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14年06月09日 编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情况报告

一、基本做法

(一)制定方案专题部署。学校党委下发《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先后4次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专题部署整改工作。

(二)突出重点责任到人。学校党政领导就整改的突出问题明确分工、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党政职能部门按照整改方案落实时限要求,逐项制定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履行督促检查职责,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反馈,按时间表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及时汇报进度。学校党委通过专项督查、书面汇报等方式,问进度、问效果、问责任,督促整改,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检查情况。全校涉及任务的20多个二级单位提交落实整改情况工作报告。

(四)坚持开门整改。学校党委在校园信息平台公布整治工作方案,让师生员工清楚整改的具体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全过程置于师生员工监督之下,整改的内容、目标、时限和进展情况通过校园网向师生员工公开。让群众参与、请群众监督、由群众评议。

二、落实推进情况

目前,整改方案中22项整改任务,55项推进措施,已完成25项,30项正在推进过程中;专项整治方案中, 19项整治措施,已完成8,11项正在推进过程中。

1.反对形式主义方面

一是减少会议,提高质量,加强统筹。建立定期汇总全校范围重大会议、重要活动制度,进行全校会议统筹,减少非教学、科研会议,减少内容重复、人员重叠会议,整合召开联席会议。明确会议主题、内容、要求和讲话时间,提前准备、协调,提高会议效果。今年开学初分党委书记培训会,改变过去校外集中培训方式,利用周末时间集中在校内展开,范围扩大至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将培训文件传达、党建工作以及开学形势动态分析、工作部署、安全稳定工作多项内容整合精炼,突出重点,收到良好效果。参会同志反映,会议信息量大、覆盖面广,有经验交流、政策解读、形势分析,工作思路更加清晰。

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法,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强化问题导向,把工作理念转化为工作方案,解决问题;建立党政领导通气会制度并制定议事规则,强化领导团队的整体合力。领导干部会风明显改变,常委会召开前加强调研沟通,形成共识,提前思考议题,在会上议题无论是否分管常委都能从全校大局出发,各抒己见,完善方案。重点工作不同部门协调力度明显增强(如资产、财务);常委成员建立经常性沟通工作模式,做到重大问题决策沟通、交流,发现问题,正视矛盾。形成重大问题、难点问题决策前深入调研、听取意见工作的模式,主要领导出题目,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一起调研,拿出解决思路;召开常委会务虚会,针对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在新学期开门会集中部署工作。

三是明确责任强化监督。分级建立管理责任体系。明确责任主体,厘清责任关系和职责权限,确保“事权相宜、责权一致”,明确检查时间,完善责任追究制度,推动基层学院和学术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承担责任解决问题;加大分管校领导督促指导和专项检查工作力度,加大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力度,明确干部任用、职称评聘、领导干部兼职兼薪、出访出境、财务资产、学生就业、评优评先等重要领域信息公开。今年6-9月年计划对财务管理、科研经费管理进行专项检查。

四是全面清理、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启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建设,组织全校师生员工讨论章程,明确学校的办学目标、指导思想和治理结构、规章制度,确立依法自主办学、实施自主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依据;开展党委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制度建设工作,共计319件,涉及17个相关部门,现已完成清理工作,其中继续有效79件,废止35件,失效158件,需修订47件;学校人力资源处、财务处、监察处、基建处等行政职能部门已就学校治理及服务工作定期形成制度汇编;确立制度废改立的依据,实现根据需要不定期更新。

五是规范领导兼职和出国行为。制定《领导干部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建立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出境公示制度,定期在网上公示领导干部公务出国信息,实行群众监督;在全校领导干部开展兼职兼薪自查清理,规范领导干部兼职行为;改进中层干部国外研修方式,以提高领导干部职业能力为核心加强培训针对性,定制个性化培训。2014年领导干部培训的重点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的提升。

