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节水同行节约型校园活动专题

[要闻] 施建军校长参加第四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 倡导绿色校园建设 推介我校建设经验

发布时间: 2010年05月07日 编辑:

施建军校长参加第四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

倡导绿色校园建设 推介我校建设经验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晓风)第四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5月2日在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主持开幕式。本届论坛以提高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围绕创新型人才培养、教学模式创新、质量保障与评价、绿色大学建设、大学与企业合作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来自9个国家以及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的150余所知名大学校长出席论坛。我校校长施建军应邀参加,并在53日下午举行的平行论坛上作引导性发言。发言内容被论坛第19期《简报》摘编。

施建军校长发言的题目是《创建低碳校园 打造绿色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设成果与经验》。

施建军校长指出,绿色大学是以绿色、节能、环保、低碳和低排放为标志,基础是打造绿色教育体系,建立低碳能源支持系统,核心是加大新能源技术在大学能源支持系统中的应用、创新节能管理体制和机制、变革和创新环保和发展的新理念。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校园节约和绿色校园建设,早在1972年斯德哥尔摩人类环境会议上就提出了绿色学校的理念,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积极倡导“可持续性的教育”,1997年美国30余所著名高校加入环保高校联盟(The Campus Consortium for Environmental Excellence),2007年美国“气候变化应对协议校长联盟” 318所院校加盟,英国发起的以学校为舞台、学生为主体的“人与地球”环保节能运动有55所院校加盟。

施建军校长指出,建设绿色校园、低碳校园是高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高等学校应尽的社会责任,是利国利民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大事,所以必须给予高度的关注和重视。加强节能节水运行监管,参照绿色建筑指标评价体系对新建筑物进行设计,推进新技术和可再生能源的应用、智能楼宇系统,建立能耗指标体系、加强能耗公示制度。综合绿色教育体系、国际高校绿色联盟等将成为未来绿色大学建设方向,我们只要按照这个方向不断努力,一个崭新的、节能环保的、低碳排放的绿色大学一定会实现。

施建军校长介绍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构想2000年开始酝酿,从2003年开始,我校围绕绿色校园建设主题,以节约使用资源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电、节水、节气、节能、减排等工程项目为重点,积极探索绿色校园、低碳校园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目前,已经完成水资源综合利用、太阳能收集利用、地下水热能和地热能利用以及节电设备设施等22个节能减排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7-20094月,我校实现了公用运行经费支出年均下降11.26%,年直接节约累计资金平均约1180万元;20094月后,陆续进行太阳能三期、诚信楼外墙保温改造等节能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将实现年直接节约资金2100万元,4年即可收回全部投资。20079月,在国家发改委、中宣部等14个部委联合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大型主题宣传活动中,我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第一批节能减排学校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先进试点高校。20094月,被北京市确定为2008年“节约型学校”建设优秀高校。

施建军校长从五个方面介绍了我校绿色校园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利用再生水资源,最大化节约用水

1.建设中水处理站,回收利用废弃水。我校在2004年年中启动中水处理站建设项目,并于20051月建成了日处理污水能力为1,000吨的中水回收处理站。中水处理站的污水来源主要是收集学生浴室的洗澡水,以及部分宿舍楼盥洗水和管网污水。为避免对水的二次污染,我们选择了物理+生化的方法处理中水原水。五年来,我们定期对处理的中水进行抽样测评,其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水质标准。经处理后的中水主要用于冲洗厕所、绿化用水和景观用水。我校70%的办公楼、教学楼和学生宿舍已使用中水冲厕。此外,约30,000平方米绿地面积的日常浇灌,以及广场喷泉、人工湖、水池水车等校园景观。随着中水站的投入使用,我校节水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以2004年投入使用前后为节点比较。2004年我校全日制在校生人数为12,473人,校区建筑面积272,430平方米,绿化面积63,446平方米,年用水量为578,944吨。2005年,我校全日制在校生增至15,553人,校区建筑面积397,598平方米,绿化面积74,613平方米,增幅分别为24.69%45.94%17.60%,,测算用水量为1,089,746吨但实际年用水量为588,772吨,节约用水500,974吨,节约幅度达45.97%,效益非常显著。

2.回收利用雨水。雨水是优质杂排水来源,回收雨水作为二次利用的水资源成为我们节水工作的又一举措。在2005-2006年,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我校在校园内先后建成了4个蓄水池。建设当年共收集雨水约40,000吨。北方雨水资源相对缺乏,天降水尤显珍贵。回收雨水的另一个重要举措是建筑物屋顶“平改坡”工程。2007年,我校对9栋学生公寓楼及老图书馆、电教中心建筑屋顶进行了“平改坡”改造。该项工程的完成,不仅增强了屋面防水能力,提高保温效果,延长使用寿命,而且能够将雨水予以收集,实现雨水的收集和利用。2007年雨量充沛,收集雨水约50,000吨。

3.全面采取节水措施、建设校内“立体化”节水系统。学校通过用水设施的改造、草种改造、利用节水型设备进行绿化浇灌、浴室和开水房使用IC卡、全面修复管线等措施,加强对节水工作的日常管理,建成了以中水站为龙头的“立体化”节水系统。

