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4专题报道 > 2014毕业季专题 > 正文

2014毕业季专题

[毕业生访谈] 卢意婷:异地就业,花开墙外香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31日 编辑:

卢意婷:异地就业,花开墙外香

记者 陈宇桐

卢意婷,国际商学院2010级会计系本科生,曾任校党委宣传部新闻网记者团副团长,获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标兵称号、校级精品团队、全国百强团队,被评为对外经贸大学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商学院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现签约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

意气自如,婷婷袅袅,来自国际商学院2010级会计系本科生卢意婷乍一看腼腆,却爱笑,如邻家女孩那般温暖亲切。

卢意婷从大四初就坚定选择就业并确定工作地点为深圳。她回忆起四年前决定离开广东赴京求学,更多是出于对首都的好奇,希望感受北京的城市氛围,了解北方人的生活方式;而今选择到深圳就业,则是综合考虑了事业、家庭和个人能力等各方面因素。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活力先锋,正处于新一轮高速发展期,吸引了包括卢意婷在内的不少应届毕业生前往。在贸大四年的专业学习、在北京生活的视野提升,加上其对广东的语言、经济环境的熟悉,也为卢意婷寻找工作增添了筹码。另一方面,她认为在深圳这个南部滨海城市能更好地平衡工作与生活,亦可方便照顾居住在毗邻城市的父母。

谈及找工作,卢意婷感叹道这是一段“相对顺利却充满波折”的过程。与许多没有明确目标的“海投式”应聘者不同,卢意婷根据自己的专业、爱好及择业取向,针对性投出的十余份简历基本都成功筛选进入面试笔试环节,并在元旦前收到了一家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和一家四大国有银行的橄榄枝。但这一路并非一帆风顺。她曾因误信求职论坛发布的企业宣讲信息,差点错过工商银行的面试,因此她特别提醒贸大学子须仔细辨析非官方的招聘网站上信息的可信度。此外,由于异地就业的特殊性,设立费用基金和及时制定、调整面试时间表非常重要,不应吝啬争取某些机会必须花费的时间、精力、金钱成本。这种筹划能力和应变能力其实是可以从校内外实践活动中获得的,两次参与暑期社会实践便为卢意婷积累了丰富的相关经验。

面试让文静内敛的卢意婷不免有些紧张,尤其当工商银行小组群面的12人中,有十名是各大高校毕业的研究生,而她是仅有的两名本科生之一。她不断提醒自己,要自信,明确个人竞争优势和不足,清楚适合自己的领域和岗位,不要盲目随众。她通过在贸大新闻网的三年工作经历为自己的履历增色,突出自己采访时的观察能力和沟通能力,编写的稿件具有明晰的条理与精炼的表达,以及履行副团长职责、参与团队建设、举办记者基本功大赛等锻炼的组织协调能力和收获的团队荣誉,并与招聘岗位所需要的素质需求相匹配,这些都让面试官眼前一亮

四年前初入惠园的卢意婷就曾接受过新闻网的迎新报道,讲述只身前往贸大求学的故事;四年后学有所获、即将步入社会的她又再次接受采访,分享异地求职的经验。祝愿这个广东女孩带着她独有的坚定,在家乡的土地上再领芬芳。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