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放飞青春:2013毕业季专题

[毕业生访谈] 朝着理想的风帆航行:汇文401“四兄弟”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18日 编辑:

团结奋进向前 追求梦的风帆

研二汇文401“四兄弟”的故事

记者 梁天玢

两年前,高著浩、李潇、孙疆卫、邓甡四个来自全国不同地方的学生,抱着相同的梦想,一同考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开始攻读英语硕士学位,并入住贸大汇文公寓401宿舍。两年后,他们各自拿到心仪工作的Offer:高著浩签约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李潇跨进了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大门,孙疆卫被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侨务办公室)录用,邓甡签约中国石油技术开发公司。两年的时光,他们互相扶持,共同成长。

营造良好生活氛围 打造和谐寝室文化

除了在教室上课和去图书馆自习,大学生呆的时间最长的地方无疑是寝室了。无论是功课学习,还是生活琐事,大多都在这里进行,而这里也是集体生活的地方。在这样一片小小的空间里,怎么样做到与室友和谐相处,打造融洽的集体氛围?

高著浩、孙疆卫、邓甡、李潇

“我有这样的体会:学会换位思考”。高著浩说,“比如说当一个同学早起,却看到其他人还在睡觉时,不让自己的生活习惯影响到别人的作息。多从别人的角度看问题,反省自己是否存在过失,不失为能使宿舍营造出良好氛围的办法。”在找实习的过程中,他们相互扶持,互相鼓励。而作为已经在外工作过几年,拥有更多生活经验与阅历的孙疆卫,会显示出更加成熟的一面,经常给予室友支持与帮助。

在细节方面关注室友更能给人带来温暖。生病时的关怀,面试前的鼓励;有好吃的一起分享,有趣的一起欢笑;时不时的一起聚餐,一起出去爬爬长城……这些积极向上的元素是他们在两年里共同谱写和谐寝室的美妙乐符。

开拓眼界遨游书海 扎实学好专业学科

作为财经、贸易类高等院校中的翘楚,贸大学子在学好经济知识、掌握商业技艺的同时,不要忽略对自身文化底蕴的培养。四位同学都建议说,“多读一些文史哲方面的书籍,有效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加强内功的修炼。”

当被问到是否需要辅修双学位时,他们一致表示,要根据个人的既定目标来决定。首先要学好本专业。如果想出国读研,就要好好修双学位;对于想保研的同学,要扎实肯下功夫,不分散精力,在大一大二打好基础。作为英语学院的毕业生,他们对英语学习也深有体会。“本科的时候多听BBCVOA的音频,看一些英文报刊杂志如《New York Times》,《Washington Post》,《The Economist》等,到研究生阶段也多喜欢看一些英文原著,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多跟外国人交流,锻炼‘说’的能力。”

兼顾兴趣愉悦工作 保持阳光健康心态

这四位即将离开母校的研二毕业生们,都已经拿到了工作的offer。他们成功的背后是日夜辛勤苦战的汗水,而多年来的兴趣使然更能让他们在今后的职业道路上越走越远。

高著浩在接受采访前,刚作为导游带着一批美国高中生在京城观光游玩。而一到学校,他马上切换回学生的角色。“我喜欢与不同的人交流,经常和外国人共同出游的经历,让我即使去相同的地方也有着不一样的感受,从中不仅能了解到各样的文化,也学习到多种的民俗风情。”他说,“在本科时除了想做翻译行业,我最热爱旅游了。很幸运在学校的TBC机构那得到了很多与外国人一同出行的机会,实现了我当导游的梦想。”现在,由于一直以来在和外国人交流时得到的口语锻炼,也正为公司担当翻译一职的他助一臂之力。兴趣与工作的完美结合让他时刻充满着激情与活力。

两年的研究生时光充实而忙碌。尤其到了研二快结束的阶段,实习、工作占据了他们一半的生活。同在一个寝室的他们就这样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总是会布满荆棘,但也要力挽狂澜向前行进。不后悔、不气馁、不放弃,朝着理想的风帆航行。正如他们所说的:“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尽力而为做到最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