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经贸学院60年院庆专题

[经贸60院庆] 第二届“烟草税与烟草经济”高层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0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供稿)我校于20141021日和23日分别召开了关于“烟草税与烟草经济”的座谈会和学术研讨会。这也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6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的一部分。

世界卫生组织-中国控烟工作内部会议与会人员合影。

1021日,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控烟履约协调小组的部分部委单位在我校举行了座谈会,世界卫生组织慢性与非传染性疾病控制部负责人Douglas Bettcher博士,世界卫生组织慢性与非传染性疾病控制部和烟草控制经济部 Ayda Yurekli 博士、中国控烟履约协调小组相关部委职能司局的官员,我校党委书记王玲出席了座谈会。

世界卫生组织慢性与非传染性疾病控制部负责人Douglas Bettcher博士在发言中说,中国于2005年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这次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的研讨会可以看作是中国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10周年的庆典活动,非常有意义。中国自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来,就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成员国采用的主要控烟措施MPOWER 中的许多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烟草税收与价格手段是所有控烟措施中单项措施中最有效的政策手段,这一政策措施在中国的有效运用,对于减少全球烟草使用,促进中国及至全球公共健康事业都具有极大的意义。他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对于中国的烟草税与烟草价格政策的改革寄予期望。

我校王玲书记代表对外经贸大学欢迎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相关部委的官员来我校召开关于烟草税和烟草控制的圆桌会议和学术研讨会。她说,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召开了同样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在那次会议上,大家就共同关心的烟草税、烟草经济和关系到亿万人健康的烟草控制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她看到在那次会议之后,由我校郑榕教授牵头的研究团队,和世界卫生组织以及中国财政部税政司的同行们一起,就中国烟草税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时,表示很高兴。王玲书记说,我校鼓励科研人员积极开展跨学科科研活动,将来也愿意与世界卫生组织、国家相关部委以及国内外的大学和研究机构进一步合作,积极开展包括烟草税和烟草控制在内的有关公共卫生和公共健康领域经济政策的研究、教育培训和政策推动工作,共同努力促进公共健康事业的发展。 座谈会上,参会各方就中国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来在税收与价格措施的使用方面的问题与相关部委交换了意见,对中国当前烟草税政策中的一些主要问题进行了讨论和沟通。

1023日,我校举行了 “烟草税与烟草经济” 第二届高层政策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财政部税政司和世界卫生组织主办,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承办。来自于财政部税政司、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及亚太区和中国代表处、财政部科研所、国家税务总局货劳司、税务总局科研所、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农业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控烟协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协和医学院、比尔与梅林达•盖茨基金会、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USCDC)、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无烟草青少年运动(CTFK)、世界肺健基金会(WLF)、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The Union)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及政府与国际组织官员约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烟草税与烟草经济” 第二届高层政策研讨会会议现场。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Angela Pratt博士, 中国控烟协会许桂华副会长,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洪俊杰院长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致辞。Pratt博士表示,中国于2005年加入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至今已经快满十周年,本次研讨会是中国加入公约十周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活动。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在控烟立法、创建公共场所无烟环境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但中国的卷烟价格与世界水平相比,价格仍然偏低,税收占卷烟零售价格的比重仍有较大提升的空间。许桂华副会长在讲话中说,中国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来的十年控烟历程艰辛曲折,尽管控烟效果不尽如人意,但进步还是十分明显,包括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不断提高,控烟工作由原来只有卫生部门和卫生专家的孤军推动扩展为多部门多学科专家的广泛参与。洪俊杰院长在讲话中说,很高兴第二届烟草税与烟草经济政策高层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作为国际经济贸易学院60周年院庆的系列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是我院与国际组织及政府部门开展深入合作和提供社会服务的良好的平台,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支持与推动这类合作与研究,更积极地致力于以服务于社会为目标的研究工作。

“烟草税与烟草经济” 第二届高层政策研讨会与会人员合影。

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从事烟草税与烟草经济研究项目的课题组分别展示和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世界卫生组织烟草与慢性病控制经济部负责人Ayda Yurekli博士, 世界卫生组织高级经济学家Mark Goodchild、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Hu Tehwei教授(中国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分别介绍了世界各国在烟草税政策与管理方面的经验及实证研究结果,并对中国烟草税政策和管理提出了建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