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国际文化节专题

[快讯] 我校举办全球视野下留学生就业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1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国际学院供稿) 515日,由我校主办的全球视野下留学生就业发展论坛在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论坛主题为“来华留学生教育与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外办、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等有关部门领导应邀出席本次论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0多所高校同仁以及世界500强知名企业代表、留华毕业生代表等6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我校副校长赵忠秀主持。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生建学致辞。生建学回顾我国来华留学生教育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不足,分析了目前我国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发展现状及未来方向,并结合世界各国招收留学生的不同模式,阐释了留学生教育对我国外交、政治、经济,尤其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意义。生建学认为论坛具有主题设计新颖、参会人员广泛的特点,顺应当前国内外政治、经济的发展形势及未来趋势。生建学希望高校未来在留学生教育方面,要着眼于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培养感情,尤其是后续感情的维系工作,为我国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的留学生。他还鼓励与会高校和企业加强沟通、交流与深度合作,实现多方利益的共赢,最终实现国家的战略利益。

在高校经验分享环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高新波从行业特色型院校留学生招生、来华留学生就业市场分析、以市场为导向的培养模式、教学与就业一体化平台建设四个方面,结合大量案例,分享该校在“订单式”培养模式、“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学术导向”培养模式上的成功经验,并向与会人员展示了校际合作、校企协同、互通信息的留学生就业信息网络平台及“培养—就业”于一体的信息网络,详细地介绍该校在教学与就业平台建设方面的成效。

我校副校长赵忠秀结合我校来华留学生就业指导方面的具体工作,从我校开展来华留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背景开展情况两方面做主题为“服务‘走出去’战略,培养国际化人才”的汇报。赵忠秀指出,在“走出去”战略实施与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匮乏的时代背景下,我校把“出口”工作纳入到学校来华留学生教育总体战略规划中,将中外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作为“一盘棋”来抓,并成立留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每年投入大量经费,在促进留学生的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就业指导等有机结合方面做了一系列努力从新生入学培养开始,将课堂教育、课外锻炼、实习实践、岗前培训、职业介绍等多个环节结合起来,并充分发挥我校国际校友会的纽带作用,创造性地开展留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这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关于国际人力资源培养方面,中美国际保险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祝水明天狮集团非洲区/亚太区人力总监贾永清结合自身海外投资过程中遇到的情况、探索过程的经历,表达企业在“走出去”时遇到的困惑及对国际化人才的渴求,希望政府高校和企业在校企联合培养、中外保险对接、工作签证落实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与实践,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国际人力资源支持。

来自美国的路易、多米尼克的爱丽丝作为留学生代表现身说法,分享他们在中国学习、生活、工作的经历与感受,在表达留学生对中国、对母校的感激之情的同时,也希望政府、学校能为留学生提供更多的支持与帮助,尤其是在就业方面,通过国际校友会、校友数据库等,为留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与途径。

交流讨论环节,顺丰速运、北航等校企代表就如何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学生联合培养、专业与课程设置、留学生在华就业支持等工作展开热烈讨论。与会代表认为,未来他们将会更加关注社会与企业的需求,关注留学生自身的发展,保持信息沟通渠道的顺畅,以市场需求为驱动,让留学生的培养更加开放,更加多元化。

我校施建军校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尤其自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来,企业有走出去的迫切需求,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趋势高速发展,急需大量本土化人力资源——留华毕业生。因此,作为高校要适应企业需求,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通过定制产品、订单式培养、教学与企业实习实践相结合等方式,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为企业的“走出去”战略提供国际化人力资源保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