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第三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专题

[快讯] 建言献策:小组代表在三次人才强校工作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 韩晴 李慧 摄影 玉君 雨竹)79日召开的我校第三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上,与会人员分成五个小组,围绕王玲书记所作报告和基本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重点就如下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1)当前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和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关键问题是什么?应从哪些方面着手解决这些问题? (2)学校教职员工职业发展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有何应对建议? (3)如何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让学校教职工在各自岗位上发挥重要作用?(4)对学校建立全员培训规划有哪些建议?(5)学校高层人才队伍建设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加强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应采取哪些措施?

分组讨论结束后,国际经贸学院执行院长洪俊杰、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英语学院院长王立非、国际商学院院长汤谷良、教务处处长王丽娟分别代表各小组向大会作了讨论情况汇报。代表们都表示,我校第三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前期准备充分,吸纳了相当多的座谈会上的意见。王玲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我校人才强校工作的总体目标、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报告强调统筹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和人才发展,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对各类人才的选拔、引进、培育、管理和资源配置各环节都勾画出了框架。报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回避问题,找准了学科建设中我们面临的问题,提出要求和明确目标,是一个开拓创新的报告。人才强校是全校教职工的共同愿望。一系列相关配套措施即将出台,会议令人振奋,是一次凝聚力量调动学校各方资源,发挥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大会。

来自自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法学院和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的老师们希望学校进一步发扬学校传统优势学科;设立综合指标或分类指标,关注到各个岗位工作的教职员工,出台以聘代评、针对个别有突出贡献的教师实行特殊待遇等方案;进一步完善评价机制,在学生评价的基础上,引入同行、专家评价;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和人才学术氛围。

来自金融学院、国际经济研究院、教育与经济研究中心、保险学院、高级研修学院的老师们认为,我校应从两个方面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是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学校、学院、党政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为教师减负。二是实行助教制度,将教师从事务性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建议学校进一步树立忧患意识,协调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强调学校的社会服务功能,建设相关配套基础设施招揽人才,公平公正的对待人才、服务人才。

来自英语学院、外语学院、中文学院、国际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思政部、体育部的老师们建议学校一是细化职员制相关细则,二是进一步探索机制体制创新,建立学校、学院、个人三者在全员培训中三结合的机制,三是在人才建设方面,应自下而上,让更多的的老师参与进来;四是优化人才成长环境,给予教师更多的成长空间,提高服务人才、管理人才的水平。

来自国际商学院、信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远程学院、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的老师们认为,我校人才建设工作,一是要从定位上思考如何引进和培养人才,处理好本土人才和海归人才之间的关系;在使用和开发人才时要有风险投资的意识。二是要从操作上思考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找准人才强校的着力点,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强调国际化人才培养,尊重多元化、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来自党政机关、群团组织、教辅部门以及行政人员代表的老师们提出,在人才强校中,行政人员是为引进的高端人才、教授和学生服务,希望学校在行政人的职位通道、人才培养和工作评价定量等方面给予更多关注。人才引进方面,建议学校将人才引进与学科规划相结合,通过各部门协调的方式留住人才;加大贸大文化的宣传力度;加强评价机制的研究;建立人才流失的的问责机制;在干部培养和人才引进两方面加大人才梯度队伍建设。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