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4专题报道 > 2014毕业季专题 > 正文

2014毕业季专题

[快讯] 全员参与攻坚克难:我校召开2014年就业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0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迎玉 乔雪竹 摄影 张玉君) 2014429日,我校于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2014年就业工作推进会。会议的主题是“全员参与,攻坚克难,全力做好2014年毕业生就业工作”

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文君副书记等校领导出席会议。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毕业班辅导员,就业指导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文君副书记主持。

王玲书记:改革整合创新 全面推进2014年就业工作

王玲书记讲话指出,就业工作推进会自2009年以来,每年召开一次,不仅是人才培养质量测评会,更是人才培养研讨会。2014年就业工作要把握好“改革、整合、创新”三个关键词。

一要改变思维方式,改变理念方法,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重视经济规律对就业导向的决定性作用。如今企业更看重人才为他们的发展能带来的价值,相应的改革势在必行,招生与就业挂钩要从口号落到实处,与此同时人才培养模式的也要以就业为导向而转变。

二要整合资源,整合信息,搭建信息采集与共享平台,打造UIBE人才品牌;整合人力资源,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大力引进与吸纳学校专家、实践导师、企业人力资源高管;整合各学院资源,改变现有结构,寻求更加完善的就业推进方法。

三要加强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进一步创新,要基于涉外财经类大学学生创业的特点和规律,整合企业、银行机构、金融机构和学院的专家资源,探讨我校毕业生创业的基本特点和规律,增强学生创业的核心竞争力;聘请专家到校讲解,提升学生的创业知识。通过整合各类各学科的人才,通过人才互动,推进2014年的就业工作做得更好。

王玲书记表示,通过本次会议,各学院、职能部门要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力争我校2014年的就业工作取得新成果。要以就业促改革,全面推进我们学校的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

王玲书记认真听取就业工作汇报和五位代表发言后指出,五位代表的发言数据详实、理据充分,就业指导中心进行的各种细致的数据分析很有助于学校就业工作的决策。

施建军校长:用科学认识指导工作 以就业创业为导向改革教育

施建军校长讲话表示,召开就业工作对于明晰我校就业的基本状态、竞争力、就业形势以及解决思路有重要意义。他肯定了我校在2013年度中国高校通用就业力排行榜总榜单排名第五的好成绩,并表示对2014年就业工作充满了信心。2014年我校就业工作要从五方面推进开展。

一要科学地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和环境科学认识。近几年就业工作面临毕业生人数增多、北京户口指标收紧等新形势,我们要科学认识就业形势,正确判断大的就业环境。深入解读就业政策,如大学生村官、支援西部、入伍征兵等,让学生充分了解国家、社会对就业工作的政策和导向。科学认识专业,依据就业情况及时调整和确定各专业招生人数。学生要科学认识自己,科学认识专业,科学认识政策,科学认识环境,从而全面培养,人人成才。

二要扎实工作,帮助学生就业。要进一步强化“一对一”职业生涯规划和指导,从二年级就开展分类调查,了解学生的毕业去向的意愿,对考研、出国和就业分类指导。要进一步拓展、扩大校友工作,将校友工作和就业工作密切配合,通过开拓和建立就业创业实习基地等方式,充分发挥校友资源在就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未来在就业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大出国和就读研究生的比重,拓宽就业工作的新渠道。

三要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强化我们的学科优势、自身的就业素养。二、三课堂以就业为导向,通过社团活动、各类大赛、社会实践等课外活动不断张扬学生个性,同时加强学生与他人合作的能力,提高就业能力;细化帮扶就业的学生群体,进行一对一帮扶就业工作,针对每个学生求职时面临的不同困难进行辅导。

四要提升创业能力。我校作为管理优势突出的多科性外语财经类学校,在学生创业方面应该探索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硬技术实力雄厚的学校开展协同创新,迎合高新技术不断发展的趋势。

五要深化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就业状况是招生人数规划时的重要指标,就业不景气的专业缩小招生规模;专业设置全面化,使得人人成才,人人有特色;培养方案以此为导向进行调整,尝试采用新型的模块式教育针对出国、考研和工作三大主要出路的学生,要采取不同的模块进行培养;多方向培养人才。更多地关注在职研究生的培养。

