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放飞青春:2013毕业季专题

[毕业生访谈] 魏天怡:“爱琢磨”助我叩开海关大门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22日 编辑:

魏天怡:“爱琢磨”助我叩开海关大门

记者 李慧

京腔地道,做派麻利,为人爽快,魏天怡是个地道的北京女孩儿。即将毕业于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的她,已经成功叩开了北京海关的大门。“能进入海关并不因为我是北京人,我只是做事爱动脑、爱琢磨。”魏天怡说。

初入大学时,魏天怡决定利用大一、大二两年接触社会,在实践中成长。于是,她报名参加了新东方中学部招聘英语教师的面试。在候选人中,魏天怡年龄最小,她便另辟蹊径,琢磨出了一套“制胜法宝”:她打出“亲和”牌,在教学中加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欧美流行歌曲;她利用纯熟的电脑操作技术,制作色彩绚丽、内容丰富的PPT。果然,魏天怡被成功录用。新东方的工作十分辛苦,魏天怡常常需要连续上课9个小时,当她带着一身疲惫回到寝室,总是累得说不出话来。这段经历使魏天怡的工作能力和心理素质得到了极大锻炼,助她逐渐成长为不怯场的“面霸”。即便是在北京海关的高压面试中,魏天怡仍能镇定自若。

学习中,魏天怡不盲目追求绩点,而是结合实际,对自己提出了要求:对于不擅长的科目,魏天怡的底线是“不挂科”,既认真对待,又不过分伤神;在海关类的专业课上,魏天怡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上课时,她总是坐在前排,全神贯注,遇到疑惑便主动提问,甚至动辄同老师“辩论”。直到大学四年级,她依旧不错过每一堂课,最终顺利通过了毕业论文答辩。如此一来,魏天怡便轻松地了兼顾学业与实践。

大四前的暑假,魏天怡的同学们纷纷前往奔驰、玛氏等知名外企实习。早已笃定报考公务员的魏天怡则争取到了在北京海关征税科实习的机会。整理材料、汇编文件、录入信息……魏天怡的工作琐碎繁杂,却加深了她对海关工作的了解,为日后成功进入北京海关奠定了基础。

公务员备考是个艰辛的过程。在魏天怡的大书桌上,参考资料、备考笔记摞成小山,清凉油、咖啡、茶水一字排开。学到倦时,即便歇在硬质的竹藤摇椅上,魏天怡也能酣然入梦。在如此紧张的精神状态下,魏天怡仍不忘“琢磨”:她查找北京海关近年来的招录情况、招录标准,有的放矢;她留意身旁备战“国考”的同学,对比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对症下药。当万事俱备,走进考场前,魏天怡望望北京早春的天空,她记得那天的阳光特别灿烂。“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走进考场了,要享受这个过程。”魏天怡对自己说。

这个“善动脑,爱琢磨”的北京女孩儿,即将进入北京海关工作。现在,她正通过与学长学姐们、老同学们不断地交流,计划着自己的未来发展之路。“我们是什么样的人,取决于我们选择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是魏天怡琢磨出的“成功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