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4专题报道 > 2014毕业季专题 > 正文

2014毕业季专题

[毕业生访谈] 董炜源:另一种优秀

发布时间: 2014年06月27日 编辑:

董炜源:另一种优秀

记者 姜伟民

董炜源,信息学院2010级本科生,考研至清华大学五道口学院,现实习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金)。

高高的个子,清秀的长相,不同于多数人眼中优秀毕业生“高大全”的印象,董炜源给人一种很亲切的感觉。我们的对话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展开。

初入大学,和多数同学不一样,董炜源似乎与贸大是“无缝对接”的。“在上大学之前,我就曾来过贸大一次,进入大学后,我对这种环境的适应是轻松而自在的。”大学自由的环境既能给我们选择余地,也极易让我们在其中迷失自我,他也不例外。大一大二的时候,董炜源并不知道要做什么,更不知道未来的道路在何方。“真正确定要为考研而奋斗,那应该是大二下半学期的事了。”一旦确定了目标,接下来便是付诸努力了,而自嘲有着“研究生情结”的他走起这条路,也不那么困难。

不同于在校园活动中风生水起的优秀学生,董炜源只是加入了车协这样一个兴趣类社团。“晚上出去刷街,周末出去拉练……骑车融入了我的生活,成了我一个难以割舍的兴趣爱好。”车协丰富了他的生活,也强健了他的体魄。

在中金实习的时间里,董炜源感叹大学打下的知识基础是多么重要。“几乎每天都在和ppt、表格打交道。掌握这些软件的基本操作是十分必要的,至少不会让你为小的操作而去百度,浪费大量时间。”在实习面试时,他对贸大也有了新的理解:“我感觉社会对贸大的认可度是很高的,在面试时,因为贸大学生综合素质较高,同时学校在业界的知名度也很高,所以优势比较明显。”

谈到大学教给自己的最重要的一点,董炜源认为是主动学习的能力。“贸大学生,短时间内学习大量知识的能力非常突出,这在进入社会后非常重要。大学,不像在高中是被动学习,你有了自己的时间,自己的选择,这才是真正的学习生涯的开始。”

大学生涯行将结束,董炜源给学弟学妹的忠告是:“好好学习,享受生活”,简单的话语蕴含着不简单的智慧。“在大学里,投入学习的时间至少要占到80%,剩下的两成才是投入其他方面的时间。”另外,他认为,大学“有机会应该谈一场恋爱”,以免给青春留下遗憾。“说实话,最难忘的事,肯定是遇到现在的女朋友了。”他半开玩笑地说:“大学四年,你带不走曾经的辉煌,能带走的,便是一份这样的感情吧。”

董炜源或许是个非典型的“优秀”毕业生,没有惊艳的成绩,没有炫目的实习经历,没有过于精彩的社团生活,有的只是一点一滴的沉淀,心底里那份真挚的感情和对生活纯真质朴的爱。而这些,又何尝不是一种优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