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放飞青春:2013毕业季专题

[毕业生访谈] 田冠华:认真做好每件事,享受生活每一刻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22日 编辑:

田冠华:认真做好每件事,享受生活每一刻

记者 张安冬

田冠华,2009级国际政治毕业生,连续两届“北京市三好学生”,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核心课程G3.96,全院排名第一,曾获得Next Top Tutor一等奖,现从业于大宗商品交易行业。

“我相信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认真严谨,积极准备”是田冠华做事风格的写照。也正是这种态度,使他连续赢得5个世界500强的实习机会,从渣打银行到中粮、埃森哲、摩科瑞能源集团再到来宝集团。“我相信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田冠华笑着说。

田冠华从大二就开始积极实习,他把写简历作为梳理自己经历的一个契机,积极主动的弥补自己不足之处。他同样强调实习时既要主观地融入进去,又要能客观地跳出来,弄清楚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从而对自己有准确的定位。

回忆起他的实习经历,田冠华说:“每一段实习经历都不是独立的,而是环环相扣的。”比如他曾在中粮实习,后来在面试埃森哲的时候,埃森哲的客户恰恰是中粮,他凭借着对中粮的深入了解,成功拿到实习机会。回顾他的实习经历,每一环节都为下一环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这些点串成线,构成了他的人生轨迹。“没有人能预知未来,但当下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所有事情。”

当被问及为何能从实习生转正,田冠华坦言,“这没有什么技巧可言,当你全身心的努力工作时,你会爱上这份工作,老板也会欣赏你工作的态度与方式。转正自然是水到渠成。”他还分享了他的工作观,他强调每一份交给老板的成果都代表自己的品牌,如果成果在自己这关都过不了,就不必要呈献给他人。先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到极致,才能树立自己的品牌。

“我不算是个学术人”

连续两届“北京市三好学生”,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特等奖学金,核心课程G3.96,但这不是他的全部。在他看来,在学校拿到好成绩是一个技术活,并不代表学术。真正的学术基于对研究的持久兴趣和投入,在专业领域深扎根,厚打底。他自嘲自己拿到好成绩不过是“小聪明”。

除去成绩优秀,他还是穿梭在各种歌唱比赛中的明星,是辅导低年级学生英语的tutor,是朋友的开心果、是被“黑”、被开玩笑的对象。田冠华笑着评价说:“没办法,我站在那儿就有一种喜剧效果。有些时候,生活没必要那么较真,大家开心就好。”

田冠华同样是个随性自由的人。在加拿大做交换生的经历让他体验了另外一种不同的生活——随性自在的生活,不必刻意追求最优,在慢节奏中体验生活中的美好。“交换是我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加拿大的时候,我可以每天去海边玩耍,野餐,大冬天和一群朋友一起吃冰淇淋。这种自在、洒脱地享受生活与在北京时努力追求人生的目标是两种不同味道的生活方式。”现在虽不似在加拿大时的悠闲,田冠华还是努力地享受生活,他还忙里偷闲地参加了“全球慈善红裙跑北京站”活动,来充实自己。

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挑战,认真做好每件事,享受生活每一刻,这就是田冠华。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