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俄经济类高校联盟专题

[快讯] 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成立大会在贸大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5日 编辑:

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成立大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隆重举行

校新闻网讯(国际处供稿 摄影 邓佩云 黄馨梅)20131123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成立仪式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中方牵头高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与俄方牵头高校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副校长卡尔利克共同签署联盟成立声明。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于继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俄罗斯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陶米恒、俄罗斯驻华使馆一秘巴尔然诺娃以及来自中俄两方26所高校代表出席联盟成立仪式。

成立仪式上,中国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于继海和俄罗斯联邦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陶米恒分别致辞,对联盟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同时对联盟的发展提出指导意见。

施建军校长对远道而来的各方高校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目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边贸易屡创新高,面临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新机遇。联盟的成立是积极响应和落实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会议精神的成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战略目标为建立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大学,现已在俄罗斯、日本等国建立了8所孔子学院。其中,我校与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已有成立6年的历史。他强调,联盟旨为培养复合型高端人才,今后各方将齐心依托自身的学科特色,在人才培养、教师互换、科研合作等多个领域加大力度,深入合作。

卡尔利克副校长在发言中指出中俄经贸合作领域急需语言与专业知识两手硬的复合人才,经济类大学联盟成立所搭建的平台十分有利于巩固和加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他期待联盟在未来可以充分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培养人才,为两国经济贸易合作以及两国经贸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会议上,来自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西伯利亚联邦大学、俄联邦政府财政大学等俄罗斯高校代表以及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吉林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中方高校代表分别在论坛上发言。各高校代表对本校基本情况做简要介绍,同时对联盟的工作计划发表建设性意见。

与会代表就联盟章程、联盟的下一步发展展开了积极充分的讨论。最终,会议达成共识,一致同意授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作为两方牵头高校签署联盟成立声明。中方牵头高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与俄方牵头高校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副校长卡尔利克共同签署联合声明,宣告联盟成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副校长卡尔利克共同主持联盟成立大会。

校党委书记王玲在闭幕式上讲话指出,中俄财经类高校联盟具有三个鲜明特色:一是方向和目标清晰,即培养推进中俄经贸人文交流方面所需要的经济、金融、保险、法律、投资、管理、物流等方面人才;二是主题鲜明,联盟的主体是跨国家的财经类高等学校的高校群和学科群;三是联盟方式全新,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背景下,联盟高校搭建的是交叉学科,培养的是优势学科互补的新型人才。如何推进联盟的可持续发展,王玲提出:一是要精心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推动中俄两国经济贸易和人文交流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二是要搭建适合两国青年大学生互动的平台;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中俄两国财经类大学校长创新,搭建共享平台以整合各方优势学科、优势资源和优势人才。

俄罗斯联邦教育科技部代表、俄罗斯驻华使馆一秘巴尔然诺娃在闭幕上致辞,表示对联盟的成立予以见证和支持。

22日下午,联盟成立大会召开前,中俄双方高校分别举行了预备会议。预备会后,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专程赶到会场看望与会代表,并与代表合影。刘利民代表中国国家教育部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对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勉励26所高校共同努力,携手办好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培育既精通专业知识、又精通外语的复合型人才以服务于中俄两国,助力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联盟的中方牵头高校,联盟的中方秘书处设在我校,外语学院俄语系吴军教授受聘担任秘书长。据悉,2014年联盟的会员大会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举行。

附: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背景资料

根据201212月中俄教育合作分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精神,中俄两国教育部共同决定建立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这一重要举措既是中俄两国政府加强教育领域合作的全新战略,又体现了两国经济类高校推进国际化发展的内在需求,不仅丰富了中俄人文交流的内容和机制,而且进一步巩固加强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我校作为“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的中方牵头院校,自去年年底着手联盟的筹建工作。目前共有俄方13所经济类高校和中方的13所经济类高校正式加入联盟。

“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的成立为两国在经济、人文、教育等领域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带来了难得的契机。中俄两方院校都希望借助联盟平台培养出复合型高端人才,以适应中俄经济贸易日益深入发展的广大市场。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