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远程教育十周年专题

[快讯] 我校远程教育十周年系列活动暨第十一届年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7日 编辑:

远程教育十周年系列活动暨第十一届工作年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方颖 记者方元欣 房原菲 摄影 张玉君)喜迎党的十八大,争创远程新佳绩。2012114日上午9点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远程教育十周年系列活动暨第十一届工作年会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共享明志,精品致远”。

校党委书记王玲,教育部职成司远程与继续教育处刘英处长,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北京市教委高教处正处刘承邠,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秘书长严继昌,全国高校网考办常务副主任李德芳,副校长刘亚、赵忠秀,校长助理王强,远程教育学院院长门明等领导出席会议。兄弟试点高校部分网院、校外学习中心负责人及我校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师生代表和媒体代表170余人参加会议。远程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福德主持活动。

王玲:共享明志 精品致远

校党委王玲书记致开幕词(全文另发她向出席本次活动的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全国高校现代远程协作组的相关领导,兄弟高校网院院长,以及全体远程教育师生员工和奋斗在远程教育一线的同仁们表达了欢迎和感谢。

王玲书记总结了我校远程教育十年来所取得成就的三个突出特点:一是抓住需求,利用网络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十年来,我校远程教育抓住需求,依靠学校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开创了基于网络课程和虚拟课堂的应用性人才培养方式,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二是提供服务,为人的全面发展发展搭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平台。远程教育提供了网络课程、网络教材和网络学习互动平台,创建了“71”学习模式以及网络活动平台,供学生之间交流沟通交往,建立独具特色的电子党建文化和学生社团文化。三是勇于创新,推动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体系。王玲书记强调,远程教育为所有社会成员提供教育,是终身教育体系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下一步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战略重点。远程教育围绕目标进行了理念创新、教材创新、课程创新、技术创新、手段创新。

王玲书记总结了远程教育的成功原因:一是赶上了时代发展潮流。二是远程教育抓住了需求和机会。三是来自教育部、北京市以及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四是来自学校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的支持。五是优秀的领导班子和团队。王玲书记希望远程学院总结十年的办学经验,特别是加强对人力资源市场需求的预测以及市场和网络技术发展的变化趋势,主动利用网络技术,继续改革创新,在国际化、个性化、多样化上下功夫,为全国更多的学习者提供更方便、灵活、人性化的学习环境。

刘英:新的发展时期,远程教育用新的模式、新的机制做出新的贡献

教育部职成司远程与继续教育处刘英处长指出,十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远程教育培养了一批人才成为了高等教育事业重要组成部分;探索了成人在职学员自主化学习、个性化学习最终达到随时随地来学习的教学服务模式建立了支素质高、业务精、能战斗的队伍。刘英处长特别强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远程教育的发展,首要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正因为领导的持续重视,才能取得了今天的成绩,打造了这样一支优秀的队伍。她对贸大远程团队为教育部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英处长提出几点希望。第一,在新的时期,希望继续教育纳入到学校发展战略,进一步规划学校继续教育的发展。第二,学校要明确发展定位,要明确作为人才培养的一部分,作为社会服务的一部分,一定要跟学校的优势、特色结合起来。第三,希望对外经贸大学在未来十年,能够就我们发展的模式、发展的定位,以及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做出新的探索。第四,远程教育办学质量能够达到学校相应的质量水平。第五,在非学历教育方面要形成与行业、社会相互融合和优势互补的机制。为未来人才培养质量的建设,为行业标准的建立而共同努力工作。

付志峰:希望远程教育更加健康稳固的发展

北京市教委付志峰副主任指出,远程教育让优质资源向社会辐射、让全社会共享,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远程教育的发展质量是根本,北京地区远程教育的质量监控体系建设还得靠高校的共同努力,希望高校能够加大这方面的建设力度,只有保证质量,才能保证远程教育的健康稳固的发展。付志峰副主任祝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所有高校远程教育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为自己的发展谋得更大的空间。

刘亚:贸大远程十年来取得的主要成就和优势

刘亚副校长对我校远程教育十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强调指出,十年来,远程教育始终坚持人才培养的,坚持课程体系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坚持遵守规则、开拓创新、突出特色、科学发展,坚持处理好遵守规则和开拓创新的关系、质量与规模的关系、眼前与长远的关系、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事业与职业的关系、硬件和软件的关系、学院和校外学习中心的关系、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等八大关系。

