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节水同行节约型校园活动专题

[后勤] 教育部简报专题报道我校绿色校园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 2010年01月1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皓月)由教育部办公厅编印的《教育部简报》2009年第233期,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绿色校园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题,以三个页码专题单篇对我校绿色校园建设工作进行了详细报道。文中从“利用再生资源,最大化节约用水”、“利用清洁能源,减少碳排放”、“回收锅炉烟气余热、减少使用天然气”、“采用先进的水源热泵技术,实现再生资源的利用”、“开展屋顶平改坡与建筑物外墙保温改造,回收利用雨水”、“全面开展科学用电及节约用电”等方面重点报道我校绿色校园、低碳校园建设的创新举措和良好成效。

我校目前已经完成水资源综合利用、太阳能收集利用、地下水热能和地热能利用以及节电设备设施等17个节能减排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根据有关机构的“建筑能源审计报告”评价,学校年直接节约累计资金约1180万元,直接节水41万吨,直接节气518万立方米。2007年,学校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先进试点高校之一;被北京市评为2008年“节约型学校”建设优秀高校。

《教育部简报》是国家教育部就教育领域的方针政策、教育动态等提供党和国家、政府相关部门、教育部直属院校等领导参阅的综合参考资料,是传达信息的重要形式,层次高,权威性强。每期上报中央政治局、书记处各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领导同志;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办公室;主送中央和国务院各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人民政府;发送本部领导,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有关省部共建、省部共同重点支持建设高校,有关新闻单位。

《教育部简报》专题宣传推介我校绿色校园建设工作,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对我校积极探索绿色校园和低碳校园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的充分肯定,也标志着在这方面我校走在了全国高校前列。

附:教育部简报专题报道全文

教 育 部 简 报

2009〕  (第233期)

教育部办公厅编 2009年12月31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绿色校园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围绕绿色校园建设主题,以节约使用资源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电、节水、节气、节能、减排等工程项目为重点,积极探索绿色校园、低碳校园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目前,已经完成水资源综合利用、太阳能收集利用、地下水热能和地热能利用以及节电设备设施等17个节能减排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根据有关机构的“建筑能源审计报告”评价,学校年直接节约累计资金约1180万元,直接节水41万吨,直接节气518万立方米。2007年,学校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先进试点高校之一;被北京市评为2008年“节约型学校”建设优秀高校。

——利用再生水资源,最大化节约用水。一是2004年启动中水处理项目,建设了日处理能力为1000立方米的中水处理站,收集学生公共浴室的洗澡水以及部分宿舍楼盥洗室的废水和管网污水,用于学校办公楼、教学楼、学生宿舍等建筑70%面积的冲厕,30%绿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日常浇灌以及广场喷泉、人工湖、水池等校园景观的用水。由于中水中含氮肥,部分校园绿地作为“试验田”使用中水喷浇后,树木根深茂盛、绿草葳蕤挺拔。目前,学校正在实施中水三期工程。二是通过用水设施的改造、草种改造、利用节水型设备进行绿化浇灌、浴室和开水房使用IC卡、全面修复管线等措施,建成了以中水站为龙头的“立体化”节水系统。节水系统既节约了设备投资,又节省出地下室设备用房的空间,仅新建筑节约中水设备投资就达300多万元。同时,在全校建筑面积、绿化面积和师生人数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用水量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按2004年学校全年用水量578944吨标准测算,2005年学校应用水1089746吨,实际用水588772吨,节约用水500974吨。按当年自来水价格计算,节约水费270.5万元。

——利用清洁能源,减少碳排放。学校积极开发利用太阳能,在光热、光电方面做文章。一是改造供暖管网水平衡调控系统。通过计算机管理系统,利用教学办公区和宿舍生活区之间的取暖需求时间差对供暖进行控制,当年节约69万立方米天然气,节约经费支出124万元。二是将浴室洗浴用水由煤气改为太阳能加热。2007年以来,学校先后进行了三期太阳能热水加热系统改造,全校采用太阳能加热系统制备热水每日383.2吨,总集热面积4990平方米。学生宿舍的洗浴用水、部分生活热水、食堂洗碗水都实现了使用太阳能加热法。三是将校园路灯改为太阳能路灯。将420盏路灯(840个灯管)更换为太阳能路灯。项目完成后全年可节电约4万度,减少碳排放38.14吨。太阳能热水加热系统改造共三期,总投资预计685万元。经测算,全校太阳能制备热水系统每年可少使用天然气115-120万立方米,节约费用220余万元,三年即可收回成本。

——回收锅炉烟气余热,减少使用天然气。学校将原来的燃气锅炉改造为冷凝余热回收锅炉,通过采用先进的热管式冷凝器设备,将锅炉排烟中高达150度以上的余热进行回收,减少了热量的消耗和损失,降低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达到节能减排和废热回收利用的目的。锅炉余热回收总投资为94万元,新系统投入使用后,回水利用系统回收的烟气热量,稳定可升到48度左右,再度进入给水系统,减少了天然气损耗。每年可节约燃气费近70万元。

——采用先进的水源热泵技术,实现再生能源的利用。2006年,学校在新图书馆(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项目中引进地源热泵空调系统。该系统不需使用天然气供热,也不需安装空调系统,只需用设备将地热的热源和冷源提取用于冬天采暖、夏季制冷。图书馆水源热泵供暖比电锅炉加热节电三分之二,比燃气锅炉节省能源三分之一。经实际测量,图书馆冬暖夏凉,温度常年恒定在人们感觉舒适的状态中,被誉为学校最舒适的办公和学习场所。

——开展屋顶平改坡与建筑物外墙保温改造,回收利用雨水。2007年,学校对9栋学生公寓楼及老图书馆、电教中心建筑屋顶开展了“平改坡”改造,增强屋面防水能力,提高保温效果。平改坡实行雨水回收后,每年可收集雨水约5万吨。两年时间回收雨水约10万吨,节约水费近50万元。2009年,学校对主教学楼进行了节能改造,将原钢窗更换为隔热保温铝合金保温窗,外墙进行了外保温改造。改造后建筑物内保温效果明显,按照理论计算,改造后可节能54%

——全面开展科学用电及节约用电。2009年,学校实施了五项节电项目:一是建筑物公共区域采用先进的人体感应控制照明设备,实现人走灯熄目标。二是学生公寓、教学楼智能电表分户计量改造,实现一户一表。三是将全校照明灯更换为节能型灯具。四是将7台油式变压器更换为节能型干式变压器。五是配电室安装节电设备。节电项目改造后,总体平均节电率可达20%

:中央政治局、书记处各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领导同志;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央和国务院各部委,各民主党派中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人民政府

:本部领导,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有关省部共建、省部共同重点支持建设高校,有关新闻单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