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放飞青春:2013毕业季专题

[快讯] 我校出台五项措施推进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27日 编辑:

我校出台五项措施推进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校新闻网讯(就业指导中心供稿)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重要部署,我校近期召开学校党委常委会和全校就业工作推进会,认真分析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全校动员,多方部署,坚决打赢2013届毕业生就业攻坚战。

521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王玲书记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听取学校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汇报,分析问题,研究对策。会议就如何做好2013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提出五项措施:一是召开全校就业工作推进会,落实就业工作责任制,明确重点,责任到人,将就业工作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专业设置和招生人数确定的重要依据;二是对目前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生,组织专场招聘会,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鼓励学生到城乡基层、中小企业、中西部地区就业;三是召开海外留学交流项目专题解读会,为学生出国留学提供专项服务;四是设立就业困难学生帮扶基金,做好家庭困难学生就业帮扶工作;五是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确保安全稳定。

5月22日我校召开全校就业工作推进会,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玲书记和施建军校长与各学院书记、院长、辅导员、就业中心工作人员研判形势、明确思路。王玲书记和施建军校长分别作讲话,对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工作进行部署和规划,并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细化分类,出台专项帮扶方案。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将毕业生的落实情况细分为11个类别,并根据综合素质、学业成绩、就业能力、本人意愿、性格特点等区分落实的难易程度,共分为五个难度等级,要求各学院指定专人“一对一”帮助尚未就业学生分析原因,了解就业具体需求,引导帮助学生认识当前就业形势和自身优势,强化毕业求职主体意识,积极做出调整。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将尚未落实去向的毕业生分为“拟就业、拟出国、拟考研、拟创业”四类,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这四类需求,提出相应的帮扶方案。

二要落实责任制,实行“双挂钩”要求各学院和领导班子要真抓实干,人员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切实解决毕业生就业中遇到的问题。实行“双挂钩”,一是将就业工作状况与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挂钩”;二是将就业状况与学校专业设置和招生规模“挂钩”。

三要加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就业导向成为学校育人工作的中心和指导,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适应社会和市场的多方需求。要研究人才市场对国际贸易、金融、保险、法律等专业人才标准需求的变化,转变观念,改进招生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知识、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发挥学校特色优势,在人才市场打造对外经贸大学人才品牌。

四要挖掘校友资源,拓宽就业渠道。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及校友会名义给校董、校友写信,列出目前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生名单,请求校友支持。对校董、校友资源及建立长期稳定就业合作单位、新开发的就业岗位和信息再次召开专门招聘会,为尚未就业毕业生提供招聘选择平台,同时拓宽村官、选调生等多种就业渠道。

五要成立就业扶贫专项基金,帮扶困难学生就业。在学校教育基金会下设立“贫困大学生就业帮扶基金”,动员社会力量,募集资金专门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生提供求职正装,给贫困生更多的关爱和帮扶,助力他们顺利求职。

目前,2013届毕业生毕业、离校工作已进入高峰,我们将加大力度,攻坚克难,做好毕业生离校前各项服务工作,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领导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切实保障2013届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有提高。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