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

[要闻] 校党委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胡鞍钢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0日 编辑: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

胡鞍钢应邀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校新闻网讯(记者 湘宁 摄影 玉君)1119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我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邀请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情研究院院长,国情研究与公共政策的著名专家胡鞍钢教授作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学系主任代表、教授党员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统战人士代表;离退休老干部代表;研究生代表共200余人参会。王玲书记主持会议。

胡鞍钢教授做“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专题报告,他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科学回答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改革的未来方向,设计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五位一体”大布局,开启了新的改革机遇窗口,在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改革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十八届三中全会意义深远,既是一次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共计十六部分,60条,标志着中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阶段,是中国改革时代的又一个新的“里程碑”。

胡鞍钢指出,全会《决定》高度评价了35年以来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成功实践。改革开放的政治方向、思想路线、指导思想和方法论是通过实践得出的真知,成为今后全面深化改革最宝贵的关于改革知识的财富,必须长期坚持。《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不仅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还特别强调“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决定》首次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决定》还特别提出了2020年的目标: “到2020年,要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目标的提出,可能会指导我们至少半个世纪,对整个21世纪上半叶做出了一个前瞻性的总布局、总设计。

胡鞍钢强调,这次改革的关键词是“全面”,体现在全会设计中提出的“五位一体”的制度建设和体制改革,这就包括经济制度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政治制度建设与政治体制改革,文化制度建设与文化体制改革,社会制度建设与社会体制改革,以及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生态体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单靠某一个或某几个部门往往力不从心,这就需要建立更高层面的领导机制。这是为了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改革顺利推进和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有一项重大制度安排,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胡鞍钢以三中全会《决定》起草过程为例,说明了中国决策机制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从成立《决定》起草组算起,前后花了7个月的时间,如果将自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为起草准备党的十八大报告的时间计入在内的话,实际起草制定《决定》过程花了两年时间。尽管《决定》只有两万多字,却是集中了并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意愿、意见、建言和智慧,是中国特色决策机制的成功案例。

王玲书记总结说,胡鞍钢教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的解读饱含真知灼见,对我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有重要意义。王玲要求:第一,要认真研读原文,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理解新理论、新观点、新举措。思政课要把新的思想融入课堂教学中,党委理论中心组将举行系列讲座专题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第二,注意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掌握方法论。要从新角度理解《决定》中提出的新思想、新思路、新观念,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立足于新形势下的新情况,面对问题敢于拿出新思路和新举措,用全面、发展、系统的思维方式思考我校改革。第三,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大学章程讨论进行深入学习,推进我校的全面改革,促进事业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