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放飞青春:2013毕业季专题

[特稿] 三语实验班喜结硕果 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25日 编辑:

国际经贸学院:三语实验班喜结硕果 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

记者 乔雪竹

2009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创新开设三语实验班,创建“经贸+汉语+英语+小语种(法语、西班牙语、日语3种语言中的一种)”的培养模式,从大一新生中选拔优秀学生,培养专业扎实、英语优秀、精通一门小语种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端人才。2013年,首届三语实验班学生毕业,46名学生全部拿到外交部、阿联酋航空、法国HEC Paris 等中央部委、名企、名校offer,实现高质量就业,三语培养实验班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开创了新的模式。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孕育三语顶尖人才

我校始终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教学科研的指导思想。近些年来,随着国家企业走出去的经济战略实施,中国外贸领域对经贸人才需求不断增加,为适应国家和企业对多语种经贸类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我校于2009年率先开始尝试开设三语人才实验班。经过选拔考试,2009级国际经贸学院60名专业知识扎实、英语水平高、对小语种有强烈兴趣的优秀学生选修了日语、西班牙语和法语。经过4年勤奋学习,共有46名同学圆满完成学业,获得经济和文学两个学位,成为经贸+英语+小语种培养模式的优秀硕果。

严格的选拔制度。学院积极对新生宣讲三语人才实验班,鼓励新生选取自己感兴趣的小语种报名。选拔考试以英语考试为标准,辅以小语种口语测试。依靠成绩排名,每个语种设立单独的实验班,每班人数控制在25人左右,纳入教务处管理系统,由教务处统一排课,以保证上课时间和教学效果。

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国际经贸学院设有专门辅导员和助教负责三语实验班的教学工作。为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帮扶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学院建立奖学金制度,每学期按班级评定奖学金,奖金数额为1000元、800元和600元,评奖标准为该学期所学小语种课程的成绩。

学生到日本、墨西哥、西班牙和法国等国家交流学习

小语种出国实践学习。对小语种的学习实行国内学习和国际交流相结合,外语学院积极支持三语实验班的工作,派出专职教师教授小语种,开设实用外语、阅读、口语、经贸谈判等实用性较强的课程。国际经贸学院为高年级的班级提供外籍助教以提高学生的口语水平。学生在第六学期出国交流,学习小语种语言授课的课程。根据我校已经建立的国际交流渠道以及学院开拓的新交流渠道,学院与日本、墨西哥、西班牙和法国的多所高校建立了交流合作项目。此外,学院还为学生提供8000元和2000元的出国奖学金。20121月,2009级三语人才实验班46名学生相继被派往西班牙卡洛斯三世大学、胡安卡洛斯大学、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墨西哥蒙特雷理工大学、法国兰斯高等商学院、巴黎高等外贸学院、日本东京经济大学等国外高校,并于20129月顺利回国,修满了小语种的学分。6个月在国外交流学习经历,学生不仅提升了小语种水平,扎实了专业知识,而且也开阔视野,增强了跨文化交际能力随着我校对外交流工作的加强和合作渠道的扩展,2010级的学生将享有更多的出国访学机会。

首届实验班结硕果 三语人才高就业

2013年,首届三语人才实验班学生毕业面对史上最难就业年的就业形势,三语人才在就业市场优势显著。法语班19人中9人申请到法国、美国继续深造,6人拿到外交部、中国银行、高露洁等单位Offer4人获得保研资格或决定继续读书深造。余海涛已考取法国 HEC Paris 硕士,并拿到法国外交部埃菲尔优秀奖学金。他说:法国商科十分出色,但是国内大部分学金融商贸的学生由于不懂法语而错过到法国留学的机会。法语学习让我拥有更多选择机会,在国外留学申请中有更大的优势。当前跨国公司对多语种复合型人才需求十分迫切,我希望能用在法国所学为国家的外贸事业贡献力量。庄语已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被外交部录取,她说:外交部的领导对我的法语学习经历十分感兴趣。小语种学习不仅让我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更丰富了我的经历,开拓了视野,锻炼了我的国际化思维。

西班牙语班19人中7人拿到美国、新加坡、香港等名校的Offer6人由于成绩突出获得本校免试保送研究生,6人选择到中国工商银行、民生银行、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中外运等单位就职。杨扬已签约新疆北新国际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她说:西班牙语的学习经历让我在找工作中多了一块底牌,也让我获得了这份工作机会。特别是在国外半年的交流经历让我积累了外派工作的经验,工作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日语班8人中3人拿到阿联酋航空公司、宝马金融、中国建设银行的offer 4人申请到日本、法国、英国深造,1人获得本校保研资格。王睿霆已申请到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就读,他说:能够申请到日本读书正因为在三语实验班对日语扎实的学习。掌握一门语言,不仅能拓宽我的视野,更让我对国际形势有更深入的了解。留学经验也为我的出国申请加分,三语学习对我的意义非常大。

三语人才实验班辅导员孙芳跟她的学生们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不断总结经验、开拓思维、继往开来。目前,三语实验班还有三个年级200多名学生在读。相信在未来,三语实验班将培养出更多三语复合型顶尖人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