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4专题报道 > 2014毕业季专题 > 正文

2014毕业季专题

[毕业生访谈] 徐浩:学霸不止 “法”力无边

发布时间: 2014年06月20日 编辑:

徐浩:学霸不止 “法”力无边

记者 徐爽

徐浩,法学院2010级法学专业本科生,排名位列全院第十,年利达律师事务所奖学金及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于2013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现实习于沃尔沃汽车金融法务部,即将入读贸大法学院研究生院。

清秀的面庞,书生味十足的黑框眼镜,文质彬彬的徐浩眼神里充满了坚定。但徐浩并不是一开始就坚定做法律人的信念,经过几番徘徊他才决定要去做一名律师。

转变是从大二开始的,徐浩暑假来到家乡当地的中级人民法院实习。从一开始的整理卷宗、检查文书内容等基础工作做起,他潜心观察,仔细琢磨,逐渐接触到法院工作的核心内容,例如开始帮助审判长撰写审理意见一事,对于他来说就受益匪浅。“能够为合意法官们拟写需要讨论案件的内容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徐浩受访时表示,“专业知识是前提,在这个语速快、术语多的法庭上倘若没有学术基础你就什么都不懂;然而除此之外仍然有大量的实际操纵内容需要你从实践中获得。”在他看来,这份实习的重要意义还不止于此。在旁听一场关于合同违约的大案中,当地县政府将酒厂告上了法庭,第一次接触政府作为原告、民企处于优势地位的纠纷案件,徐浩当时颇为震撼:“这颠覆了传统印象中我对法学的理解,我对中国法制有了更强的信心,期间法庭法官公正公平的专业精神和职业素养也让我触动很大。”

大三暑假复习司法考试的时光对于徐浩来说也是意义非凡。不同于课程上的理论教学,司法考试更加注重案例考察。“开始复习时我几乎崩溃,其考察之细碎,比我上课接触内容要难上许多。”为了取得好成绩,他选择了暑期留校,每天坚持8-10小时的高强度复习,与三人组成备考小分队,一起看书、吃饭、讨论问题,共同分享学习资料。复习期间,就连买一瓶水,徐浩的脑袋里都都会蹦出各式概念和术语,几乎“走火入魔”。“最后当三人携手通过考试的时刻,我觉得真的很奇妙。”徐浩坦言道,正是这场艰辛无比的考试才让他真正走入法学的世界,体会到其精妙与伟大。“这不仅是一场考试,更是思维习惯的养成和价值观的培养,它对你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就这样,他坚定了继续攻读法学的信念。

在徐浩看来,做事情首先需要一个坚实的动因,一旦锁定目标就应该心无旁骛地去落实,因为努力其实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大学的历练对徐浩来说是一部逐渐走向成熟的心路历程,他说,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很重要。作为一个各项学术指标超额完成的“学霸”,徐浩用一个个踏实的脚印诠释了成功的定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