2.反对官僚主义方面

一是改进调查研究方法。组织重大问题专项调研小组,深入学院调研访谈,进行一对一谈话,准确把握师生意见,确保决策民主、重心向教学科研一线师生倾斜。对调研数据改变简单数字相加,重在分类统计,综合分析不同意见,以教学科研人员意见为主作为决策重要依据;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各项制度,了解师生需求,及时公布解决问题的结果;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进一步明确专人负责,严格按照工作程序,按时反馈意见,做好校领导每周接待日、书记在线、校长信箱的问题处理反馈工作;落实领导干部课堂听课制度,深入课堂了解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情况。截至4月底,校领导听课次数30余次,其中党政主要负责人听课18次。听课次数超过2013年全年听课次数的60%;坚持完善校领导定点联系基层制度。定期开展走访基层活动,建立加强校直机关党支部与学院基层党支部联系共建机制,为校直机关干部联系学生、为学生服务搭建平台,使了解基层意见建议常规化,帮助、支持基层工作常态化。

二是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明确校院两级班子在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的决策、执行、监督、服务的职能边界和关系,启动试点工作,推进学院在教师岗位设置、聘用方式、考核标准、薪酬激励及退出机制等自主办学,提升二级学院、学术组织和教授在办学中的内在活力。

三是扩大干部选拔初始提名范围。实行中层领导干部选拔由党委全委会提名推荐制度,增强干部选拔初始提名工作公开性和透明度;完善干部考核指标,扩大教职员工参与测评领导干部的比例,改变干部评干部的现象。2014年初完成的上一年度中层干部年度考核中参与测评的教职员工达到7000余人次;继续坚持和完善干部任命前书面征求纪委意见制度、组织纪检部门干部问题通气会制度;坚持定期检查通报干部选拔任用情况并实行逐级追查。

四是强化规范管理。修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作规程》,优化各项工作办事流程,简化工作程序,明确校直机关各职能部门岗位职责标准、工作流程和服务内容,使为师生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在校师生对学校服务工作满意度测评系统,及时把学生评价结果通报职能部门并限定整改时间;试点学院建立财经监督小组,对院长财务“一支笔”权力进行监督透明;单独设立采购招投标管理中心,统一负责学校采购与招投标工作的实施,依靠互联网技术建立采购及招投标网络监管系统,将立项预算管理和采购招投标监督工作通过网络实行公开、透明监督;制定《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委托外部审计管理办法》,修订《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工程审计实施办法》等制度,强化审计监督职责。

五是建立教职员工办实事制度。制定领导班子每年为教职工办实事制度。2014年办实事包括:治理校园交通,美化校园环境,加强网络建设,规范教师会议室管理,加强学生公寓和教学楼安全防范措施、加大对教学科研奖励力度,提高教职工收入水平,解决青年教职工周转房、加强食堂管理以及做好校园基本建设工作,涉及任务的相关职能部门均做出相应行动,比如针对安全防范措施问题,基建处拟对学校所有建筑三层以上公共部分窗户加装限位器,现已制定完解决方案,正进行招投标工作,将于本学期完成。

六是加强领导班子制度建设。制定《党委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实行常委会集体领导和常委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领导制度,确立常委会召开时限、程序、参与人员等方面的会议制度,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学习制度,实施工作重点和涉及师生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制度,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通气会议制度,建立党委书记与常委定期谈心制度,明确常委会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包括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在内的密切联系群众制度以及文件审批制度。推进领导班子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3.反对享乐主义方面

一是规范公务宴请。颁布《国内公务接待实施细则》,规范接待标准、要求、经费审批等事项,杜绝职务消费和人情消费,公务接待宴请经费明显下降。行政主要领导出访主动取消公务舱,各学院和二级单位的大型活动、宴请明显减少。20141-4月学校公务接待宴请消费同比减少80%

