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特稿] 中文学院:发展特色汉语教学 促进师生全面进步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11日 编辑:

中文学院:发展特色汉语教学

校新闻网讯 2012年,中文学院全力投入本科教学工作,全院上下认真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二五规划》等文件精神,结合中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商务汉语)和汉语国际教育两个专业的实际情况,围绕本科教学进行积极的研究和探索,成果丰硕。

培养“三大基础、五大能力”

汉语言文学专业(商务汉语方向)制定明确的“人才培养能力标准”,以此为基础来建构人才培养模式。确定学生需要形成“三大基础、五大能力”,即: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知识;经贸商务专业基础知识;社会历史人文基础知识;英语能力,尤其是口语能力;计算机办公软件使用能力;理解与沟通能力;写作能力;创意能力。通过课堂教学、课外研讨、市场一线人士讲座、教学实践环节、岗位实习等多方面来实现学生整体能力的提升。围绕能力标准,建设特色鲜明的“课程群”,学生通过这些课程群,实现各项能力的提升。

本年度毕业生中,1人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8人确认被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纽约大学、英国杜伦大学等国外高校录取为研究生;5人被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录取为研究生;2人成为国家汉办公派韩国的志愿者,其他同学也顺利就业。

2009级本科生汪雨晴发表学术论文两篇。方敏老师指导的常莹同学《从蒲剧传播的历史与现状谈地方戏的出路》获得本科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称号。

实践教学促进师生全面进步

2012年,学院与高等教育出版社汉语分社、北京英迈语言学校等两个汉语国际教育实习基地签约。目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习基地已经达到5个。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将不同的实践相互融合,在规定的培养期限内,确立了以下四种不同实践项目的具体实施细则。设置了课堂教学类实践项目、教材编写类实践、语言测试类实践、多媒体设计类实践的建设。已经向英迈语言文化咨询公司、中国音乐学院国际交流处等多个实习基地输送多名优秀学生进行对外汉语教学实践。与韩国孔子课堂实习基地的具体实习方案正在磋商和运作中,2013年暑期可能成行。

学院教师人才辈出,邓如冰获2012年校级优秀教师;学院申报1项校级精品课程、2项校级常规课程、1项教学实验课题成功获批。荣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