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放飞青春:2013毕业季专题

[特稿] 围绕特点开展稳中求进:信息学院2013就业工作亮点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23日 编辑:

信息学院2013年研究生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介绍

信息学院研究生毕业班辅导员 张延红

信息学院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在就业指导中心的正确指导和大力帮助下、在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点成绩。从就业工作的进展概况、具体做法和几点感悟三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就业工作进展概况

今年信息学院的就业率与签约率,总体上实现了稳中求进的目标。学院2013年研究生毕业生共有49人,包括产业经济学39人、金融学10人。其中男生14人、占毕业生总数28.6%;女生35人、占毕业生总数71.4%。截止515日,毕业生就业率95.9%,签约率61.2%

在毕业生就业地区流向方面,今年选择在京工作的毕业生比例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去往深沪广、中西部城市如呼和浩特、郑州、太原、成都、长沙、青海、新疆的和选择回家乡就业增多。中西部就业、回家乡就业人数明显多于往年,反映了毕业生对于就业区域的选择更加趋于理性,不再一味追求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在毕业生就业行业去向方面,信息学院毕业生进入金融系统的较多,行业去向与所学专业基本对口,与去年相比基本稳定。

二、结合研究生特点开展就业指导工作

研究生在就业主观能动性、社会实践经验等方面较本科生有诸多优势,但也存在生源基础不均、女性研究生就业困难等问题,信息学院在进行就业指导时,紧紧围绕研究生群体的这些特点开展工作,具体做法是:

一是引导学生将专业知识与就业目标相结合

相对本科生而言,研究生的专业知识体系更为完整、深入,其探知世界、研究现实问题的能力也更为突出,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中往往也更为成熟和稳重。入学后,学院经常向他们全面地介绍学校优势、学科特点,要求学生根据自身特点有所侧重,使学习更有针对性。之后,辅导员会引导学生做好自我鉴定,扬长避短,将自身特质借助学校专业教师团队等资源进行打磨、提升,有重点地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与此同时,信息学院努力通过邀请知名企业进校宣讲、充分利用实习基地、广泛联系校友、公司,更多为研究生提供多层次、多维度的专业实习、就业机会,使其尽早了解市场的具体需求,确立自己的就业目标。这样一来,学生可以将专业知识与就业目标更好地结合起来,尽早确立职业发展方向。

二是针对学生特点开展个性化就业指导

2013年研究生毕业生中,有部分来自非“211工程”大学的学生,这部分毕业生都希望通过考研来改变前途,因此就业期望值相对较高。再加上这部分学生,往往缺乏财经类学习背景、外语口语能力较弱、专业技能不扎实,就造成了高就业期望值与低就业门槛之间的矛盾,直接影响其就业心理变动,出现择业迷茫、灰心丧气的问题。

针对这一类学生,辅导员在新生入学时会率先做好择业去向分类统计,提早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帮助他们认清自身的处境;之后,将不同择业类别的同学积聚起来,专门辅导,为其分析行业特点、风险与收益的真实面貌等,为其集中答疑解惑;再针对个别同学的个别问题,结合自身在外企的工作经历及其他老师的相关工作经历,具体地、细致地为他们做分析、提供帮助。

针对就业工作攻坚期的困难户,学院积极配合就业指导中心向其宣讲大学生去基层、考村官和到西部的政策,加强毕业生的社会责任感教育,鼓励其到社会需要的地方发挥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目前已有1人通过朝阳区大学生村官的初步遴选,这是自2006年后我院推荐选拔的第二位村官。

三是重点支持帮助特殊学生顺利就业

信息学院的毕业生当中,有同学经历了突发重大家庭变故,打乱了其原有的求职面试计划,一时间严重影响了就业意愿。辅导员在掌握情况后,及时安抚情绪、鼓励她们勇敢面对挫折、积极投身学习和生活,同时充分挖掘校友资源以联系用人单位,尽最大所能为其顺利就业提供引导和帮助。

四是高度重视女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

我院女研究生人数较多,已超过毕业生总数的七成,通过对她们就业情况的摸底排查,能够明显感觉到其在求职就业过程中面临的竞争压力,特别是受到的性别歧视。作为辅导员,我会特别关注那些择业频繁受挫的女生,给予更多的情感关怀,倾听她们的苦恼,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以情感交流的方式与她们取得精神上的共鸣,帮助她们排压减负、重拾信心,鼓励她们勇敢面对竞争和压力。同时,学院会有针对性地对她们开展求职前强化指导,积极联系校友公司为其提供就业信息。

三、工作体会

辅导员应该到学生中间去、真正了解学生,切实为学生成长和成才服务;发挥自身优势、帮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和了解社会实际需求;进一步加强学习、培养自身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作为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名“新兵”,将会再接再厉、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继续把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做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