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取消专职秘书,改设兼职。

三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学校党委组织全体中层领导干部集中三天时间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利用假期出国、到企业开展调研工作。针对制约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发展的难点问题,召开座谈会、走访教授研讨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主要思路,筹备召开党委全委会,分析学校当前深化改革面临的形势和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工作思路,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意见》(讨论稿),做好深化综合改革的总体方案和顶层设计。

三是召开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专题工作会议,启动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工程。建立学校学科全国人才信息库,完善“人才特区”建设,出台《年薪制教师引进与管理办法》《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高层次人才培养储备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通过实施“惠园特聘教授”计划、“惠园杰出学者”计划,以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为目标,实现覆盖50岁以下所有不同年龄段教师的校内高层次人才选拔和培育,启动《高层次队伍人才发展规划》制定工作,进一步理顺各类高层次人才聘用、评价、薪酬调整机制;推进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和收费体制改革,制定2014年研究生学费标准备案工作。创新博士研究生选拔方式,全面推行“申请—审核制”,加大导师自主选拔优秀博士研究生的工作力度,以社会实践为切入点着力打造研究生实践教学平台。

4.反对奢靡之风方面

一是大力实施勤俭办学。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有关规定,从制度上强化预算、管理、审批、支出等环节从严管理。2013年学校“三公”经费比2012年减少203万元,减幅36.67%。其中公务接待费减少29万元,减幅21.61%;公务出国费用较2012年减少173万,减幅54.15%;规范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出境管理,杜绝与教学、科研、学校公务无关的境外活动;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实行学校公车统一调配、管理,杜绝公车私用行为,降低运行费用;严格按照标准配置办公设备和家具;严格执行上级《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通知要求。

二是建设节约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校园。制定管理细则对节水、节气、节电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并组织专项检查,完善节能奖励办法;对学院大型庆典活动、会议、论坛加强管理,严格控制和规范相关经费与劳务支出;制定《科研经费管理规定》,杜绝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的资源浪费;继续完善校园节能体系建设,加大设备有效使用力度,实现资源有效循环和节约利用。

5.专项整治方面

一是文山会海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144月开展党委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理文件共计319件,清理结果废止35件,失效158件;自201310月起,实行定期汇总全校范围重大会议制度,整合召开联席会议以来,内容重复、人员重叠会议减少,非教学、科研类会议明显减少,高标准会议减少,20141-4月会议费同比下降71.1%

二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得到明显改善。规范管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把师生员工放在首位,在处理工作、解决问题过程中以师生员工立场出发,增加其满意度和幸福感;以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起点,抓好学校职能部门机关作风的转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督促党政管理部门切实改进作风,自觉为师生员工办实事、解难题;加大窗口单位员工教育培训力度。比如后勤服务集团自2014年春季学期开始,每年推荐10名左右的优秀员工参加和远程教育学院联合开展的“贸大圆梦”远程学习计划,有计划分阶段逐步培养一批能力强、素质高、可依靠的后勤服务团队。集团通过行业培训、安全培训、法律培训、专业培训、文化培训等多种形式培训,提升职工的素质和管理服务水平;简化服务流程,完善服务规范,明确服务标准,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比如人力资源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中,科研数据直接由科研处科研系统导出使用,部分教学相关信息由教务处和研究生院系统导出,教师不必重复填写。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中实行“一对一”服务,在教职工报到等工作中拟推行“一站式服务”,以方便教职员工;协调职能部门为学生办理各项证明、手续的办公时间一致,开展2014年春季教育收费自查自纠工作,防范违规收费现象发生,保障学生权益。

三是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问题得到遏制。按照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制定《关于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制定《国内公务接待实施细则》,规范公务宴请行为;对利用公款宴请、购买送礼等行为专项整治后,20141-4月学校公务接待宴请消费同比下降80%

四是领导干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得到解决。制定《公车购置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规范领导干部公务用车,学校公车不再接送校领导上下班。五辆超标车辆集中统一管理,用于教学科研、公务外事和老教授服务等。加强学校公车使用管理,所有二级单位车辆全部收回由后勤集团统一管理,降低运行费用;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常委会已确定调整原则,完成调研工作,减少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超标面积用于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分类统筹确定调整方案,征求意见后于暑假实施。

