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要闻] 我校召开大会 通报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3日 编辑:

我校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报会

通报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校新闻网讯(记者 湘宁 摄影 玉君)1212日下午200,我校在宁远楼三层报告厅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全体在校校领导、两委委员,中层干部、教师代表、教职工代表、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学生代表参会。施建军校长主持通报会。

王玲书记通报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对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教育部教育实践活动直属高校第二督导组副组长张中原、督导组成员李召斌出席通报会。

民主生活会成功召开 4方面16项整改思路提出

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征求师生员工意见,深入查摆突出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做了一系列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王玲书记代表学校党委汇报了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情况以及查摆出来在“四风”方面存在16个突出问题。针对教育部巡视组、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及群众关心的领导班子建设、选拔任用干部、学校内部管理、教育教学、科研经费管理、学风建设、校办企业管理七方面问题,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逐一回应并明确近期采取的整改思路和具体措施。

王玲书记指出,针对存在的“四风”问题,校领导班子从理论学习、理想信念、群众主体意识、管理规范、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勤俭办学意识等方面进行深刻剖析,提出4个方面(16个项目)的整改思路和举措:

第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领导班子首位,切实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提高领导班子战略思维能力和决策水平。使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加强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定期召开领导班子务虚会。强调理论联系实际重点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领导干部改革创新意识,破除因循守旧观念。提高学习质量,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从思想上、行动上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提高班子决策水平。发挥集体智慧破解改革发展难题。

第二,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满意度。一是扩大干部工作民主与监督。扩大干部选拔初始提名范围。二是坚持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重大问题决策前事先征求群众意见。三是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继续坚持和完善干部任命前书面征求纪委监察意见和干部任用公示制度。四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群众需求调查研究工作。

第三,强化规范管理,全面推进整改。一要加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建设。二要分级建立校内管理责任体系。三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四要加强管理与内控制度建设。五要坚持人才培养与引进并重,建立分层次全方位的人才梯队培养体系,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六要全面加强教育教学工作。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八要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建设。九要坚持边整边改。

第四,强化勤俭办学意识,建立绿色大学。大力实施勤俭办学。一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有关规定,学校公务接待经费支出在原有基础上降低三分之一。二是规范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出境管理,杜绝与教学科研等公务无关的境外活动。三是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实行学校公车统一调配管理,杜绝公车私用行为,降低运行费用。四是严格控制和规范相关经费与劳务支出,厉行勤俭节约,杜绝资源浪费,继续完善校园节能体系建设,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校园。

王玲书记表示,学校将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在全校公布整改落实方案,确定整改具体时间、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整改过程请师生员工监督,整改结果请师生员工评估,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实事求是做好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建设。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校领导班子集体对照检查之后,每个成员联系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结合群众的意见建议,开展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自身和其他同志存在的问题能够敞开心扉、直面问题、真诚坦率,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深挖根源,批评切中问题、语重心长、心服口服,会场氛围和谐。王玲书记同时传达了督导组评价意见和教育部领导讲话精神。

王玲书记表示,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得很成功,得益于教育部党组的领导和督导组的精心指导,得益于全校师生员工对我们负责任的批评和帮助,也得益于学校每个领导班子成员的坦诚相见,每位同志都很有收获,大家心灵共鸣,心悦诚服。这次民主生活会将对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和学校今后发展起到很重要作用。

落实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做好整改工作

针对下阶段即将开展的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王玲书记提出具体要求。

目前,中层领导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上交情况良好。各单位提交的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总体上能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要求,结合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查摆四风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基本上回应群众意见建议,提出整改意见但是有些单位和个人材料未符合要求,已由办公室成员审核后提出修改意见,返回各单位修改。

王玲书记就对照检查材料提出基本要求对照检查材料,关键要“像”自己。一要抓住问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二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联系工作实际、联系岗位职责、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三要摆出问题,列出表现,结合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不要自说自话;四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立德树人和政绩观、权力观、利益观、发展观等方面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五要提出实实在在、具体明确、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办法。不能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具体问题;不能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述职报告或工作总结。

王玲书记强调,1216110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时间各单位领导班子需按要求准备并自行确定开会时间,开展好民主生活会。王玲书记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几点基本要求第一,抓住作风问题开展批评。主要看:是否明确摆出“四风”问题,是否对群众意见逐一检查并做出实事求是的回应,是否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是否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第二,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结合分管工作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班子成员之间是否互相提出批评意见,批评是否触及到被批评者的主要问题,是否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注意方式方法,把功夫下在会前、放在谈心交心中,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会前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对有争议的问题,必须要事先沟通、交换意见,形成谅解和共识再开会。第三,严格专题民主生活会程序,严肃认真,避免“走过场”和语言“随意”、“儿戏化”现象。民主生活会后各单位将会议情况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学校将召开专门会议,一定范围通报本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

施建军校长在主持中说,下一步整改的思路和措施是关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满意的事。校级整改方案近日将下发,涉及到任务的部门要按照学校所列要求进行整改;针对重要问题,要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各单位要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任务、责任人和时间表,扎实整改落实。整改落实要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王玲书记表示,目前学校总体处于良性发展阶段,学校领导班子刚刚调整完毕,学校发展进入良性循环,人心比较顺,总体发展环境较好,党政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理解到位。下一步要在对领导班子作风问题的分析、原因剖析的基础上把整改工作思路、措施向全校师生员工公布,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整改,切实做到工作有思路、整改有方案、重点工作有牵头人和时间表,并把整改情况及时公布接受全校师生员工监督。目前组织全校师生员工正在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结合整改落实做好大学章程的讨论制定工作,着力建章立制,建立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用制度规范权力的使用,用民主和法制的手段把改革的信息公开,决策透明,确保群众师生员工有效参与,在全面深度改革的利益博弈中寻求最大公约数,拿出让多数师生员工满意的公平合理的最佳方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