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放飞青春:2013毕业季专题

[快讯] 振奋精神攻坚克难:我校召开2013就业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23日 编辑:

振奋精神 攻坚克难

我校召开2013年就业工作推进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乔雪竹 摄影 张玉君) 2013522日,我校于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2013年就业工作推进会。会议的主题是“振奋精神 攻坚克难 全力做好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杨逢华副书记等校领导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书记,党办、校办、人力资源处、教务处、学工部、研工部、国际处、保卫处、校友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毕业班辅导员,就业指导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杨逢华副书记主持。

王玲书记:全员动员 打好2013年就业工作攻坚战

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玲书记讲话。她表示,就业工作会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分析人才市场变化很重要的一个形势分析会。2013年的就业工作面临三个新变化:一是用人单位人才战略发生变化,用人单位通过提前招聘、新星计划等方式吸引人才。二是人才标准发生变化,企业更看重毕业生的综合素质、综合知识和综合能力。三是招聘模式变化,大型金融机构、国企已开始使用第三方测评,采用统一标准化考试、动态挑选等方式,实习成招聘预选,招聘端口前移。

王玲书记强调,面对当前就业新形势,我们必须要研究变化、转变观念,提高工作水平,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招生坚持学科优势,创新潜质原则,选拔优秀、具有潜力的学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综合知识和综合素质,加强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王玲书记表示,目前要从三个方面做好就业工作:一要认真做好当前未落实就业的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召开就业形势分析会,沟通信息,发挥学生主体在就业中的作用。二要制定就业工作系统方案,及时公布就业信息,发挥校董校友力量,拓宽村官、选调生等多种就业渠道,有针对性地帮扶创业和出国学生。三要做到责任到人,工作落实到位,各学院要加强责任意识,人才培养方案中要补短板,发挥我校特色优势,打造对外经贸大学学生品牌。

施建军校长:就业导向要成为学校育人工作的指挥棒

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施建军校长讲话。他表示在今年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形势下,全校上下要齐心协力,在百米赛跑的时候,来一点冲刺,来解决最后的一些关键的问题,全力做好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一要再努力、再竞争,全员全力以赴,打好2013年就业工作攻坚战,力求2013年毕业生就业取得新的突破。各学院和领导班子要真抓实干,通过学院、教师、学生三个层面部署,人员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二要进一步研究未签约学生的需求和意愿,专项排查,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困难。三要努力创造、扩大更多的就业机会,学院要充分利用校董、校友资源,建立长期稳定就业合作单位,设置就业创新实习基地,主动出击,抓住机会,拓展就业岗位。四是就业导向要成为学校育人工作的指挥棒。就业导向要成为学校育人工作的中心和指导,将就业工作与领导干部评价考核标准相挂钩,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适应社会和市场的多方需求。五要关注贫困学生的就业情况,做好毕业生的心理辅导和离校工作。毕业季是大学生心理最敏感脆弱的特殊时期,辅导员要认真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工作,设立贫困大学生就业的帮扶基金,对贫困生要给予更多的关爱和帮助。

认清形势改革创新 调研走访用人单位

杨逢华副书记介绍用人单位走访及调研情况。今年3月至4月,我校走访和调研了德勤、毕马威、中国银行、中国五矿集团等8家用人单位。通过调研发现,近几年来就业市场发生显著变化,表现为市场注重人才品牌,招聘趋向规范化,集团人才流动畅通,外贸主业实体化,名企制定人才战略,基层经验受重视,招聘端口前移等七个方面。杨逢华表示,与其他高校相比,我校毕业生具有专业基础扎实,工作能力强,国际化水平高,软性技能高等优势。同时也存在综合知识面窄,职业坚持性差,缺乏长远职业规划等问题。面对2013年招聘紧缩,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我们要正视传统外贸企业转型、我校优势地位受影响、户口问题等挑战。一要专攻与兼修结合,培养复合型人才。二要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结合,培养应用型人才。三要加强生涯规划指导,培养可持续发展人才。

就业指导中心周波主任汇报目前我校2013届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目前我校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均比去年同期降低。当前就业形势存在市场需求量少,供需矛盾加大,毕业生人数多等问题。为做好2013年就业工作,我校主要从几下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实现毕业生多元化就业。二是以分类指导为核心,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三是关注特殊群体,多角度帮扶促就业。四是加大调查研究比重,提高就业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下一步将继续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就业。采取有力举措,做好困难生帮扶工作。以用人单位调研为契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辅导员代表陈玉平、张延红发言

会上,金融学院本科生毕业班辅导员陈玉平和信息学院研究生毕业班辅导员张延红分别汇报了目前就业进展情况。

附:相关报道

[特稿] 积极应对贴心服务:金融学院2013就业工作亮点

[特稿] 围绕特点开展稳中求进:信息学院2013就业工作亮点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