“作为学生,主要关注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和后勤保障工作。”会后,英语学院张扬同学告诉记者,两位校领导的介绍都很详细。如果能继续深化国际化办学的体制机制,加强与国际知名高校的交流与合作,通过鼓励学生出国交流、欢迎留学生来我校学习等方式,使国际化成为学校最突出的特点,这将大大提升学校对于人才的吸引力。对于后勤保障,十分认同相关部门采取的措施,即加大对各学院政策执行的监督力度,进行定期访查,对配置不合理的现象及时予以纠正。这将提升有助于培养整个校园公平、公正、公开的氛围,也有助于节约资源,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会议让我看到了学校各部门在相关工作方面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务实创新的工作方法以及坚定不移地推行改革的决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