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放飞青春:2013毕业季专题

[特稿] 积极应对贴心服务:金融学院2013就业工作亮点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23日 编辑:
【编者按】 522日,我校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就当前就业形势和就业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和部署。会上,金融学院本科生毕业班辅导员陈玉平和信息学院研究生毕业班辅导员张延红代表毕业班辅导员发言,汇报了我校毕业班就业工作情况,内容整理如下。

不畏形势困难积极应对 坚持以人为本贴心服务

金融学院2013年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介绍

金融学院本科生毕业班辅导员 陈玉平

金融学院2013届本科生共有302人,首次突破了三百大关,比去年增加了55名学生。呈现了总量多、女生多、京外生源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多、城镇学生多等特点。前四“多”都增加了今年就业工作的难度,城镇学生尽管社会资源相对丰富,但求职积极性、主动性并未有相应的提高。

金融学院金融专业就业形势及特点

今年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影响较大的是财经类院校,而这类高校中最受冲击的是往年的热门专业——金融。对比往年数据来看,今年金融就业出现了招聘量减少、质量同时在降低的双重困难。

一是金融市场需求大幅减少,证券、基金、投行等行业缩招明显。受经济形势影响,金融行业遭受了巨大的冲击,金融市场对大学本科毕业生的需求量减少。这个可以从学校招聘信息数量以及招聘会数量的变化对比可以看出,尤其是春季以后,往年地方性银行、四大国有银行都进行春季补招,补招的岗位多元化,但今年补招的银行数量减少,补招的岗位基本为定向柜员岗,对我院毕业生的吸引力大大下降。

二是进校招聘的用人单位层次有明显变化,学生就业数量、层次都受影响。今年签约总行及各省市级银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大型外资企业的人数比去年减少,同期就业率、签约比例都下降。但与去年相比,今年就业学生中进入金融系统增加,专业对口比率提升。

三是留京人数减少,主动关注京外、回到京外就业的学生明显增加。与去年相比,留京就业人数减少,在广东、上海就业的增加了,去往其他地方就业的人数比例也在提升。

四是考研、出国等想继续深造的人数增加,求职人数大幅减少。由于社会需求的变化,特别是招聘条件中对学历要求的提升,促使更多地学生选择继续深造。

五是考研落榜学生,春季求职面临更大挑战。这类学生在承受考研落榜的失败感的同时又面临工作机会已经大幅缩水的局面,有的迷茫有的逃避,仅有少数同学能及时调整心态,了解信息,积极寻找新的选择。但多数同学迷惘、犹豫,不知所措。如何做好这部分群体的帮扶工作,是我们工作中的难点与重点。

金融学院的应对措施

面对着严峻的就业形势,金融学院在学校的领导下,主动出击,努力构建全员化、信息化、全程化的就业指导体系,为需要为学生提供全面、细致、人性的服务,引导学生认清就业形势,明确自身定位,找准方向,积极应对。

一是在稳固传统合作单位的基础上,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一方面,我们继续与交行北分和花旗银行开展深度合作。2012年暑假,交行北分为我院2009级大三学生提供了39个实习岗位,并在校园招聘中录用了多名我院毕业生;同时,我们与花旗银行继续开展金融实务培训班,有3名学生通过培训考核并被花旗银行录用。另一方面,依托校友资源,拓展就业渠道,积极为毕业生联系就业机会。在这一方面,我们的上海校友会,从学院这收齐了江浙沪生源的学生简历,通过上海校友会的职介所积极向上海单位推介我院学生。

二是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降低期望值,鼓励学生京外就业,转投银行以外的其他金融机构或其他行业就业。在金融市场备受冲击、萎靡不振的情况下,转变学生就业观念、适当降低期望值是极为必要的。在各类团体指导以及个人辅导的过程中,我们积极鼓励学生放宽行业、地域、岗位的选择,关注非金融行业、非京单位、非金融专业岗位。

三是关注考研落榜生,积极帮扶解难题。一方面,对考研落榜学生的意向再次进行分类统计,做好分类指导。对于落榜但是分数过了国家线的学生,帮助他们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收集调剂信息。帮助想继续深造的同学推介学校国际项目,提供尚未结束申请的国家与学校信息。对于积极求职的学生,第一时间进行求职指导会,简历修改,推介实习,针对几名学生想继续考研的学生我们着重做好心态疏导,鼓励他们积极实习。

四是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多方位帮助。我们年级有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这些困难学生普遍来自单亲家庭,偏远、农村地区,或是父母下岗、遭遇突发事故,他们本身就遭受了比较大的心理压力与创伤,因此必须给予他们足够的关注与引导。在大学期间,注重对这类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学业指导,多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及时发放国家助学金、求职补贴等补助,从心理、经济、学业等多方面予以积极关注与协助。

五是细化、做实基本服务,真正以人为本。首先,做好分类统计,依托学生党员骨干动态了解学生近况,实行“1+1”制度,即1个党员至少联系1个宿舍,定期了解所联系宿舍同学的近期情况,及时向辅导员反馈;其次,成立就业信息服务小组,每天查看学校就业网、应届生网以及其他相关就业网站,收集整理招聘信息,及时通过QQ群、校友录、飞信传递给每个同学,至今已发布了304条招聘信息,为学生提供了极大便利。再次,立足需求,分类指导。从本科三年级开始,就对学生开展有针对性地就业辅导工作,09级先后邀请了在工作、出国、考研等方面的校友、优秀学生进行经验交流;在年级大会上也多次动员,希望学生能够尽早确定毕业目标并早做准备。20126月起至今,在年级中开展了就业形势分析会、就业政策宣讲会、笔试面试交流会等,对毕业生普遍关注但又不甚了解的就业政策做了细致全面的解读,解释了户口、档案、三方协议、进京指标、留京指标、劳动合同等关键词的具体含义。

此外,将每周三、周五晚上定为辅导员接待日,专门用于办理毕业生各类手续、咨询问题,并且定期根据学生需求在辅导员接待日开展不同主题的小型沙龙会。

金融学院将继续努力,多想办法,拓宽途径,克服困难,在尊重学生意愿的基础上帮助部分尚未落实就业单位的学生尽可能就业。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