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放飞青春:2013毕业季专题

[毕业生访谈] 张妍:追逐,一路向前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05日 编辑:

张妍:追逐,为时不晚

记者 张卓雅

张妍,国际法学硕士。曾实习于金杜律师事务所、君合律师事务所、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即将就职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

六年,栀子花谢了又开,沁人心脾的馥郁一次次晕满校园;六年,白桦黄了又绿,釉质饱满的叶片一次次将阳光折射得充满了年少无忧的欢快;年复一年好像一种循环,但梦想和规划却带着她在过去的六年里长风破浪,一路向前。

大二上学期邂逅法学,便一见倾心。即便要“浪费”32学分,她也毅然决然转专业到法学院,从此更是与法学难舍难分。她说:“虽然曾是一名理科生,但自己的思维一直都偏文科化。很努力地去学习数学和编程,但因为思维不在那条线上,所以对其并没有多少兴趣。”喜欢法律,多少受家庭影响,但更多的是源于法律带给自己语言和逻辑上的改变。“法律让我更加了解社会,对一些现象有了更深的认识”,在谈到法学对自己的影响时,张妍如是说。

回首六年的贸大生活,张妍有明确的目标和较为清晰的规划。根据自己的学科兴趣,她给自己定下了阶段性的目标。转入法学院以后,她将自己的精力集中于法律和英语的学习中。课余的时间她大量阅读英文小说,培养语感并了解西方文化。同时,她长期坚持通过精听VOA锻炼自己的听力和口语,也因此,她以621的高分通过六级考试,并通过了专八考试。“本科的四年,过得很辛苦,直到大四的下学期才把所有课程修完。”但是,因为喜爱,所以坚持;因为“知道自己要什么”,所以执着。

本科四年,她没有“玩”什么社团。她说:“因为把精力放在专业学习及英语能力培养,时间一直很紧,根本忙不过来。”但她有着两年北京中国学中心(TBC)汉语辅导教师的经历。两年中,她对TBC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汉语辅导,协助其完成采访、旅行等课外活动,也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

研究生阶段,才终于有了时间去实习。但因为目标明确,所以并不“为时已晚”。张妍说:“研究生阶段的实习经历弥补了她本科四年的遗憾。”她将自己定位为“事业型”,享受获得新知的过程,享受追寻兴趣爱好的时光,更享受自己的每一份工作。

谈到最终放弃月薪一万以上的律所而选择工资较少、事务繁多检察院的决定,她认为也是一种价值观的引领。她说:“我不喜欢商业化地运用法律,希望自己不仅仅是为了赚钱而工作。身在国家的司法机关让我更加能感受到工作的价值。我看重工作中的价值感、成就感,当一份工作的价值我很认同时,就愿意吃很多苦、愿意非常卖力地去做。”

逝去的六年,她的目标明确,因而虽忙碌充实却十分欣慰。她慢条斯理的语气中透着六年的成长和积淀的自信。离开校园,但青春不老,相信梦想和规划会带着即将踏入区检察院的她越飞越高,越走越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