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贸大精神大讨论活动专题

[特稿] (高裕民)贸大精神之我见:博大、博学、博仁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编辑:

【编者按】一所知名大学必有自己独特的大学精神,它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也是一所大学魅力之所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自1951年建校以来,历代贸大人艰苦创业、奋力开拓,长期积淀而成了独特的“贸大精神”,是全校师生共同的追求、理想和信念,是贸大生命力的源泉,是学校文化的精髓和核心所在。

凝炼大学精神的过程,本身是一个爱校、荣校、兴校的教育过程。在学校开展的“贸大精神大讨论”活动的过程中,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献计献策。新闻网将陆续刊发师生们对“贸大精神”表述语的独到见解和真情诠释。

“贸大精神”之我见

高裕民

在当今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学校号召大家关注和探讨贸大精神,以期凝魂聚气,兴教强校,造福百姓,我认为十分重要,也非常必要。

周围同志踊跃参与贸大精神讨论的热情,使我这个在贸大工作和生活时间不长的老人也鼓起勇气,谈谈我的一点认识和理解。

贸大精神,是贸大全体师生员工(以下简称“贸大人”)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的学校校园文化的一种特定形式。所谓“贸大精神”,我认为必须包涵三方面主要内容:其一,指明贸大肩负的根本任务;其二,凸显贸大鲜明的国际化办学特色;其三,反映贸大人的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

我感到能够涵盖上述三项主要内容的贸大精神,可以表述为:“博大、博学、博仁”。在此,我对上述贸大精神诠释如下:

“博大”——宽阔,远大。“博大”,说明贸大人放眼世界,视野广阔,充分说明贸大人从业国际化特色;“博大”,表明贸大人胸膛开阔,宽宏大量,海纳百川的胸怀,勾画了贸大人做人的优秀品质。

“博学”——学识精深,技术精湛。“博学”,显示贸大人“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治学态度和坚强意志;“博学”,表明贸大人坚持“学用一致”、“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以智慧推动我国外经贸事业,以专业成就未来,努力实现共同理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功立业,为百姓谋幸福,为祖国兴盛做贡献。

“博仁”——广泛的、真诚的、深厚的爱,大爱无疆。“博仁”,揭示贸大人的亲情友爱:爱祖国,爱人民,爱学生,爱老师,并倾注全力,努力实现贸大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根本任务,把贸大学生培养成为中国外经贸事业的英才,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博仁”,发扬贸大以人为本的光荣传统,关心、呵护、尊重人的个体生命的权利,认可、支持、勉励人的社会责任的担当,实践使命,为他人为社会奉献的义务。“博仁”,是以大爱为基础的优秀校园文化,是以人际和谐与宽容为体现的良好人文环境。

我心目中的贸大精神,就是科学、鲜明而简明的“博大、博学、博仁”,亦可简称“三博”。

当然,我所理解的贸大精神,实属一孔之见,倘若能够引起大家的思考与争鸣,足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