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国际经济研究院三十年院庆专题

[快讯] 全球经济格局变迁下的中国外经贸发展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2年12月04日 编辑:

全球经济格局变迁下的中国外经贸发展研讨会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于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三十年来不断发展,人才济济,成果辈出,正朝着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智库迈进。为庆祝三十华诞,体现研究院开放性、包容性和国际性的办院特色,121日下午,主题为“全球经济格局变迁下的中国外经贸发展”研讨会在逸夫科研楼经研院1115会议室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李向阳院长、王玉主主任、中国商务部研究院李光辉副院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张丽平副所长等校外专家以及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人员和同学们齐聚一堂,就世界经济结构变迁中的中国外经贸发展战略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李向阳院长重点阐述了亚洲经济格局的变迁,及对中国对外经贸的影响,内容主要涉及中日韩自贸区、TPPRCEP等内容。李光辉副院长着重分析并判断了全球经济格局的未来走势,认为新兴经济体将迎来快速的发展,而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速则会有所放缓;全球经济一体化及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程度继续加深;全球金融合作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的全球调整与转移将迈向新的阶段。这些都将对中国未来的对外经贸产生深远的影响。王玉主研究员以RCEP为中心,深入细致的剖析了近期亚洲经济政治格局的发展变化,并最终阐明其不能通过合作实现崛起的这一观点。张丽平副所长从产业竞争力和全球价值链角度阐释了经济结构转移升级的思路,并对未来中国对外经贸的可行发展方向进行了极有意义的探索。

庄芮副院长开放式的讨论了影响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几个重要问题,内容包括美国重振制造业;中国引进外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区域合作等问题。并对这些可能会对中国对外经贸带来机遇与挑战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且颇有启发性的思考。汤碧副研究员深入分析了当前全球自由贸易协定新的发展特点和发展趋势,从自贸区规则制定、合作伙伴、合作产业、周边合作与跨区域合作的角度提出了中国在新时期参与自由贸易协定的对策。这些观点对中国未来的自贸区战略具有较强的政策参考性。蔡彤娟博士分析了欧债危机的状况、演变趋势和中国对策。李丽博士阐释了开放经济中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演变的趋势及中国企业的对策。李玉梅博士在界定FDI不同类型的基础上,考证了我国沿海地区FDI区位转移和外商撤资的特点、影响因素,并提出推动沿海劳动密集型FDI内移的策略。邓慧慧博士计量分析了我国FDI对周边国家FDI的影响,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对我国及周边国家吸收FDI的影响,解释了计量结果的政策含义。杨立强副研究员细致分析了加工贸易发展、不同类型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路径。

研讨会由桑百川院长主持,在研讨中,校内外专家学者们还就世界经济结构变迁中的其他重大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桑百川院长对主讲人的观点进行了点评。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