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特稿]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打造“七星级”国家特色专业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17日 编辑: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打造“七星级”国家特色专业

  校新闻网讯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是国内最早的国际贸易学科国家级重点建设单位。成立60多年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始终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在学校党政领导的正确指引下,瞄准国际国内学科前沿,不断创新,追求卓越。它承续着中国近代国际贸易学术之脉,培养了一批批新中国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的精英。

经贸学院新进教师培训

“七星级”国家特色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历史悠久,经过多年的建设,已成为“七星级”的国家特色专业,即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二类特色专业、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双语示范课、国家级精品教材。为了进一步强化国家级重点学科的引领作用,学院申报了教育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力图在一期本科教育质量工程成果的基础上,依托“国际贸易”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国际贸易实务”北京市教学团队的建设,建立一套科学严谨的运行机制,以构建“国际视野、国内一流的创新型高端经贸人才”的人才培养体系,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紧缺人才的需要,并充分体现我校优势特色专业。

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2012年)公布后,学院积极学习和领会其精神,进行了财政学、税收学及国际商务专业三个基本专业和经济与金融一个特设专业的申报工作。希望以此来丰富学院学科建设内涵,突出学院的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优势及其在本科培养中的作用。

课程建设“宽口径、厚基础”

  在专业建设上,继续实现本科大类招生方案。为了帮助学生打下坚实的经济学基础,学院构建了经济学课程的三重体系,即经济学导论、宏微观经济学和中级宏微观经济学,同时,增加了信息技术基础类课程学分,完善了金融学和国际税收方向的专业课程。

经贸学院2012年教学基本功大赛

  学院还积极参与学校荣誉项目课程建设和双语授课,2012年共有7门校荣誉课程为国际经贸学院老师教授。同时,积极申报学校2012年教学研究项目和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最终,获得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经过精心准备,最后取得了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的好成绩。经贸人才“三语”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国际贸易人才专业技能培养模式的设计与教学改革获得2012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经济与金融荣誉学士实验班建设的创新与实践获得2012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创新孕育顶尖人才

  从2009年起,经贸学院开始在部分学生中试行“三语”培养模式。即外经贸专业+汉语+英语+第二外语(法语、西班牙语、日语3种语言的一种);生源从新生中进行二次选拔。“三语”实验丰富了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模式,引起外交部和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企业极大的兴趣。200946人选修了日语、西班牙语和法语,这批学生于20121月相继被派往西班牙卡一卡三大学、墨西哥蒙特雷大学、国立自治、法国巴黎高等外贸、日本东京经济大学等,并于20129月顺利回国,修满了小语种的学分,正在进行小语种毕业论文写作,即将获得文学学士双学位,这在我校辅修历史上是一个巨大突破。有4名辅修日语的学生获得了日语一级证书,并有7人获得我校保送研究生的资格。外交部人力招聘部门的负责人曾说,这种培养模式是为经济外交人才量身打造的,这正是我们所需要新型外交人才的素质,这种模式培养的人才会很有竞争力。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集团表示:“这样的毕业生你们有多少我们要多少!”

学院申请教务处实验教学项目2个,建立实验室“供应链与物流管理实验室”;新建立了2个实习基地,分别是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方正物产公司,为校企结合,产、学、研结合提供了平台。2012年中,学院本科生以2009级本科生为主体全体开展了实习,实习单位涵盖了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外企外贸、金融行业和国有企业,450余名本科生全部提交了实习报告和总结,学生们理论联系实践,开拓了视野,为未来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德才兼备 五位一体

  对学生,学院则坚持“德才兼顾”的培养方式。全面构建“五位一体”的学生工作格局,落实“全面培养人”的育人精神,充分发挥第二课堂校园文化建设和育人的主渠道作用;包括完善以综合服务体系为目标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者工作;丰富文体活动,搭建社会实践平台;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争。通过这些活动,学生连续获得各项殊荣。比如:2007级学生支部被教育部和团中央评为2010年“全国先进班集体”、2008级学生支部被北京市教工委评为2011年“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学生辩论队连续四年荣获“首都高校经济学院辩论赛”冠军等,为学院争得了荣誉,也展示了经贸学院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在“2012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学院学生共有42名学生报名参赛,占全校参赛总人数的31%,获得全国一等奖1支,全国二等奖1支,北京市一等奖6支,北京市二等奖14支的好成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