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远程教育十周年专题

[特稿] “合璧亭”、“至善石”:贸大和谐校园文化呈现新景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编辑:

“合璧亭”、“至善石”:贸大和谐校园文化呈现新景

校新闻网讯(远程学院供稿)2012114日,对外经贸大学远程学院将举行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十周年系列活动。

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王玲以远程教育为切入点,以《承担社会责任是大学义不容辞的使命》为题,接受了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的专访。此前施建军校长提出“发展远教要学会做大事”,并为远程教育学院题写了“行远必自迩,登高必自卑”楹联。

近期,在广大校友的捐助下,“合璧亭”依墙而建,“至善石”顺势而立,刘亚副校长题写了匾额,行远楼一带呈现和谐校园文化新景。远程教育学院李福德副院长赋诗二首,抒发景观之意境。

合璧亭·在路上

过客匆匆碧坡静,

长路漫漫听梧桐。

三山五岳心生象,

百转千回何必停?

合璧亭·至善石

大象寻鼻求至善,

学海弄潮思无边。

惠风和畅桐铃语,

人人头上一蓝天。

《在路上》以合璧亭前的过客为中心,描绘了身临其境时所见所闻的思想画面。前两句将绿茵斜坡、长路梧桐通过动静结合,体会人与校园美景的交融。第三句将至善石下部的“三山五岳”和上部的“象”形神态贯穿其中,给人无限的励志想象空间。最后一句则在回字格中实现了“何必停”与“合璧亭”的暗合。该诗除了颂扬校园美景之外,旨在揭示人生路上皆过客,但人生路上无止境,没有谁能够停下来,只能一路前行;从校园到社会,走过三山五岳,心中自然会生成一番景象或说梦想,为此即便历尽艰辛也不要轻言止步。

《至善石》的立意是将灵璧石“九分像象”的缺憾,逆向解作对“一分不像”的完善和追求,引申为止于至善,进而联想到学海无涯亦须如此。惠园和风中,似乎可聆听到桐铃私语:只要我们追求卓越,止于至善,尽匹夫之责完善自我,每个人都会拥有一片蓝天,最终走向成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