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国际商学院三十周年院庆专题

[特稿] 思想的碰撞 观点的交流:商学院30周年院庆系列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2年12月1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樊仰月)三十载风雨兼程,三十载弦歌不辍。国际商学院全院师生的不懈努力成就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三十年来的发展与成就。128日下午,“国际商学院30周年”系列活动之论坛系列成功举行。论坛包括了以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性与差异化管理为主题的国际论坛暨第八届国际经济伦理研讨会、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商科教育为主题的学者论坛以及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国经济为主题的校友论坛。

国际论坛: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与差异化管理

世界经济继续在低迷的阴霾中步履蹒跚,而政治、经济与社会两极化的暗流却在潜滋暗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联合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及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于2012128-9日共同举办题为“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性与差异化管理”国际研讨会,旨在聚焦发展中的差异问题,将伦理观念引入解决途径,促进经济的良性复苏和社会的健康发展。

论坛由国际商学院分党委书记范黎波教授主持,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嘉宾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杨逢华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教授、秘书长罗世范教授、案例研究所主任丹宁思教授,台湾元智大学许士军教授、北京大学周守晋教授,T.A.迈尔斯公司创始人及主席托马斯·迈尔斯先生,挪威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石丹华教授,亚洲储蓄同盟会创始人苏国荣先生,全球伦理网创始人及执行主席Christoph Stuekelberger 教授等。

杨逢华教授代表对外经贸大学致辞。杨逢华对国际经济伦理给予了极高关注,他在致辞中指出:商业伦理的研究正在成为全球共识,商业伦理是商业与社会关系的基础,随着全球化影响的逐渐加深,其国际化趋势也愈见明显。最后,杨教授对本次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表以极大期待。随后,范黎波书记向来宾介绍了与会嘉宾,并对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第一轮主题演讲以托马斯·迈尔斯先生题为《以伦理为基础的全球金融体系:反思与重建》的演讲开始,他从华尔街证券诈骗以及当今信用危机问题的角度反思了全球金融体系的不足,并提出了重建的具体建议。石丹华教授带来了题为《文化冲突与经济伦理:以中挪合资企业为例》的演讲,他通过自己在挪威海德鲁集团中国合资公司的亲身经历,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中国遭遇到的种种文化冲突,并提出了在华外资企业应该以本土化的思维和措施来应对文化冲突的结论。许士军教授接着发表了主题为《伦理不是行有余力的善举,而是企业经营的核心要素》的演讲,详细阐述了企业伦理的内涵,并着重强调企业伦理在当今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

学者论坛: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商科教育

学者论坛在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王永贵教授的主持下于科研楼401室隆重举行。多名国内商科院校领导、业内教授及我院校友受邀出席。

曾经担任国际商学院院长、现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教授首先围绕商学院国际化发展变迁、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和未来发展出路三个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他提到,经过近十年的奋斗,国际商学院正努力实现从“使用英文原版教材”到“全英文教学”、从“以亚洲国家为主体的留学生教育”到“全球化招生”和从“海归引进”到“纯外教引进”的转变,力争打造纯粹的国际化环境。他还特别谈到商学院发展的过程中挑战与机遇共存;即一方面发展方向的迷失、社会舆论环境的恶化、商学院整体发展过快、EMBA社会形象下降和师资制约等是国内大多数商学院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另一方面,商学院的发展同样面临着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和MBAEMBA教育深入人心的历史机遇。因此,商学院更应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创新是商科教育发展的唯一出路。”

与会嘉宾就“中国商科教育的健康发展”这一专题展开了互动研讨。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耀辉教授、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胡国柳教授、我院王永贵副院长、会计系主任吴革教授、财务管理系主任王秀丽教授、刘子安教授都从不同的方面就商学院的教育和发展发表了独到见解和想法,尤其是对EMBA未来的发展前景和方向,大家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王永贵副院长对此次论坛做了总结发言,他谈到商科教育提供的不仅仅是产品和服务,还应该是一个解决方案,包括严谨的教学和一流的服务。在各位嘉宾和领导的努力下,中国的商学院一定能够在未来创造出体现着自身特色的商科人才培养机制。

校友论坛: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国经济

校友论坛于科研楼402召开,由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雷光勇教授主持,院长助理汪洋老师致欢迎词。

现任成都秀域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运营副总裁的校友杜煊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精彩地解答了“怎样看待目前的商业环境”“为什么选择了美容行业”“如何良好地融资”“如何把控连锁店的忠诚度”等问题。

卡玛原创服饰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业在咨询、餐饮等多方面都有涉猎,他强调了注重品牌的定位和推广以及人才培养对于一家企业的重要性,并且诚恳地回答了“如何应对电子商务的冲击”等问题。

作为一名女性创业者、成都精科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的张蜀燕十分感谢家庭对自己的支持,也强调了大学生活对自己独立性的良好锻炼。她之前也接受过记者团的采访,在本次主题讲演中,她从最开始单纯地“不想一辈子卖蜂蜜”讲到了自己创业时遇到外贸体制改革,再以亲身经历为鉴,明确企业应该努力的方向:“一个好的企业为争取多国外的市场,就应该以高科技含量作为竞争优势。”

永新华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永新能源执行董事总经理的李蛟龙校友则十分感谢在国际商学院学习到的谈判、博弈和国际法律等多方面的知识,他讲到正是在商学院的学习让他掌握了良好的沟通技能和技巧,这对自己今后工作生活起到了很大的帮助。接下来,李蛟龙还着重谈到为加强企业的竞争力应该拥有全球化的视野,并积极抓住中国的市场等建设性的见解,十分有深度和广度。

校友经验分享环节后,雷光勇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讲到做企业也是做人;事业心、人才、坚持很重要。其间不乏以自己从工科转型到商科的经历来诠释。时间悄然飞逝,最后雷光勇教授以“时间有限,交流无限!”结束了本次论坛。

三大论坛的成功举办使国内外知名学者和在各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校友齐聚一堂,分别从不同视角讨论了现行社会中关于经济、教育、商业伦理等热点问题,既有理论的前瞻性,也有现实的敏感性。相信在兄弟院校的支持、专家学者的建议以及学院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一定会铸就出下一个辉煌的三十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