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4专题报道 > 2014毕业季专题 > 正文

2014毕业季专题

[毕业生访谈] 林梦芸:多想无益 不如脚踏实地

发布时间: 2014年06月08日 编辑:

林梦芸:多想无益 不如脚踏实地

记者 樊亦淳

林梦芸,2010级保险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专业毕业生,曾多次获得对外经贸大学奖学金,以总成绩第二考取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西方经济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金融工程双硕士。

运动衫、黑框眼镜、扎起的短马尾,林梦芸边屈身打量着边向我走来时,缺少了想象中的那份成熟,反倒显得更亲切些。

今年就要离开贸大校园的林梦芸,将南下完成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西方经济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金融工程双硕士的三年课程。当谈到自己是以总分第二的优秀成绩考取时,她只是微微一笑:“应该说自己很幸运吧。”

为何踏上考研之路?从小到大把学习变成习惯的林梦芸说道:“其实读研也没什么原因,可能就是一种想要‘完成’的心态吧。”20139月底,林梦芸“弃保”后也没有想太多,对这所在深圳、全英文教学、军事化管理的研究院大致做了个了解后,便一头扎进书堆、题海。短短五个月的备考时间,她每日进行着从早到晚的考研计划。“考研必然是无聊、痛苦的,但我从来不会想有多苦、不会去和别人比较,一直以来都是埋头苦干,所以我的朋友也一直会说我‘没心没肺’。”林梦芸回首那段岁月,谈笑间流露出她的执着,“佛教有句话:‘因上努力,果上随缘’,脚踏实地、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就别管其他的了。”

如何迈进理想院校?出身在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一座山城的林梦芸,刚来到贸大时和很多人一样,都想要“改变自己”。大二时,在朋友的鼓励下,一直以来口语都不错的她成为了TAR课程的一名tutor。她总是用心准备每一堂课,从音标等基础开始,帮助学员练习发音。“既然没有办法让每一个人都满意,那么只要有一部分人认可你的努力,就可以了。”这段经历让林梦芸练就了胆识,“慢慢的,在大家面前讲话这件事不会再让我慌张了。”同时,她也从教学中获得了自信,在后来考研的视频面试中,与五、六位教授全英语对话时,林梦芸丝毫不怯场,最终获得了面试第一的佳绩。

考研成功,林梦芸最想感谢的是身边的朋友们。备考时的陪伴与鼓励,面试前的帮助与关心,都让她感到并不是孤军奋战。

在校期间,林梦芸完成了法学学士和经济学学士的双学位。通过学习来充实自身,即使将来不会从事与法律相关的工作,她也觉得“肚子里有点什么的人生比较完整”。

而在学习以外的林梦芸同时也热衷于志愿活动。四年前的一个偶然的机会,林梦芸开始通过“感恩中国”网站资助一名藏族学生,一直到现在都没有间断。“做很多事其实并不需要有针对性,只是单纯地为了喜欢去做,这样比较轻松、幸福,不是吗?”林梦芸嘴角微微上扬的弧度,表明了她所收获的感动、满足。

走过了四年时光,林梦芸留下了荣耀,还有些许遗憾。但未来还很长,她将成为更好的自己,没有和他人的比较,没有多余的顾虑,只有脚踏实地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