通过以上节水措施,在我校建筑面积、绿化面积和师生人数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我校用水量并没有大幅增加,而且减少。我校2006年(基年)实际水费支出为325.26万元。2007年实际水费支出为268.92万元,下降 17.3%;2008年实际水费支出降至203.37万元,环比下降24.4%;2009年实际水费支出再降至107.82万元,比上年再减少95.55万元,环比再降47%。若以2009年与2006年相比,更是减少了水费支出217.44万元,下降幅度达66.9%2007-2009三年年平均支出降幅为40.55%

(二)全面开展科学用电及节约用电,建设节能型校园

2006年至2009年,学校陆续实施全校供电系统电节能改造。一是先后对校内各配电室进行节能改造,将电能损耗大、效率低,国家强制要求淘汰的老旧变压器等设备淘汰,换装为高能效的新型变压器等设备;依新的校园规划布局,调整优化各个配电室的电力功率配置;安装电力调度与监控智能管理系统。二是建筑物公共区域采用先进的人体感应控制照明设备,实现人走灯熄。三是学生公寓、教学楼智能电表分户计量改造,实现一户一表。四是将全校照明灯更换为节能型灯具。五是利用太阳能,节约用电。把校园路灯改为太阳能路灯。2009年,我校将近420盏路灯(840个灯管)更换为太阳能路灯,项目已经完成了80%。项目完成后全年可节约40,000度电,可以减少碳排放38.14吨。

20099月,学校又对配电室变压设备进行新的节能技术升级,将照明电压由220伏降至180伏。实施降低照明电压的措施,预先在新图书馆三层进行了一周的试验,结果显示,在不影响照明效果的前提下,能节电30%35%

我校2006年(基年)实际用电1313万度,电费支出为919.1万元;2007-2009三年电费支出合计1882.65万元,年均用电896.5万度,电费支出627.55万元,年平均支出降幅为31.72%

(三)多项措施节约天然气使用

1.改造供暖管网水平衡调控系统。北方供暖季能耗消耗非常大。2005年,我校供暖中心安装“供暖管网水平衡调控系统”,实现了可分区域与分时段自动控制,主要是利用教学楼办公区与宿舍生活区之间的取暖需求时间差,并依据天气和室外温度变化情况,随机自由调控各区域、各时段的供热量的增减,以达到改善热能量供给的科学合理调配,提高热效能利用率。我校2005年供暖水平衡改造前供暖面积27.2万平方米,使用燃气345.4万立方米;改造后,2005年下半年学校又新增供暖面积14.3万平方米的情况下,按照改造前的每平米用气量计算应使用天然气527万立方米,实际用气仅为398万立方米,节约燃气129万立方米,用气量节约24.5%

2. 回收锅炉烟气余热,减少使用天然气。2007年暑假期间我校实施了回收烟气余热工程。将原来的燃气锅炉改造为冷凝余热回收锅炉,通过采用先进的热管式冷凝器设备,将锅炉排烟中高达150度的余热进行回收,用于加热供暖的循环回水至48度左右后再度进入给水系统,间接的增加了天然气的热效能率,直接减少了天然气的使用量。经过对比,发现每个月的天然气消耗量减少9-10万立方米。如果按一个供暖季节4个月计算,回收的锅炉余热相当于每年减少35万立方米天然气的使用。

3.利用太阳能,减少天然气使用。浴室洗浴用水由煤气改为太阳能加热。自2007年以来,我校陆续进行了三期太阳能热水加热系统改造,全校采用太阳能加热系统制备热水每日383.2吨,总集热面积:4990m2,其中4675m2用于45热水供应,315m2用于开水预热。学生宿舍的洗浴用水、部分生活热水、食堂洗碗水都实现了用太阳能加热办法。太阳能制备热水系统,经初步测算我校每年可减少使用天然气115-120万立方米。

我校2006年实际天然气费支出为1222.84万元。2007-2009三年天然气费支出合计3660.92万元,年均支出1220.31万元,除去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20062009年年平均降幅7.89%

(四)建筑物外墙保温改造,提高建筑物节能效果

学校现有建筑物大部分建于八十和九十年代,建筑物在设计时未考虑外墙的隔热保温问题,建筑物隔热保温性能不能满足现行的设计规范要求,外窗也不是隔热保温窗,造成能耗加大,冬冷夏热,很不节能。2009年,我校对主教学楼诚信楼进行了节能改造,诚信楼建筑面积有26857平方米,将原钢窗更换为隔热保温铝合金保温窗,外墙进行了外保温改造。改造后建筑物内保温效果明显,按照理论计算,改造后可节能54%

(五)采用先进的水源热泵技术,实现再生能源的利用

2006年,学校在新图书馆(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项目中引用地下水源热泵空调系统,共计投入专项资金1050万元,与基建安装工程同步施工。地下水源热泵空调系统将地下水的热源和冷源,提取用于冬季采暖、夏季制冷,因而不需使用天然气供热,也不需安装常规空调系统,基本实现零排放。经实际使用效果非常好,温度常年恒定在人体感觉舒适的状态中,被誉为我校最舒适的学习和办公场所。采用地下水源热泵供暖,每年可比电锅炉加热节电三分之二,比燃气锅炉节能三分之一。

2009年,学校在新建科研楼的规划中,计划投入专项资金1200万元,用于安装地热空调系统。科研楼2011年竣工交付使用,其地热空调系统也会与图书馆的地下水源热泵空调系统一样,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