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节水同行节约型校园活动专题

[快讯] 第四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推出绿色能源新视野

发布时间: 2011年09月1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研究院供稿)为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第四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于828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隆重召开。本届峰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欧洲空间能源集团、清华大学化工系等协办。本届峰会就中国高新能源、节能环保,特别是空间太阳能和生物能源等进行研讨、达成共识,倡导建立太空电站、发展生物能源。

会议现场

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教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环资司巡视员何炳光,印度前总统、世界著名航天科学家阿普杜勒·卡拉姆及美国空间学会会长马克霍普金斯在大会致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教授主持。大会报告由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等主持。

施建军校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对外经贸大学近年绿色校园节能减排工作的成效。我校围绕“绿色校园”建设为主题,采取“节水、节气、节能、节电、减排”五大措施,积极探索低碳校园建设,自2003年以来,学校共安排了22个节能减排项目,年直接节约资金共计1180万元,节水41万吨,节气518万立方米,收到了巨大的社会经济和教育效益。被确定为全国首批节约型校园建设先进试点高校、2008年北京市“节约型学校”建设高校。施建军校长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秉承60年来“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充分利用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和国际能源环境研究中心这一平台优势,聚集全球一流的人才智力,广泛联系各级政府、社会团体、研究机构、国际组织,开展国际性能源环境、气候变化的研究、交流,准确理解政府政策导向,促进能源环境、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与海内外有志于能源环境发展与开发利用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媒体单位合作、共勉。

何炳光巡视员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对本次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发表题为《发展绿色产业强化绿色经济发展的产业支撑》的致辞。印度前总统阿普杜勒·卡拉姆发表了视频致辞。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在《中国高新能源发展战略》的演讲中,详细介绍中国高新能源发展前景及战略规划。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教授在演讲中,指出,论坛搭建了一个平台,科学家、经济学家和政策制订者齐聚一堂,就能源环境问题,展开研讨、甚至有争论,真理是越辩越明。我们共同面对的是经济、社会、能源环境和技术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当经济发展中面临能源环境压力时,人们总是有些悲观的想法,而技术总是能够引领光明。如何把商业利益、公共利益结合起来,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科学家、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包括高层决策者的通力合作,拓展国际合作空间。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的使命非常大,这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非常有幸能够继续支持峰会发展的缘由。作为一所以社会科学为主的大学,希望能与科学家们合作,更好地分工,共同为政策制定者、公共资源分配者提供更好的建议。

本次峰会云集了许多世界杰出的专家、“两院”院士,探讨高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明、欧洲空间能源集团副总裁徐枫主持了高新能源分会。在太阳能和空间太阳能发展问题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明研究员以《高端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空间太阳能以及相关空间技术》为题发表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希季院士、“两院”院士闵桂荣代表6位院士就“空间太阳能电站技术发展预测和对策研究”发表演讲,提出在地球同步轨道带建设空间太阳能电站开发利用空间太阳能资源将是一条应对全球能源危机和气候变化的有效途径。在核能的发展问题上,徐枫博士认为,“人类一代代更替,但是核废料与污染会永远留下来,核能成本很高,并且管理风险太大。人类不能以长期损毁为代价而换来短期经济发展的眼前利益,特别是当风险或代价非常高的时候。我们不能盲目地用未来做赌注,因为这是关乎我们生存和延续的重大问题”,开发空间太阳能是取代核电的永久性可持续能源途径。葛昌纯院士则指出在地面上建立核聚变发电站和在空间建立太阳能发电站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我国发展空间太阳能发电系统相关材料研究的建议。欧洲空间能源集团总裁斯泰芬腾瑟尔则介绍了欧洲空间能源集团。在空间太阳能和核能发展等问题上,会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辩论。国立清华大学原子科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纽约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现场提问、辩论和交流。未来新能源的战略选择上,国际清洁能源协会主席古斯塔夫.格罗布等对不同高新能源技术的应用前景进行了比较,包括太阳能、空间太阳能、生物质能、核能、风能、海潮、地热。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能源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林智钦教授介绍了《2011中国能源环境发展综合报告在生物能源发展的技术和政策层面上,诺贝尔奖共同获得者春大地先生等中外数十位专家进行了研讨交流。清华大学化工系副主任邢新会教授厦门大学能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龙敏南教授主持了会议。多位专家、学者就生物能源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中国生物能源和高新能源合作机制等进行深入探讨交流,达成共识,为中国高新能源和生物能源发展出言献策。

本次峰会主题为高新能源、节能环保,会期两天。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及学者就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发展战略与规划、高端清洁能源开发与应用——空间太阳能以及相关空间技术发展对国民经济的推动和提升、高新能源技术产业化途径及其比较——太阳能、空间太阳能、生物质能、核能、风能、海潮、地热等、绿色经济与节能环保、生物能源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高新能源和生物能源的合作机制等议题展开探讨与研究,并撰写相关文献。峰会已经出版了论坛会议文集,介绍了与会专家,集结了相关论文和摘要以及汇总会议前期新闻报道。据悉,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科技部、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等地共同支持下,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三届。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