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4专题报道 > 2014毕业季专题 > 正文

2014毕业季专题

[毕业生访谈] 徐哲桐:考研是一场一个人的长跑

发布时间: 2014年06月30日 编辑:

[毕业生访谈] 徐哲桐:考研是一场一个人的长跑

记者 王鑫

徐哲桐,商学院会计专业2010级本科生,并于今年考进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大学本科期间三次获得校级综合一等奖学金,一次校级综合二等奖学金。专业成绩排名第三。同时是国家三级运动员,多次获得校级5000米第一名,1500米第三名。曾任商学院志愿团副部长。

言无夸矜,温文尔雅,笑容谦和,这是徐哲桐给人的第一印象,谁也想象不到他会放弃学校保研的机会而选择考研这“独木桥”,而他却毅然决然的做了,并从不后悔。当面对记者的不解时,他说:“大学是一堂课,是一堂学会放弃的课。”

“我是一个执着到执拗的人”,喜愠不惊的眼睛里闪烁着坚定的光芒。于他而言,放弃保研、选择考研是背水一战,孤注一掷的选择,选择背后是日复一日的付出,是厚积薄发的过程。每天早上七点起床,凌晨一点钟从粥面故事回寝室,循环往复几个月从不间断“完成计划”。“那是一段很自我的状态,仿佛是世外的人,不了解外界的一切事情,所能做的只是学习,因为你知道一旦你失败了就意味着全败。”尽管考研的决定被父母否定,被朋友的质疑,但徐哲桐还是不顾所有人的反对,坚定自己的内心,无所畏惧的应对挑战。“我不是一个聪明人,所以我愿意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考研就是要抱一个不太乐观的心态,用决心和努力去证明自己的过程。”也许应了那句话,考研本身不难,难的是做不足准备。

“我是一个想让生活中有些挑战的人。”谈到选择考研的原因,除了对自己成绩的自信外,另一个不得不说的原因便是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的实习经历。凭借着优异的表现进入到20进1的励普组织,进而获得机会进入普华永道。每天8:30上班,晚上10:00下班,有时还要继续加班,超强的工作强度以及每天相同的工作内容让他放弃毕业后工作的念头。“我想要学点新的东西,而不是每天重复同一样工作。”这也是徐哲桐放弃本校本专业保研的原因“换一个环境,学点新的东西”。

“我是一个有了开始就不想停的人。”作为校田径队队员的徐哲桐说之所以自己对考研有这么大的决心与毅力,很大程度上受益于他的长跑经历。在第一次训练跑了8个800米后,站都站不住的他却还是一次又一次的坚持着田径队的训练,即使大三开始准备考研的他每周也会抽出3、4天锻炼,每次跑2000到3000米。记得去年回答记者会不会继续参加第二年的比赛时,徐哲桐说:“继续奔跑直到跑不动为止。”考研就像一次长跑,一旦准备开始就要坚持到最后,纵遥遥千米,斯不足畏。

有句俗语说:“志不强者智不达。”志坚意决的徐哲桐,努力踏实,甘得寂寞,全力以赴,怎能不至“赛程”终点?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