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4专题报道 > 2014毕业季专题 > 正文

2014毕业季专题

[毕业生访谈] 任凯:找准目标 厚积薄发

发布时间: 2014年06月12日 编辑:

任凯:找准目标 厚积薄发

记者 黄欢

任凯,金融学院2010级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获综合奖学金4次、挑战杯创业竞赛北京市银奖、暑期实践金融院一等奖,在模拟面试大赛中勇夺花旗offer。曾参加校学生会学术实践部、金融院羽毛球队、新语社,参与近二十个志愿者活动。曾实习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项目部、I-美股、科尔尼咨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波士顿咨询。现已被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本科毕业究竟是直接就业还是选择考研?”这个问题困扰着很多大学生。2010级金融学院本科生任凯选择了考研,并顺利获得在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的机会。

“之所以选择继续读研,是因为我个人觉得研究生会比本科找生到好工作的几率更大些。”任凯说道。从一方面看,当下本科毕业生数量多,竞争压力大,而本科生学历不如研究生,因此竞争力也很难比得上研究生。但另一方面,本科毕业直接工作可以积累更多的社会经验,对今后工作更加有利。面对这一选择,任凯的心态是:“要在考研和工作中做出权衡,首先需要明确目标,清楚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和打算,并且明白考研的成功并不是终点,它仅仅是迈向成功的一座桥梁。其次要能够承受如果考研失败所带来的影响,愿意把自己的青春投入读研之中。”

在谈到自己的考研经历时,任凯说自己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学霸:大一大二时课余生活很丰富,参加过乒乓球羽毛球等各种体育运动,而并不是整天都在学习。而在不断的学习生活中,他逐渐明白了自己要的是什么,到了大三暑假开始着手复习准备考研,每天坚持学习,虽然时间不算长,但效率很高。在做考研前的准备工作时,他说他的主要方式是通过询问有相关经验的学长学姐,还有在网上看一些有关考研的文章,但最重要的还是需要自己认真踏实地学习。

说到贸大,任凯认为自己从老师、同学那里收获了很多知识。他告诫学弟学妹:同学之间要多相互帮助,相互提供资源;不能以貌取人,很多人都是深藏不露。朋友也许会很多,但总要有几个知心的、特别谈得来的朋友。而学校也有很多有趣、有意义的活动,要多去参与其中,如果大学四年结束却没留下什么珍贵的回忆,那么青春还有什么意义呢?任凯说自己是个念旧的人,毕业后还会常常回到母校,而不能把学校当作自己人生道路上的“桥”。

在拓展人脉方面,任凯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首先要知道自己需要结识什么样的人,然后要清楚用何种方式可以接触到他们。而这种接触要是实质上的,对他们要谦和有礼貌。如果通过别人的帮助使你获得成果,要及时告知别人。并且不要只在有求于人时才与他人联络,想清楚别人为何要帮助你以及如何帮助你。

采访的最后,任凯给了学弟学妹一条忠告:不要在没清楚自己要做什么的时候就着手去做。要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