五是建立“三公经费”使用管理制度。严格规范预算和支出,严禁超预算支出,严禁没有预算的支出;制定《国内公务接待实施细则》,规范接待行为,严格接待标准。2014年公务接待费用预算在原有基础上降低三分之一,1-4月接待费用同比下降80%;制定《领导干部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严格控制数量和规模,加强经费审批的源头管理,20141-4月学校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人数同比下降27.4%;加强每两年进行的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财务收支审计,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分析会,针对审计中发现的内控制度不完善问题,及时责成相关职能部门整改。目前不完善的7个制度,已完成6个。

六是加大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解决力度。完善应急舆情搜集反馈工作,形成应急反应、信息搜集、信息研判、信息整理、信息反馈的联动机制,将师生需求及各类信息定期汇总报校领导参阅,加强信息的督办和反馈工作;《党委常委会工作规则》中的调查研究制度,党委常委根据工作重点和涉及师生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拟定调研选题和计划,按照责任分工,带着问题深入教学科研管理一线,了解情况,剖析原因,拿出方案,解决问题,推动工作。20141-4月,校领导去分管、联系学院、单位进行调研80余次;常委会成员年度考核述职需围绕调研主题,撰写并上交解决问题办实事的调研报告;做好“书记在线”“校长信箱”“校长热线”问题处理反馈制度问题搜集整理和处理反馈工作;完善校领导接待日制度,目前已接待各类来访36人次,接访事项30件,办结22项;继续落实为教职工办实事制度。

6.制度建设方面

制度建设计划中的文件,已废止6项,需修订完善的24项中,大多数处于征求意见阶段,需建立新制度的11项中,已完成2项,已拟定待发布的3项,正在征求意见的6项。其中:

一在党内生活制度和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制度方面,已废止2个,需要修订的3个制度和制定的1个制度,正在进行调研工作,6月初将形成初稿,年底形成正式文件。

二在校风、政风、教风、学风制度方面,需要修订的5个制度中,已有2项开始修订调研,本学期形成初稿,下学期开学意见征求,年底前发布正式文件。另有3项即将形成正式文件。

三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方面,需制定的4个文件,有2项制度形成初稿,进行征求意见,有1项调研中,有1项拟于下学期启动。

四在遵守政治纪律制度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制度方面,已废止3个文件,在需制定的文件6个文件中,其中2个文件已发布,有关干部管理的1个文件和财务管理的2个文件已拟定待发布,还有1个文件正在调研中;在需修订的13个文件中,涉及资产管理的3个文件均已形成初稿,正在征求意见,年底前出台正式制度;涉及财务管理的3个文件,1个已修订完成,2个正在进行中,本学期末完成修订;涉及学生管理的3个文件均已形成初稿,正在征求意见,年底前形成正式文件;涉及招投标管理的1个文件已完成修订,五月底管理办法的修订稿和实施细则将发布;其他3个文件正在调研中,年底前完成修订工作。

五在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制度方面,已废止1个,需要修订的3个文件中,2个已经形成初稿,正在征求意见,1个正在调研,年底前形成正式文件。

三、下一步工作

学校党委近期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公布整改阶段性成果,接受全校师生员工的监督。

二是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就未能有效推动的整改任务进行原因分析,研究调整整改办法与措施,加大推进工作力度。进一步做好整改“回头看”,及时补缺补漏,强化整治效果,抓实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把整改真正落实到行动上。

三是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2014年下半年,修订完成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汇编,运用学校媒体,做好政策、制度的宣传引导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拓展制度公开途径,增强制度公开力度,扩大制度公开范围,把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真正落到实处。

建立制度落实情况报告和公开通报制度,加强监督问责,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执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切实督促制度落实,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458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