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俄经济类高校联盟专题

[特稿] 未来始于今天:“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成立志愿者札记(二)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2日 编辑:

【编者按】:20131123,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成立仪式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来自我校的30名学生担任志愿者,为大会提供了良好的语言及会务服务工作。联盟的成立,为我校俄语专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期待“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开拓美好明天

我校俄语专业面临发展新机遇和新挑战

1123日,“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正式在我校宣布成立。这个从一年前就开始酝酿的设想终于变成了的现实,对于我校外语学院俄语专业与所有致力于中俄关系研究及中俄贸易发展的师生们来说,这无疑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

“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的成立凝聚着俄语系师生的汗水,他们在近一年的筹备时间里为此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劳动。在吴军教授的统筹安排下,俄语系多位老师和同学配合学校国际处为联系并落实双方相关院校以及成立大会筹备事宜投入了极大的精力。他们搜集双方成员高校的基本材料、设计联盟标志、制作宣传视频、邀请俄罗斯驻华使馆官员和主要媒体……每一个环节都凝聚着他们付出的心血和汗水。联盟成立大会当日,俄语系全体师生积极参与,负责会议各项服务工作,使得大会在井然有序中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毋庸置疑,俄语系师生的群策群力为此次联盟成立大会的顺利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的成立为俄语专业的学科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契机。联盟成立之前,我校已经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等高校签订了校级合作协议,并展开了学生互换、学术交流等领域的合作事宜。我校外语学院俄语系本科生和研究生可以通过这一渠道前往俄方相关院校进修学习,为我校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外语人才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如今,“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的成立必将促使这一合作与交流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双方院校可以在一个更大的平台上展开合作,并且是一种程度较高的集体合作,一改以往分散的个体合作,合作的宽度和广度都将得到有力的提升。

借着“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成立的东风,俄语专业学生出国进修的机会将进一步增加,亲身感受俄罗斯国情和实地考察中俄经贸合作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同时,由于联盟框架下计划开设中俄联合培养研究生院,所以俄语专业的学生未来还有可能享受到中俄双方高校联合培养的机会,培养的内容不仅限于语言的学习,经贸、管理等学科也将成为可供选择的专业方向,这与我校的国际化办学、复合型高端人才培养的理念不谋而合,因此必将促进学校办学质量的整体提高。另外,中俄双方合作院校还可在师资培养、教师互访等领域展开合作,俄语系教师出国访学、进修的机会也将增加,这必将有力提升我校俄语专业的师资水平,并能促进外语学院俄语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学位点建设。

总之,“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的成立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好事,与会代表所勾勒出的美好合作蓝图在不久的将来会逐一实现,联盟框架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合作项目将为我校俄语学科的发展带来强劲的动力,同时也是对俄语系全体师生提出的严峻考验。机遇只垂青那些有准备之人,希望俄语系的同学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准备迎接未来面临的各项挑战。期待“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为我校及外语学院俄语专业开拓更加美好的明天。

——外语学院俄语系教师 孙芳

未来始于今天

20131123日我校举办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成立仪式。活动地点就在熟悉多年的诚信楼:熟悉的会议室、熟悉的桌椅、熟悉的舞台……但我却有着空前未有的感受。在现场的我,脑海里不断浮现问题:“难道我真的是两国友好关系在进一步向前发展的历史性时刻的见证者?”

从小,我经常从电视、报纸或从大人讨论国际大事当中,听到中俄关系又有了新突破、中俄合作达到新高水平等。但是每一次又有了新合作项目、每一次新协议签约、每一次两国代表供参重大会议时,我都会产生很复杂的感觉:一方面是单纯的开心和为国家未来的自豪感,另一发面是很遥远的感觉、甚至一种虚拟感。

我长大了,我来到中国留学,决定要在未来生活与中俄两国绑在一起、为两国友好关系和美好未来创造贡献。没想到,真心有了这样的想法不久,机会就来了:我被邀请加入到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项目当中,参与其筹办工作。在筹备联盟大会期间,我放弃了很多其他诱人的工作机会,因为当时我产生了,就如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副校长卡利克先生所说的感觉:“我们正在办理伟大的事情。可能我们自己还没意识到或还无法说清楚该事情(联盟成立)有多么伟大,但是我们都敢肯定,这样做是完全正确的。”

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成立仪式已经圆满结束。匆匆忙忙、需要熬夜的日子也随即暂告一段落。联盟成立只是个开始,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国际贸易学院留学生 周少康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