就业指导中心:不断创新就业工作措施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周波通过图表、数据、事实等方式简要回顾了2013年的就业工作,重点汇报了2014年就业工作的进展情况。2013年,我校圆满完成工作目标,毕业生就业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如毕业生京内就业创历史新低;出国留学和国内深造成为本科毕业生的重要去向;首次发布《2013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等。2014年,我校在去年基础上不断完善就业工作的措施,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就业无着落毕业生如考研落榜生成为就业难点;高等教育大众化与毕业生求职精英化存在矛盾;京外人才品牌基础仍需夯实;各专业市场需求不平衡进一步加剧;创业实践不成体系,与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差距较大。

为解决上述问题,我校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开展就业帮扶计划;重点关注四类就业困难群体;积极拓展京外就业市场;打通学生出国渠道;强化双创精神;专业设置适应市场需求;加强就业信息化建设;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代表发言:凝心聚力 全民推进2014年就业工作

会上,校长助理丁志杰、英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张翠萍、信息学院李兵教授、保险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宫照、2014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毕业生谭静秋分别作为代表进行了发言。

校长助理丁志杰作为代表进行发言。他表示,无论是就业推荐工作,还是教学教育,都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更细。他肯定了就业推进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外,也强调积极反思自身工作的价值。同时,他认为研究生就业工作推进非常关键,在就业推荐体系的问题上,酒香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人才培养的服务工作,应该把权利交给学生和教师,发挥学生和教师的主观能动性,从而提高教学的质量,使更多的学生成才成器。

英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张翠萍汇报了英语学院在就业推进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工作体会和新挑战。英语学院始终将“全面发展人人成才多样化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的理念,全方位培养学生的核心竞争力。近两年来,英语学院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在国内外大赛收获颇丰,在《2013度中国高校通用就业力白皮书》中,我校在英语工作能力排名方面位列全国第四,在全国财经类高校中位居榜首,体现了我校一贯优良的英语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作为专业课教师,信息学院李兵教授带来了他对毕业生就业的思考。谈及对就业工作的理解,他认为,我们每个人在工作上都应多一点责任心,多一点熟悉,多一点叮咛,多一点包容,多一点主动。同时,他也应用信息专业知识为现今的就业推进工作提出了建议。他认为,校友规模是我们是可拓宽的平台,为此他用专业知识——电子商务长尾理论,阐述了就业工作普通校友发挥能量大于杰出校友的原理,也进一步说明了长尾信息缺失、信息孤岛、缺乏深度洞察等问题。基于大数据的挖掘和洞察,他提出了建立就业信息管理平台的建议,与此同时主张推拉结合从而达到校友资源的共享与查询。

保险学院的研究生辅导员宫照代表一线辅导员,汇报了保险学院在2014届研究生就业工作方面的一些做法、目前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思路。学院坚持稳扎稳打、有效推进2014年就业工作:一要坚持一对一深度辅导;二要挖掘导师资源,推动就业工作;三要加强业内联系,学院主动送上门;四要针对部分家庭经济困难或返乡就业学生就业困难的情况出台,推进就业特殊政策。针对目前存在的女研究生在就业过程中处于弱势地位、毕业生对某些就业领域存在某种程度的误解等问题,保险学院制订了下一步工作思路,除坚持一贯的信息实时跟进、通过网络微信飞信等平台进行工作之外,还将重点做好女研究生就业心理安抚,有效推进2014届扫尾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0级毕业生谭静秋作为代表进行发言,讲述了自己的求职经历。作为欧莱雅市场部的管培生,她非常感谢贸大给予她的求职核心竞争力,譬如,职业素养、全球化的思维、优秀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以及我校的品牌效应。同时,她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例如充分的利用好校友资源,进一步提高学生们的写作能力等。

大会上,文君副书记宣读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对2013年度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的决定”。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等4个单位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洪洁敏等11位同志为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丁志杰、刘金兰两位同志被评为就业工作一把手突出贡献奖,朱向峰等5位同志被评为就业工作贡献奖,潘旭、张廷红两位同志被评为就业工作诚信教育奖,秦东方同志被评为到西部、基层就业引导奖。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