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4专题报道 > 2014毕业季专题 > 正文

2014毕业季专题

[毕业生访谈] 黄珊:外不殊俗 内不失正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14日 编辑:

黄珊:外不殊俗 内不失正

记者 李欣妍

2012级公管学院行政管理(海关方向)研究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多次综合一等奖学金、住友商事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公共管理学院优秀学生干部获得者。实习经历从西门子、阿尔斯通等外企到北京海关、海关总署等单位。即将就职于商务部财务司。

长发披肩,文静内秀是大多数人对黄珊的第一印象。爱看书喜安静的她在贸大的六年时光里最爱的地方还是图书馆。捧一本好书挑一个靠窗的好位置让阳光撒向书本,一坐就是一天。这是她在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觅得的一丝宁静一缕清香。谈起学习与学生工作的平衡问题时黄珊有她一直的坚持:工作再忙也会坚持完成每天的学习计划。“学习是积累的过程,学生工作繁忙不能成为不学习的借口,而应该是督促你提高效率的契机。”她这样说道。正是她安静专注的性格与高效率的作风帮助她在学业上取得令人艳羡的成绩——多次获得综合一等奖学金,大四时更是获得保研资格。

黄珊并不是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人。除了专注于学业,她还热心参加了各种志愿者活动。谈起大学生活中最难忘的事,她回忆起2009年加入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志愿者的那段时光。“我们的训练基地在沙河,每天5点钟就要起床训练。印象最深的是我们还曾经徒步行走一通宵。”黄珊这样说道。但付出的汗水只为最后那荣誉的一刻。她说:“阅兵那天,我们21方阵走在长安街上经过天安门时,我心里的自豪和激动是溢于言表的。”

学校的学习生活和实习时的经历完全不一样,黄珊坦然地说道。刚开始实习时黄珊还带着学生的青涩,内向的她很难适应从学生到员工的身份转变。由于缺乏自信,工作经常达不到自己的预期。但是通过多次实习的历练,她渐渐褪去稚气,沉着应对人际关系,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她说: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需要找准自身弱势,主动寻求改变。

黄珊至今还记得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讲的一句话:人情世故要看透,赤子之心不可丢。这句话也成为黄珊一直以来的人生信条。回顾她的贸大六年,她确确实实践行了校长寄语里的精神。内不失正,精学专业知识培养人文底蕴;外不殊俗,丰富实习经历参与志愿活动。

转眼黄珊即将毕业,已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的她,会带着母校的殷切期盼扬帆起航,驶向光明美好的未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