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4专题报道 > 2014毕业季专题 > 正文

2014毕业季专题

[毕业生访谈] 卢君言:年轻没有什么输不起

发布时间: 2014年06月13日 编辑:

卢君言:年轻没有什么输不起

记者 王友铎

卢君言,我校2010级英语翻译专业毕业生,曾实习于北京新东方。2012年赴台湾辅仁大学英文系交换,现已被北京大学翻译硕士专业录取。

初次见到卢君言,她嘴边洋溢着笑容,说话待人都很温柔。很难想象这么一位亲切随和的女生,为在千万考研大军中脱颖而出,拿到北大的通行证所付出的努力。

提起考研面临的挑战,卢君言坦言的确困难不少,备考感觉就像是回到了高考,每天都像上好了发条的钟,滴滴转个不停。因北大翻译系的试题分为专业课和英语,皆由北大独立命题,每一门都需要认真准备。哪怕是英语专业出身,也并无十分的把握。加之北大翻译硕士考试真题不对外出售,于是她努力搜集历年各校翻译真题,并上网查找北大翻译复习建议挨个实践,反复研究,做到不打无准备之仗。

对于学校和专业的选择,卢君言同学也有自己的见解。研究生同样只是人生道路的一部分,因此要符合自己的规划,对自己所学专业有清醒的认识,不能为了考研而考研。翻译专业的学生可能都会面对口笔译的选择问题,本质上来说,笔译和口译都要求精准的翻译,都需要遵循“信达雅”的标准。相对而言,笔译要求语言准确,口译需要快速临场反应。翻译不只是一门英语的学科,对于不同的译员有不同的要求,要根据个人特点量体裁衣。而卢君言在客观地分析自身优势与不足之后,选择了先走笔译这条道路,同时不断提升各个方面的素养,使自己能在喜爱的翻译道路上越走越远。

如果说对自己清醒的认识难能可贵,那她的魄力更是令人佩服。原本能够参与英语学院翻译系保研,但是她决定放弃保研备考北大翻译。最初家人并不看好,其他同学在准备考研期间都选择了同时找工作以防考研失败,但是卢君言依然每天宿舍、食堂、图书馆三点一线,静心复习。当被问及如果没有考上怎么办,会不会后悔放弃保研,她笑道,其实也会害怕失败,但是如果一味想着给自己找退路,反而不能静心复习。“年轻时本就一无所有,也没有什么输不起的,人如果没有勇气迈出第一步,就看不到未来的路。前程虽然艰辛,但勇敢奔跑才能看到大千世界。”考研经历给了卢君言深刻的生活体会。

曾经日夜的付出,如今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所有有梦想的人,永远在路上,因为年轻,拥有的是无限的可能性,没有什么输不起。九月的燕园,又会多一道美丽的身影,卢展言也将在她喜爱的路上越走越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