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放飞青春:2013毕业季专题

[毕业生访谈] 黄文婕:重在规划,重在坚持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27日 编辑:

黄文婕:重在规划,重在坚持

记者 赵之翼

温和清秀,平易近人,谈吐间尽显文雅睿智。黄文婕,来自江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2013年本科应届毕业生,主修电子商务,辅修金融学双学位,即将就职于毕马威国际会计师事务所。

黄文婕对毕马威的选择是个“美丽的意外”。在大三暑假时,她原本打算出国深造金融。黄文婕对金融行业的好奇与热情促使她最初决定选择申请金融学硕士,并参加托福、GMAT的考试。而与此同时,她也向各大名企投递简历作尝试。然而最后,在确认得到毕马威的岗位时,她还是选择了直接就职,即便她已经为出国做了诸多准备。

“人生轨迹的规划对于成功是重要的,规划的前提在于对自己现状和未来的洞察。”在任何时候,大学生对自己的状况都应该有所认识。在这个基础上,兴趣是极好的动力。黄文婕对金融的热爱促使她辅修双学位以及申请金融学硕士,并在托福、GMAT的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反复抉择下还是选择留在毕马威工作,这期间有对发展前途的探讨,也有对自身能力的认知与妥协。“生活总是充满了未知数,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好眼前自己认为最关键的东西,着力于此,仔细谋划并且愿意坚持。另外,要记得永远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和积极的心态,善于平衡。”

与此同时,黄文婕还强调学习的重要性。“你永远不知道学习成绩多重要,直到你到了大四想要申请出国,亦或是选择保研。即使是申请工作的同学,好的知识基础和专业技能绝对会让你脱颖而出。”

另一方面,黄文婕认为,学校只是学生虚拟的光环,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努力,努力地让自己变得比更加优秀,更加强大,并且也没有必要和任何人去比。重在坚持,勿忘学术,就已足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