刘亚副校长对贸大远程十年来的成就总结为十个方面。第一,为社会培养了人才;第二,为我国远程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了智慧;第三,为中国远程教育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了服务;第四,搭建基于三位一体、战略协同联盟的远程教育网络;第五,大力开展适应远程教育特点的专业建设;第六,大力开展基于远程教育内在规律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探索;第七,大力开展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第八,建立一支胜任现代远程教育事业发展的队伍;第九,建设创造了独具贸大特色的远程教育文化;第十,探索和构建了贸大远程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刘亚副校长还指出了贸大远程十年发展初步形成的六个优势。学校领导重视的环境优势;形成三位一体的体制优势;以事业凝聚人心的文化优势;基于学校优势学科和办学特色的教育优势;以规范、诚信质量和特色为基本特征的竞争优势;以追求卓越、乐于奉献、重视质量为特征的品牌优势。

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秘书长严继昌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远程教育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现代远程教育已经成为高等教育和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历程当中,不断彰显出它的优越性和生命力。优质的教育资源、良好的教学服务、教学质量和完善的学习知识服务体系,使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远程教育过去十年当中取得了较快发展。严继昌希望贸大远程在“共享明志 精品致远”指引下,肩负历史使命,依托学校整体优势,放眼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和竞争,迎接跨国界的机遇与挑战,形成更加鲜明的贸大远程特色。同时,希望贸大远程继续支持全国高校远程教育协作组的工作,为树立全国高校远程教育的整体品牌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学习型社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远程教育学院门明院长在讲话中,从分析新的远程教学发展模式入手,谈到了“全球化、国际化”是21世纪高等教育的关键性特征,“开放共享、多元突破”是今后远程教育发展的聚焦点。十年来,我校远程教育在国际化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并获得成功,今后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多元突破推进远程教育的国际化。远程教育要适应市场变化,创新运作经营模式,打造高端远程教育,为更多的人提供更灵活的教育服务。门明院长表示贸大远程要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的形式和挑战,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成绩。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书记刁庆军、薛荣久教授、珠海校外学习学习中心主任施隆光教授、北京校外学习中心挂甲峪村支部书记张朝起分别作为兄弟网院代表、教师代表、校外学习中心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他们精彩的发言,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四个重大项目对外发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远程教育得到了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的高度重视。作为北京地区十八家试点院校组长单位,承担了《教育部-普通高校继续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开放项目》、《教育部-普通高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北京市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北京高校继续教育状态数据平台建设项目》、《北京市教委-北京高校网络教育资源开发研究共建项目》。庆典活动现场举行了这四个重大项目对外发布仪式,王玲书记、刘英处长、付志峰副主任、刘亚副校长分别为四个项目揭牌。

王玲书记、副校长刘亚、赵忠秀、校长助理王强为贸大远程优秀教师、专业建设支持奖、校外学习中心优秀管理者、优秀学员代表颁奖并合影留念。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著名高校也送上了《马到成功》、《蜀绣》等贺礼。在所有人的祝福和展望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远程教育十周年庆典活动圆满落幕。

附:相关新闻报道链接:

[特稿] 王玲书记在我校远程教育十周年系列活动上的讲话

[快讯] 施建军校长出席远程教育十周年系列活动闭幕式

[图片] 远程学院十周年院庆活动隆重举行

[特稿] 十大成就 八类奖项:贸大远程教育十年结硕果

[特稿] 我校教师赋诗贺远程教育十周年庆

[特稿] “合璧亭”、“至善石”:贸大和谐校园文化呈现新景

[特稿] 共享明志 精品致远:贸大远程11月4日迎来建院十年庆

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远程教育十周年庆典表彰名单

优秀教师

薛荣久 谢毅斌 黄震华 常玉田

傅慧芬 窦卫霖

校外学习中心优秀管理者

王克祥 施隆光 朱楚英 李滨利

金永利 常立洪 黄飞雄 章家祥

曹兹纲

优秀学员

苏桂琳 张朝起 伍志伟

李文奖 杨(释心遐)

黄云龙 周润生 孟志刚

网络教育专业建设支持奖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金融学院

国际商学院 英语学院 法学院

信息学院 保险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