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国际经济研究院三十年院庆专题

[特稿] 王玲书记:时代召唤世界一流的国际经济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2年12月04日 编辑:

时代召唤世界一流的国际经济研究院

王 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

(2012年12月1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建院30周年。首先,我代表校领导和全校师生员工向国际经济研究院的全体师生员工和离退休的老教授、老教师和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庆典活动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和校友表示热烈欢迎!

国际经济研究院成立的30年,是和中国改革开放共同成长、共同经历、共同成功的30年。今天当我们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时,我们看到,30年前我们成立国际经济研究院是一项有预见性的英明之举。在这里让我们以掌声感谢国际经济研究院几代师生员工30年来为学校事业发展和中国对外开放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

在过去的30年,是世界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的30年。中国正是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抓住机会,取得长足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拉动力,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使中国经济成为融入世界经济的一部分。世界经济的增长依靠中国经济的拉动,中国经济的增长需要世界市场的扶持。因此,中国经济的发展与世界经济的发展,已经是相互依赖、相互联系、不可分割。深入研究世界经济的变化、特点、规律,对于促进、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指导意义。

30年来,国际经济研究院秉承敬业求新、经邦济世的精神,历经几代人的代继传递,国际声望逐年上升,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成为中国对外经贸发展的重要智库之一。近年来,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以及教育部、商务部等省部级课题数量大幅增长,尤其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上有重大突破,研究生教育注重培养掌握世界经济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战略眼光、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的高端人才。在国际交流和国内合作中,国际经济研究院充分发挥了政策研究优势,体现了为地区社会服务的能力。今天,我们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吹响了中华民族和平崛起的进军号角。

面对中国正在发生的社会变革和世界深刻的变化,中国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胜,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一批具有世界水准的国际经济研究专业人才和科研成果。时代召唤世界一流的国际经济研究院,这是国家和人民赋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应该站在时代前沿,瞄准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目标,责无旁贷,担当使命,下决心在未来5年到10年内建成国内最有权威和影响力的世界经济研究院。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国际经研院教师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加强国际交流,引进高端学者。要下决心聘任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世界经济研究的大师级的高端人才,要加强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等国著名世界经济研究院所的合作,建立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加大高端世界经济研究学者的交换力度。

第二,加强改革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研究水平。要针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国际关系格局的变化和世界经济实践的发展,对世界经济专业人才提出的全新要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进人才的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要加强与国外高校和研究机构联合培养国际经济专业人才的力度,拓宽研究生国外学习和实践的平台,构建中国特色对外经贸大学学派的现代世界经济专业人才的教育模式。研究成果、论文发表要更加注重质量和引用率。争取在国际有影响的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在国内外重大经济问题研究领域发出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的声音。

第三,凝聚力量,形成合力,共赴发展。当前,国际经济研究院已经进入到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现在我们研究院的研究队伍年轻,精力充沛,希望研究院的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不辱使命,敢于担当,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在科研、教学、创新人才培养方面作出新的贡献,把国际经济研究院建设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学术创新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

各位老师同学们,当前的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崭新姿态跨入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的对外开放事业在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让我们共同努力,再创辉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