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4专题报道 > 2014毕业季专题 > 正文

2014毕业季专题

[毕业生访谈] 徐翔:“实践”为帆 御风远航

发布时间: 2014年06月03日 编辑:

徐翔:“实践”为帆 御风远航

记者 徐朗

徐翔:2013级国际经济法学硕士。对外经贸大学2013年度十大杰出研究生。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曾任法学院年级大班长。2012年代表学校参加WTO模拟法庭大赛,获全国冠军、原被告书状全国二等奖。即将就职于新华社。

亲切、爽朗,法律人的明快与细致,这是自称“贸大‘土著’”的徐翔给笔者的第一印象。六年贸大求学路,深受贸大文化熏陶,即将毕业走向工作岗位的他,对于贸大同学如何获得理想职位、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自然有话要说。

“当然是实践。”当被问及大学中什么经历,让他在求职道路上获益最多时,徐翔不假思索地给出了答案。他坦言,本是抱着尝试的心态去参与的模拟法庭大赛,几乎成了他生活的转折点。“四个代表中,我是唯一一个本科非法学的法律硕士。”忆往昔,徐翔的话语里还有着浓浓的自豪。这一经历不但让他重燃对法律的喜爱,更为他带来一系列富有含金量的实习、交流机会。

在徐翔看来,无论外界如何评议,“实践能力强、英语好、国际化水平高、应变能力强”都是贸大学子求职时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用人单位看重贸大学生的根因。一方面,有针对性地选择、积极地参与实践,有利于更好地领悟知识、提升水平;另一方面,贸大的毕业生如果不能磨练一身的实践功力,也着实愧对贸大这块金字招牌。

作为专业硕士,徐翔认为找准定位非常重要。无论是出国、读研读博,还是就业,一定要明白自己想做什么,才能够因地制宜地制定计划,从容冷静地做好准备。无论走在哪条道路上,失败都不可避免。尤其是在求职过程中。如何面对挫折、调整心态,也是每位同学都要不断修炼的“内功”。同时,徐翔认为,学习是多元的。大学生活是一个提升整体素养的过程。除了专业技能,人文、哲学知识也不可或缺。多读书,读好书,不但有助于求职应试,更有益人生。

在采访的最后,徐翔提到了梦想。“有梦想,才有动力;有动力,才能奋斗”。年轻的字典里没有失败。勇于探索,勤于实践,成功已在前进路上悄悄等待。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