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国际商学院三十周年院庆专题

[快讯] 国际商学院院庆系列报道之专访马春光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国际商学院供稿)三十年栉风沐雨,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工商管理学院,到新世纪下的国际商学院,商院人始终走在国际化前沿,为我国的经济领域输送了大批高端管理人才。在国际商学院成立三十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商学院管理学系马春光教授。

马春光教授

马春光教授,曾历任商学院前身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以“战略管理”为主要研究方向。以下是本次专访实录:

记者:马教授您好!我们知道您曾任工商管理学院的院长,在院庆到来之际,您怎样看待30年来,商学院在贸大60年的发展历程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马春光:在改革开放初期,对外经贸大学曾对我国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我们国际商学院前身——国际经济管理系建立了。学系的建立对学校整体的学科建设和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都有着深远的影响。随着商院的不断发展,我校的优势从国际贸易扩展到国际企业管理,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尤其的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商院的建设更是不断推动和促进我们学校固有国际特色的提升。

记者:您是管理学系的资深教授,您如何看待社会上对“工商管理”专业的片面看法?您对如何进一步推动工商管理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又有何良好的建议?

马春光:工商管理是针对企业整体,包括企业战略和发展方向的学科,由于本科和硕士阶段主要仅在理论层面上学习企业管理知识,无法真正接触到企业管理。要克服这种问题,我们要尽可能把课堂与企业相结合,推进企业访问、考察、实习等多维度的学习。而另一方面,学生必须要经历多年的基层锻炼,才能走到决定企业战略方向的领导职位。所以我们要推进案例教学多样化,理论联系实际,尽力弥补这种脱节的教育模式。为弥补学生对于现实情况的空白,我们也将邀请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企业家,“引进来走出去”,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零距离接触企业管理。

记者:管理学系在商院的发展中又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其优势在哪里?

马春光:工商管理的优势在于给其他学科打好基础,使得其他学科的学生进一步深入本专业的学习。在社会活动上,管理方向的同学视野开阔,有潜力。工商管理学系的学生后发潜力巨大,受到了很多外商企业的青睐,曾一度以60%的比例占据着普华永道招收毕业生的主流。在学术层面,能够进入哈佛商学院等高等学府进一步深造的我院优秀学生也大部分是工商管理学系的学生。

记者:请您对院庆说几句寄语吧。

马春光:30年来的付出使国际商学院不断发展壮大,我们要尽可能地把学科建设和国家经济发展相结合,为祖国输出人才,为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在竞争激烈中,我们更是要明确方向,把商学院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